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成长的足迹”社会实践活动掠影——浙江传媒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赴瑞安社会实践记录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09-08-20      

  半个月,弹指一挥间。然而,正是因为有了半个月,人生的意义就此不同!因为在骄阳似火的盛夏,有这样一批学子,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奔赴瑞安;不计酬劳,挥洒青春和汗水,为当地人民传播科技、文化、卫生知识!半个月虽短,却为本已绚烂璀璨的大学生活抹上另一和谐的色彩!半个月,短暂却令人难忘 ‥‥‥
  2009年7月底,浙江传媒学院赴瑞安社会实践小分队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半个月前他们怀着激情、怀着欣喜、怀着服务社会,努力实践的信念,踏上瑞安,半个月后当他们登上离别的汽车时,收获的是沉甸甸的成果。

一、深入调查  推进发展
  在实践的日程上,社会调查是一块最为重要内容。社会调查是了解社会现状的一种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此次社会调查以“从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看瑞安民营企业转型”为课题。在短短的半个多月实践活动中,队员们采用了问卷、采访、电话联系等调查形式,走访了政府机关,民营企业,金融机构等多家单位。在人生地不熟的瑞安,实践队员们的身影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在走访各类企业时候,队员们有遇到守口如瓶的,甚至部分队员还直接吃到了闭门羹;在分发调查问卷时,有路人怕对自己带来不良影响,不愿作答,队员们就耐心地解释;有路人称自己不识字,队员就给他念问题与选项。长在象牙塔里的青年学子经历了很多未曾预料的困难。但这些都没有锉削队员们的积极性,反而大家凭着青春的那股冲劲儿与韧性,获得了很多具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和数据。

队员正在给路人做问卷调查

  记者对一位队员进行了采访,了解到了成员从面对课题到成功获得数据的一系列真实心里路程。该队员说第一次深入社会做调查的时候,心中更多是的紧张和憧憬,面对社会单位和个人时候需要更充分的计划与准备。在通过千辛万苦获得有价值的信息资料后心中充满成就感。但此时心中还是承担了很大的压力,怕自己不能做出优秀的调研报告,枉费了这么多人对队伍的帮助和支持。目前队伍里所有成员正是聚在一起进行细致的讨论,总结归纳,为最后的调查报告作冲刺。
  正是这种用亲身体验来锻炼自己,以实际行动来服务社会的实践精神,感动了很多部门和民众,瑞安统计局对小分队的工作进行的充分的肯定,高度赞扬了队员们能利用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就对瑞安经济的情况有了如此详尽的了解,并感谢队员们提供了这么多良好的建议。

二、春泥支教 奉献最美
  7月10日,浙江传媒学院赴瑞安社会实践小分队队“春泥支教”中小学生暑期夏令营正式开始。此次活动得到了马屿镇团委、马屿镇中学的大力支持。全镇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实践队员们根据他们自身的特点开设了日语入门、奥数,英语技巧、旅游文化、党团知识、瑜伽舞蹈等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小班化教学,每班人数控制在20左右,根据暑期孩子们的时间要求来编排课程表,最大限度地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同时紧紧围绕素质教育这个重要主题,课程集知识性、趣味性、思维性于一体,旨在培养中小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动手表达能力。在趣味性教学活动的过程中,队员们还寓教于乐。奥数课上的动脑筋摆火柴,英语技巧课上的动物游戏,旅游文化课上的异想天开,队员们风趣的语言无不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取得良好社会效应的背后,是讲台下几个晚上的精心备课,小老师们针对自己授课过程中的遇到的疑问,总是与队友们进行反复研讨,有时甚至到深夜。

春泥支教

  据记者了解到在一节趣味篮球课中,马屿一中的孙跃同学打球时扭到脚,一名小老师不由分说抱着该名到处找凉水,跑到超市去买冰水帮他冷敷,晚上还打电话到家里询问情况。“通过此次支教,感觉自己责任心增强了”该名队员如是说。
  “最真实为自己,最有益为他人。”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春泥计划”的相关精神,为农村的孩子们奉献上一道又一道的精神大餐,努力地做农村孩子们的引航灯,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春泥支教是伊始,愿化春泥更护花!

三、爱护环境  保护家园

实践队与当地政府部门联合举办的“浙江海洋60年”宣传活动

一位环保工人正在宣传横幅上认真地签上自己的名字

  假如让时光倒退20年提起“环保”一词,恐怕知道的人为数不多。而如今,“环保”不仅是人们议论的话题,环境保护也成为当今社会经济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在“国际海洋日”当天,浙江传媒学院赴瑞安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联手瑞安市海洋局、马屿镇团委,在玉海广场共同举办“浙江海洋60年”宣传活动。在现场,实践队员们抱起厚厚的宣传单、宣传册冒雨向市民分发宣传资料,并热情得向路人解释本次活动的目的与意义,号召大家一起为爱护蔚蓝的海洋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队员们还拉起宣传条幅,邀请路人为“爱护环境,保护海洋”签名;现场的市民对队员们的宣传表现出非常高的热情与积极性,主动上前向我们所要宣传册与海域地图。其中有一幕令记者很感动,一位保洁的老大爷,一手拎着回收的塑料瓶、铁钳,一手握着笔字字鉴定得在实践队的宣传横幅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以支持我们的行动。与此同时,实践队员们还配合海洋局开展有关海洋知识、法律法规咨询等系列活动。活动结束前,实践队队员们还联同海洋局工作人员和当地群众一道进行清理广场卫生的活动。 我们希望我们的活动能引起民众对环保的重视。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人人关心,人人参与。让天更蓝,水更蓝。

