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2009届校友雷璐致力文化传播事业,一“璐”前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04      

摄像机前,是她端庄优雅的身影;

使节眼中,是她大方从容的笑颜;

梦回浙里,十年光阴如白驹过隙,

如今的她处变不惊、侃侃而谈、游刃有余。

她用四年时光让自己拥有了翱翔的羽翼,又用十年时光将自己精雕成骄傲的模样,十四年间永不言弃的坚定脚步,成就了镜头前的精彩绽放,她就是我校2009届校友——雷璐。

本科在校期间获奖经历:

曾荣获校奖学金7次

荣获09届浙江省高校毕业生“优秀大学生”称号

首届国际煤炭博览会焰火晚会主持及翻译

第三届长三角国际贸易洽谈会主持及翻译

第57届世界小姐总决赛风雅颂晚会主持及翻译

爱尔兰都柏林青年交响音乐会进高校双语主持及翻译

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浙江文艺汇演主持

第三届长三角校长高峰论坛主持

纪念傅山先生诞辰400周年文化活动周开幕式主持

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颁奖晚会主持

浙江传媒学院30年校庆开幕式嘉宾英国考文垂大学校长翻译

浙江长兴电视台英语新闻播音

杭州国际动漫节志愿者翻译

雷璐,我校09届国际文化传播学院英汉双播专业毕业生,现任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卫视双语主持人,国家一级播音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曾担任世博会、中博会、能博会、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开幕及颁奖晚会、太原国际马拉松赛、山西旅游发展大会等活动的双语主持,连续多年主持感动山西颁奖礼和道德人物颁奖礼,主持过上千场省内外各种形式的大型活动和文艺晚会,目前主持《歌从黄河来》《福气盈门》等。

多次出访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法国、德国、瑞士、意大利、匈牙利、奥地利、捷克等国学习交流。2018年夏出访匈牙利中欧最大孔子学院——罗兰大学孔子学院交流学习试讲。曾多次为各传媒高校公开课讲座,主持的节目荣获第24和25届“星光奖”、第22届“星光奖”提名奖、第二届全国金牌主播十佳大奖、全国首届十佳电视主持新星银奖、第26届金鹰奖提名入围、多次获得山西省电视艺术节主持人一等奖、2014年山西广播电视双十佳主持人奖等,被称作“山西卫视最具正能量主持人”。

十多年前,还是学生的雷璐已初露锋芒。在校期间她一直保持文化课和专业课成绩名列前茅,并且多次随校出访美国、英国、日本互派交流学习,各类大型活动中也总会出现她拿着话筒主持的模样。所谓厚积薄发,正是这样年复一年的积累,才有了如今的她。

大学四年的时光在雷璐看来是最宝贵的。每一位老师的温暖叮嘱和教诲都为雷璐的前行之路撒下了命运的种子,那些细节里的习惯与行为,永远乐观和积极的态度都让她受益匪浅。“虽然有时傻乎乎,却傻得幸运,傻得知足。”雷璐一边开心地笑着一边说着对自己的评价,“三十年校庆的时候我还是在校大学生,那个时候我有幸为英国考文垂大学校长在我们校庆开幕式上的致辞做翻译。”回忆当初雷璐很激动也很幸福。

2018年是浙江传媒学院的四十周年校庆,雷璐回到母校与四代浙传人动情吟诵《浙广是一条河》,幸福着自己是浙传人,感恩着初心不忘,相伴久长。“这说明我确实还是一个努力的人,单纯地做好每一件事,努力让我获得了一些小成绩。”

“优秀是一个循环,优秀的人往往能走得更远,而走得越远,便会越发优秀”

“每当我担任双语主持和双语解说的时候,我总会向其他人介绍,我是浙江传媒学院英汉双语主持专业的毕业生。”提起英汉双播专业,雷璐的表情更加温暖自信,“我所有耀眼的成绩都是专业赋予的。”主持这个职业,需要大量的机会去锻炼,积累经验,而双语更需要大量的练习,才能转换自如,浑然一体。

参加工作之后,上海世博会山西活动周开幕式直播、中博会开幕式直播、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等省内外国际化大型活动的双语主持和翻译的行列中,总能看见她的身影。

“惜命的最好方式不是养生,而是折腾自己。”

在外交部举办的以“新时代的中国:山西新转型 共享新未来”为主题的山西全球推介活动中,雷璐担任双语解说。听她解说的人是来自1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30多位外交使节和代表,以及120多名中外记者,53名国际知名中外企业代表,还有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500多名代表。

为了做好这次山西全球推介会的主持工作,四个月的时间里,雷璐在太原和北京两座城市间来回奔波,解说词从当初的一万字凝练至2000字。解说的同时还要配合场景空间的转换。“不止是我,工作岗位上的每一位同仁都被‘折腾’得够呛,但是很值得。”提起这一经历,每次长吁一口气放松疲惫的身体时,脸上是回味的笑容,心里是踏实的满足,暖意也更加彻底地深入人心。

用双语推介和解说山西省70年发展的辉煌成就和大好风光是一次探索尝试,雷璐接受了这一任务,“第一次拿到中文解说词和背景资料,就有一万字。我懵了,真的,这还没有加上英文。”一次次对着墙的练习,一场场配合展示区的排练,压力与日俱增。“负责审核工作的外交部司长总是对我报以微笑的目光,她肯定我对内容的把握,一语道破我因为紧张失了节奏的问题。”雷璐说这是一种温暖的鼓励。

正式活动当天,雷璐顶住压力,稳住语速,不仅圆满完成任务,还获得了广泛认可。“我在一些地方还加上了自己的小发挥,比如:世界你好,我叫山西;魅力三晋,山西加油!”说到这里,雷璐的眼中流露出一丝坚定,“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历练就是最好的人生导航。要时刻保持危机感,更要信心满满。主动拥抱波动和风险,提升我们的‘反脆弱’能力,是这个时代很需要的。惜命的最好方式不是养生,而是折腾自己。”

“四十周年校庆,回‘家’的感觉真好。”走在曾经筑梦、逐梦的校园里,学弟学妹们追梦的坚定目光,校庆志愿者热情阳光的笑脸,新增的孔子像与完善的校园服务设施,浓厚的学习氛围,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都让雷璐感慨万千。

校友交流会上雷璐与学弟学妹们共勉:“有责任心、有创造力、善良真诚、浪漫文艺的学弟学妹们,在什么样的年龄做什么样的事情,不忘初心,踏实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

加油吧,浙传人!趁年轻,多奋斗!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