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我校举办2021年通讯员培训班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学校通讯员队伍建设,切实做好2021年新闻宣传工作,3月31日,我校举办2021年通讯员培训班。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永斌出席并讲话,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全体通讯员参加,培训由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直属党支部副书记何丽主持。

陈永斌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学校新闻宣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提供了重要思想保证。他强调,举办学校通讯员培训班是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提高学校新闻宣传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对进一步讲好浙传故事、传播好浙传声音具有重要意义。

他对2021年学校新闻宣传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强调2021年要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三个重点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他对通讯员做好学校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五点明确要求,一是勤发现。要多学习,不仅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也要加强业务学习;要多审读,通过审读去捕捉、去发现宣传点;要多互动,校内校外、校院之间、各学院之间要相互联动,形成宣传的合力。二是善策划。要策划好主题,围绕上级和学校党政工作重心确定宣传主题;要选择好角度,以小切口阐释大主题、以小故事讲明大道理;要把握好节奏,根据重要时间节点,有节奏地推进新闻宣传。三是准基调。定位要准,要想明白为什么要报道、报道什么、以怎样的形式报道等问题;排位要准,确保排序正确;用词要准,确保表述规范。四是巧借力。要借主题,打造宣传“爆款”;要借队伍,整合校院两级新闻宣传队伍的力量,相互支持、形成宣传合力;要借平台,充分利用好校内外各类各级新闻宣传平台。五是严审核。要考虑接受度,做到“有意义”和“有意思”相结合;要把握平衡度,要处理好校区、学院、群体等之间的平衡;要保证时效度,进一步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他希望各位通讯员通过培训和交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讲出越来越精彩的浙传故事,让浙传的声音越来越响亮。

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裘宇清作了题为《全媒体时代网络传播法律风险探究》的报告,从法律风险类型、法律风险分析和防范化解风险三方面为大家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全媒体时代网络传播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以及如何防范的具体举措。

浙江日报记者姜晓蓉作了题为《如何“发现”新闻》的讲座,从业务实操角度,为大家分享了高校该如何“发现”新闻,即关注重大主题报道和鲜活有趣、自带流量的话题或者人物,同时要结合前沿科技,创新新闻宣传的做法,给大家以深刻的启迪。

会上,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燕、党委学工部学生服务与资助助理主管沈丽超、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杜宛桐结合各单位的实际工作分享了做好新闻宣传的经验做法。

来自党委宣传部、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的采编人员唐佳丽、赵立英、夏洋、高洁,向通讯员具体介绍了外宣、官微、官抖和官网四个媒体平台的运营情况。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