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学术讲座点燃我院学子体育解说激情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8-09-12      

 

  9月10日下午1点30分,我院06级播音本科学生在播音楼416教室聆听了湖北电视台著名体育解说员张继峰老师精彩的专业讲座。张老师在08奥运期间成功解说了柔道和摔跤项目的比赛。可说是位经验丰富,实力不俗的体育解说员。
  张老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他向在座的学生们提出了切实的实习要求,希望大家在实习时有机会一定要接触各种机器,尤其是要学会使用摄像机。要争取成为一名出镜记者,锻炼自己的临场应变能力,现场采访功力等。其次,张老师具体讲解了要成为一名真正的体育解说员的条件。他指出无论解说何类体育项目大家都要做好详尽的案头准备工作,一般要从介绍运动员的背景资料、赛事资料及掌握详尽的体育规则等几个方面入手。根据他个人的解说经验他认为一般一场比赛需要至少一个礼拜的准备时间。准备详尽的解说资料是非常重要的。他还给我们讲述了他个人在解说时犯的错误,以此告诉我们对于一个出色的解说员要时刻做到对体育规则变动的了解,这是至关重要的。同时由于体育解说工作大多是现场直播,这对于我们的应变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及现场画面的配合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自信对于解说者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心理素质。这直接影响着我们的解说与评论表现。这期间张老师用了很多他个人生动的工作事例,让我们大家更形象地感悟到体育解说是一个充满激情和挑战的职业。最后,大家与老师积极互动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比如说体育解说行业的就业前景,我们当前要从哪些方面锻炼起。张老师都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整场讲座在一个热烈的氛围中进行的,老师的讲解和介绍燃起了同学们探索和学习体育解说知识的热情和信心。也希望大家通过这次讲座能够明确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