四、弘扬孝道  敬老爱老
  “孝”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伦道德的基石,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它始终闪耀着不灭的光芒。当今时代需要孝。弘扬孝道文化,关注民生民态,是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公共意识体现,也是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范的体现。

实践队员看望孤寡老人

  7月21日下午,在浙江传媒学院赴瑞安社会实践的队员们与当地团委、大学生村官一道,走访马屿镇马岙村慰问孤寡老人。实践队员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慰问了村内的低保老人,为老人们送上油和米,队员们为老人梳头,和老人聊天。对这些平时很少接触到这么多老人的青年来说,从一开始的不自在到最后和老人们的欢声笑语,记者看到了我们队员身上的改变。通过这这个活动,让实践队员们知道老人们最需要的是什么,从而能够呼吁社会多关怀老人,不要忽略老人的感受;通过这样的活动也增强了队员们关爱老人的意识,能够和身边的人更加相亲相爱。与此同时实践队员们还向村民分发“弘扬孝道文化,共建和谐社会”敬老爱老的倡议书,用实际行动发扬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此举受到了当地居民和政府的高度评价。

五、宣传法律 服务村民
  为了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大学生实践服务农村的精神。小分队特与马屿镇政府人民政府综治办和团委联合在在镇中心的街头进行法律知识的宣传。此次活动重点围绕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民法重点领域和重点方面的各项决策部署,通过采用横幅、展板、挂图、散发法律资料等方式,向当地居民进行宣传。此举受到了居民欢迎,他们纷纷向队员们和两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咨询有关知识。在活动过程中我们发现渔民对有关《食品安全法》、《新劳动法法》和相关法律知识比较关注。在《新劳动法》宣传过程中在当地企业打工的外来民工们询问了有关劳动保障和应付的法律责任等有关内容,队员们和两位相关部门人员耐心详细地回答了他们的问题。 

实践队员走上街头进行法律宣传

  普法活动为镇上居民开设了一个信息的窗口,也为实践小组成员把课本上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提供了一个平台。实践队员们根据马屿镇存在的相关法律方面的现状,针对性地做了民法等相关知识作了宣传。对当地居民如何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自我维权意识起了一定的帮助作用。

六、文艺下乡 学民联欢
  忙碌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转眼间,半个月的社会实践日子即将结束!怀着不舍、怀着欣慰,终于,小分队迎来了最后的欢聚时刻——“励志 青春 亲情 向上”为主题的浙江传媒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文艺联欢晚会在马屿镇小剧场精彩上演,晚会得到了瑞安市团市委、瑞安电视台、马屿镇人民政府、马屿镇一中、马屿供电所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晚会现场队员们一展风采,让当地居民们感受文艺的魅力,队员们将自己对社会的爱,将自己的感激毫不吝啬地挥洒于舞台上,挥洒于舞台下每一位观众的炽热的掌心中,挥洒于舞台上空每一个热烈的空气分子间,演出在队员们合唱《新青年制造》中圆满结束。

实践队热闹的晚会

  据记者里了解到,为了这台晚会,队员们早早就已开始筹划,大家都使出浑身解数,希望能为实践留下华美的落幕。所以为晚会排练节目是队员们每天晚上除却整理白天的调研资料,写实践日记和备课之外的另一项必修工作。从定出节目单,选择演出场地到后来的奖品设置、演出设备的到位,期间经历了太多的变动与不确定因素,但是谁也没有想过放弃,大家踏实得排练好自己的节目,直到演出开始前一刻。最后,实践队的晚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了在场观众的高度评价,每一位队员都感到无比欣慰,大家的付出没有白费!我们用辛勤的汗水,浇开了胜利之花!正如队员们所唱的:年轻就是这样,梦想骑在背上,在青春的舞台上我们最耀眼。

  社会实践的点点滴滴终将成为记忆中斑斓的碎片,但队员们那一张张黝黑中透着刚毅的脸,那一幕幕相依相偎的情景,离别时那用真情浇灌出的泪花‥‥‥将永远是这些斑斓碎片中最闪亮的部分!有了这份记忆,这份执着,分离算得了什么?失败算得了什么?队员们用自己的真情,服务这个社会,帮助自己成长。让我们坚信,此情永相忆! (浙江传媒学院社会实践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