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以真理为旨归-- 校长徐小洲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来源单位: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1-09-25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学校,热烈欢迎2021级新生加入浙江传媒学院大家庭!衷心祝贺各位学子经过努力拼搏,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想!

同学们:浙江传媒学院是一所名闻遐迩的传媒名校、文化名镇。学校拥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等省部级以上人才73人。学校建有9个国家级一流专业、2个国家特色专业、3个省一流学科、9个省级一流专业、一批省部级人才培养基地。学校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和金鸡奖、星光奖、飞天奖、荷赛奖、红点奖、银熊奖、白玉兰奖、鲁迅文学奖等各类重要奖项。许多杰出人才从这里出发,许多著名作品在这里孕育,许多精彩故事在这里演绎。来到浙传求学,就迎来了人生的灿烂曙光!

朝气蓬勃的浙江传媒学院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提出的“紧跟时代、突出特色”的殷切期望,正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传媒大学的方向快步前进。未来的浙传将勇攀科学高峰,打造文化高地,培养时代高才,以一流的学科专业为我国传媒事业发展做出不负时代的卓越贡献!在浙传风帆正举的重要关头,你们满怀理想来到这里,为学校新一轮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可谓恰逢其时。浙传将为你们实现人生梦想增添强大的能量,浙传希望你们成为行业翘楚,成就民族荣光!

同学们:当你们踏入浙传之河,就必须思考如何做一名光荣的浙传人,如何做一名不负韶华的时代青年,如何为将来的精彩奠定今日的基石。你们步入了大学的殿堂,应该思考大学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所?如果说大学与其它社会机构相比具有什么特色,首先跳入人们脑海的便是知识。在这个知识的海洋里,你们可以尽情翱翔。马克思曾经指出:“不学无术,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人,都无所帮助,也不会带来利益。”知识是大学生的身份标记,当代大学生必须无愧于这个知识印记,为学术而努力。

大学因真理而生,因真理而兴,因真理而辉煌。现在,你们来到探究真理的场所,应该树立为真理而献身的精神。下面,我就如何认识大学,如何追求真理,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向诸位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追求知识、追求真理是大学的本质,是大学生活的真谛。回顾历史,人们不难发现,追求真理是古今中外知识分子的神圣使命。文艺复兴时期著名思想家哥白尼向世界告白:“人的天职在勇于探索真理。”为了探索真理,他顶住教会的压力,提出了改变人类对自然认识的“日心说”。1919年,德国著名学者马克斯·韦伯在慕尼黑大学向学生联合会做了一场演讲,这便是广为流传的《以学术为天职》。他希望大学生承担学术的使命,承担学者的天职。一百多年来,这种以学术为天职的思想成为激励许多大学生不懈探究真理的精神力量。中国现代大学史便是不懈追求真理的历史。为了改变民国时期的不良学风,蔡元培先生在就任北京大学校长时即提出:“大学学生,当以研究学术为天职,不当以大学为升官发财之阶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许多大学生为了追求真理,奔赴延安,奔赴前线,把青春和鲜血奉献给了伟大的理想,在品尝真理味道中实现了人生价值。“坚持真理”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的重要内涵。

同学们:我们追求光明!但是,当今世界仍然弥漫着我们不希望看到的黑暗。我们坚信,真理,唯有真理是人生航行的指明灯。没有真理,就没有未来。面向未来,浙传学子当学会谦虚谨慎、包容开放、勇敢顽强,时刻铭记以真理为友、以真理为师、以真理为依归。

面向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迷惑与彷徨在所难免,但不能失去信心和信念。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在不确定性中走出迷茫、不懈追求真理的历史。在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许许多多为真理而献身的优秀党员。当前,我们跨入前所未有的新世界,面临着难以预料的新挑战。未来的挑战与困难,有些我们或许可以估计,有些却难以预料。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面对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新冠疫情肆虐等困难,浙传学子要充满信心、坚定信念、坚持真理,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中勇挑时代重任,为世界创造幸福与美好。

世界纷繁复杂、社会瞬息万变,善心是指引行动的明灯。信息化、智能化、多元化、全球化、个性化等大趋势使未来世界变幻莫测。当今社会真与假、美与丑、善与恶并存,良莠难辨,我们要学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善是人世间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大学》开宗明义地指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荀子《劝学》有云:“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我们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新时代大学生当始于善心、践于善行、成于善德,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挫折是生活的浪花,在挫折中成长成熟是人生常态。成长必须经历蜕变,前进每一步都充满着问题和矛盾,往往会经历失败与痛苦。爱因斯坦说过:“通向人类真正伟大境界的道路只有一条:苦难的道路。”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躺平实现不了梦想。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要想不经过艰难曲折,不付出极大努力,总是一帆风顺,容易得到成功,这种想法只是幻想。”诸位进入大学,要明白大学是充电站,不是停靠站。所有成功的背后,都有艰苦的努力。所有伟大的背后,都有心酸的故事。大学生活有各种美好,也有诸多困境。各位要学会在挫折中摆正心态,在困难中扬鞭奋蹄,在崎岖中踏出不平凡的道路,不辜负家长的期望、学校的期望、民族的期望。

大学是社会发展的动力站,大学生是社会进步的生力军。马克思指出:“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受。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他的墓碑上镌刻着一句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用一生践行了这句信言。大学的千年历史演绎着为社会服务的使命,大学生的千年创造见证着推动社会发展的贡献。21世纪是知识的世纪,科技对社会的深刻,甚至本质性的影响充分说明了知识的力量。你们是新时代的大学生,必须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为振兴中华而读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社会进步、为文化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传媒途径千条万条,最终的归属是精神世界。19世纪瑞士著名史学家雅各布·布克哈特指出:“任何一个文化的轮廓,在不同的人的眼里看来都可能是一幅不同的图景。”举目当今传媒世界,涌现出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精品,也有不少鱼目混珠的艺术糟粕。当代科技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传媒的理念、业态、内容、平台、终端、渠道、受众,AI技术正加速在媒体行业深度融合和落地应用,推动传媒行业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转变,“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内涵和外延将不断扩展。但是,无论媒体形态如何千变万化,传媒的初衷不可改变。传媒必须为健康的社会生活服务,必须引领健康的精神世界。有些学子将来要从事传媒行业,当知传媒初心,以弘扬先进精神文化、改善传媒世界为己任。有些学子将来会选择自己心仪的其它行业,当知人生真谛,以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服务天下百姓为宗旨。

同学们:“江山代有才人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你们将大有可为。“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希望各位铭记“敬业、博学、求真、创新”的校训,在浙传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创新,在追求真理的大道上奋勇向前,谱写生命精彩,开创美好人生!

最后,再次欢迎你们来到浙传!愿你们茁壮成长!愿你们青春如画!

谢谢!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