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2018摄制专业年会暨专业发展研讨会近日召开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5      

    20181123日下午18点,电视艺术学院影视摄制专业2018年会暨专业发展研讨会在杭州顺利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影视摄制专业负责人姚争教授,电视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制作系联系领导孙丽园教授,制作系主任李琳,摄像系副主任王灵东等18位影视摄制专业的老师们。本次会议由李琳老师主持。

 

249099359554519424323099594066325268

 

   本次会议共分为三个环节:一是主持人介绍本次会议基本情况;二是围绕主题自由讨论;三是姚争副校长讲话。

   会议伊始,主持人李琳老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围绕招生考试形式、实践创作质量提升、毕业作品评审以及教师的科研创作等内容进行讨论”。作为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影视摄制专业的建设可谓成果丰富。近两年来,我院摄制专业学生作品在浙江省微电影大赛、中日影像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中国大学生摄影大赛等重要赛事中纷纷博得头筹,摄制专业的育人成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李琳老师讲到本次年会召开的意义是总结每一点成绩,梳理每一分收获,从中寻找教育规律,调整专业育人方向

 

   在李琳老师的主持下,大家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展开讨论。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毕业作品评审环节,继续加强电视艺术学院“星舟”奖的毕业作品质量这一问题,老师们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王灵东老师建议在政策上可以给予教师更多自由完成跟组指导;王一卓老师提出在作品类型上应该强化纪录片类型和电视节目类型;陶学恺老师提出目前各组制片管理的薄弱环节急需改进;姜荣文老师提出二更类视频短片也可以成为合适的参考对象;在外出差的丁乾老师通过网络对评审环节的设置发表了三点意见。

研讨会上,姚争副校长对影视摄制专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了祝贺,也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姚争副校长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和看法发表了四点意见,首先,招生考试的形式和内容要与影视摄制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其次,学院创作质量的提升需要教师对学生创作时的重要节点进行深入指导,需要学院投入更大的经费和政策的支持,需要学院协调各系各专业的关系实现学院内部的联合创作机制;再者,毕业作品评审要坚持原则,选拔出能代表最高专业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作品,调动学生创作热情和积极性可以通过奖项设置来实现;最后,教师要在学历、职称上自我加压,科研成果可以通过编写教材和参加各类学术会议等形式来提升,老师们要对自己有信心。

研讨会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孙丽园向姚校长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和对专业发展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针对专业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表态:“学院将会做专题研讨,制订有效的措施为专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

在历经四个小时的充分讨论后大家对专业建设方向以及教师、学生的科研创作方向都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才能将专业发展做的更好。

 

/朱怡

/王雨栽、朱怡

审核/谢伟旋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