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浙江传媒学院“汉语桥”线上团组开营仪式举行
来源单位: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15      

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青年沟通交流,近日,教育部语合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一方江南丝帕,十年路通世界:‘一带一路’十周年” 与 “潮起亚细亚,共画同心圆” 两大主题“汉语桥”线上团组开营仪式在我校举行,并在钉钉平台同步进行海外直播。我校副校长姚争出席,学生工作部、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以及团组班主任等参加,来自越南、马来西亚、日本、越南、巴基斯坦、卢旺达、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墨西哥等20余个国家的605位海外营员线上参加。活动由我校塔吉克斯坦留学生米然及白俄罗斯留学生安娜主持。

姚争在讲话中对参加此次浙江传媒学院“汉语桥”线上团组的600余名海外营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连续五年承办“汉语桥”项目是对我校汉语推广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对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的充分肯定。我校作为高水平传媒类院校,培养了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素质传媒人才和来华留学生。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留学生在杭州亚运会期间取得的成绩,并对所有海外营员提出两点希望:一是珍惜此次“汉语桥”的机缘,通过学习汉语深入了解中华文化,不断提升跨文化素养,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贡献力量;二是有机会亲自来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在中国学习、工作与生活,亲身体验中国文化,深刻体悟中华文明。

CAF4

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包晓峰对海外营员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课前要充分准备;二是课间要专心听讲,理解课堂上所讲解的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三是课后要按时完成相关作业和作品。他还为本次线上团组项目教师代表颁发聘书。

D4A58F

学生工作部部长袁蕾与包晓峰共同为本次“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揭牌启动。

1295D

C072

刘尧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表示将秉承治学严谨、教学认真的准则,为海外营员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协助营员跨越语言的障碍,深入感受中华文化的底蕴。

BDBE

本次冬令营营员共编为12个班级,汪欣同学作为助班代表发言,表示一定认真完成助班工作,为海外营员营造愉快的学习氛围,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友好交流、共同成长。

来自俄罗斯的Leshukova Natalia、孟加拉国的Hossain G.M Shakhawat、越南的Halev作为营员代表发言。他们希望能在本次活动提升汉语水平,了解中华文化,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贡献。其中,Natalia是时隔两年再次参加我校“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的“老”营员,在团组学习的激励下,她在这两年内从未中断过汉语学习。

1A1B6

开营仪式上还精心准备了由我校留学生策划和表演的多语种诗歌朗诵《浙广是一条河》、宋词新唱《望江南·超然台作》和中国传统艺术表演《以舞会武》三个节目,向广大营员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台下观众掌声不断,海外营员纷纷喝彩。

183C8

据悉,此次两大“汉语桥”团组不仅有对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溯源,以丝帕从制作到贸易到跨境运输的全过程为串联,通过“绫软绵匀温复轻:丝帕的制作工艺”“丝霞万匹映天红:一年也逛不完的义乌国际商贸城”“相知无远近:一方丝绸的跨境直播”“万里尚为邻:丝绸之路上的钢铁巨龙——中欧专列”等特色课程,带领海外营员实现对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探寻与对现代“一带一路”倡议新实践的深入了解,更以通俗的“吃”“喝”“玩”“乐”四个实用生活场景为串联,通过“‘潮’好吃:南宋的烟火气”“‘潮’好喝:《东京梦华录》中茶百戏”“‘潮’好玩:假如宋朝也有亚运会”“‘潮’好乐:宋朝的勾栏瓦舍”等文化课程,为海外营员们生动还原宋代杭州真实生活形态,深入了解与体验宋朝杭州文化。

“汉语桥” 项目由原国家汉办、现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项目自2002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届,参与人数超过数百万人,成为全世界青年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本次开营的“潮起亚细亚,共画同心圆”团组秉承“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的理念,以新时代潮流视角解读钱塘“潮”文化,让海外Z时代用感兴趣、听得懂、学得会的方式了解宋韵文化。“一方江南丝帕,十年路通世界:‘一带一路’十周年”团组则聚焦“一带一路”倡议的十年发展,通过一块丝帕的制作、扎染、电商销售、跨境运输等几个主要环节,串联古今,以小切口、微视角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带来的影响,让营员们体验“万里尚为邻”的中国成就。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