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影像之质,声音之境——《学生影视作品的声音设计与制作》讲座反响热烈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10      

12月5日晚,笑声与掌声不时从第二教学楼307教室传来正在进行的是徐晶晶老师的讲座——《学生影视作品的声音设计与制作》。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声音设计”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但本次讲座为许多以视觉表现为主要方向的同学解答了困惑是究竟什么是声音设计?对于一部优质作品而言,声音制作的流程应该如何把控?

徐晶晶老师首先介绍了近日公布的第四届“声音学院奖”获奖作品,坦诚地和同学们交流在面临北京两大传统强势院校垄断性优势的局面下,我校连续几年在“声音学院奖”影视作品声音类别中获奖的不易。尤其近两年获奖的“剧情片与纪录片”类获奖作品中,电视艺术学院学生的毕业作品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这充分证明我院毕业作品在影像视听品质上得到了行业专家和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

在具体剖析了声音设计理念后,徐晶晶老师指出学生作品也应该建立“声音电影化”标准的意识。当下学生作品创作中存在的典型问题是在影像品质已经从标清提升到高清的背景下,声音制作却长期被草率地对待,这极大地影响了作品的整体质感和观影体验。理想状态下,声音创作应该涵盖前期、同期和后期三个阶段,但多数学生作品团队对声音岗位缺乏足够的重视,创作中留给声音后期的时间较少,导致声音团队无法完成全流程制作。就徐老师所说,“非声音专业可以不懂具体技术不能不具备声音理念。但同时也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优质作品声音处理已经开始体现出较好的声音设计整体理念这也充分说明了优质作品之所以成为优质作品,正是源于各个环节的整体加分才获得了最终的综合高分。

最后,徐老师现场播放了部分获奖作品片段,并且详细地解析了其中声音设计和声音制作的过人之处。其中,大家最感兴趣的莫过于徐老师对第一届“星舟”大奖得主、我院18届毕业作品《佯冰之嬉》声音部分的解读。站在专业审视高度,《佯冰之嬉》的声音效果体现了整个团队对于声画结合的较好处理。在解析过程中,同学们不是发出“啊,原来这样啊”,“哦,原来这里也需要处理”的惊叹声。毕业学长的优秀作品既为大家学习提供了方向,也为大家今后的创作提供了经验与教训,这对于在座同学而言无疑是极其珍贵的一次学习。

 

最为热烈的互动环节在场同学们都踊跃举手提问,不愿放过向徐晶晶老师请教的机会。讲座结束后,17录音专业江凡说“根据这次讲座的内容,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深刻体会到了声音部门的重要性,影片是视听艺术,无论声音还是画面都应该受到重视18制作余纪安说之前观影和自己做片子着重关注故事情节、画面等等,把声音的地位放得很低,剪片子时用的很多也只是网上找的音效,片子的电影感很弱,老师在讲座中介绍了电影声音设计与工作流程还有对学长的优秀作品分析,对今后创作帮助特别大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创作里一定要注意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优秀的作品一定是方方面面都顾及到位的。尤其对参加讲座的众多低年级同学而言,这次声音讲座提出的“声音设计前置”“声音制作全流程”理念一定会在他们的专业学习和专业创作中留下深刻的印迹。声音的重要性无须讳言,我们需要做到的是在创作中以整体意识提升对声音的理解,以专业的状态彼此增进,共同打造更具品质感的视听作品。

/朱怡

/王雨栽、朱怡

审核/谢伟旋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