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浙传师生共聚“云端” 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1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浙江传媒学院第一时间作出周密部署和具体安排,组织全校师生通过人民网、咪咕视频客户端、学习大国公众号等渠道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学校全体师生相聚云端,感受这场特别的思政课堂。课后,我校思政课教师组织学生开展在线讨论交流,分享彼此的听课感受,畅谈自己对于战“疫”的思考与感悟。广大师生结合切身经历,纷纷表达了对制度优势的深刻认识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刘福州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和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应对举措,特别是中外应对的对比,无不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治理优势,这就是最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案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互动性强,是一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精品课、示范课。作为一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受震撼、备受鼓舞。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谢晖

四位教授的疫情思政大课,是一堂材料翔实的时政课,更是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是一次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思想之旅,更是一场守初心、强本领、担使命的心灵洗礼。通过这次学习,在了解同学们思想状况的同时,我会鼓励他们用积极的心态理性面对当前与疫情有关的社会舆论。今后的教学中,我也将积极挖掘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人物、典型,有理、有据、有情地将疫情防控中表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速度、大国担当及时传递给同学们,为同学们讲授有时事温度、理论效度和价值深度的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妍红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激发了思政教师在疫情防控中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多难兴邦,中华民族每逢磨难当头,都能激发伟大的爱国情怀和无穷力量。抗击疫情是今天中国的头等大事,作为一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该结合中国近代以来多灾多难的历史,结合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在防治传染病中取得的成绩,使学生充分领悟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疫情防控战的胜利。透过历史使学生更好地把握规律,增强更好地走向未来的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清

我觉得这堂思政大课来得非常及时,全校思政课教师均在线观看了视频教学,课后还以班为单位进行了线上讨论。四位知名教授结合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为我们分析了在战疫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作为一名思政教师,通过这堂思政大课,我也深受思想的洗礼,内心备受鼓舞。我深深感受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更加应当坚定信心、保持初心、努力学习、增长才干,要以身作则,引导大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英文

听了“思政大课”后,我对两个关键词产生深深的共鸣。第一个词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目前,战胜病毒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挑战。中国积极为来华的外国患者隔离治疗,也为全世界提供了战胜病毒的经验。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情怀。第二个关键词是“青春的担当”。在疫情面前,青年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用不同的方式与疫情抗争。我的那些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的爱国热情高涨,都想为社会做些贡献。这就是青年人的使命担当。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辅导员朱佩伦

王炳林教授分享的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让我倍感振奋,冯秀军教授深情讲述的在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青春风景让我深受鼓舞。我带领同学们在线上展开热烈讨论,看到了同学们在疫情中的成长,他们正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抗疫”,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对国家和社会的热爱,用自己的别样青春扎进祖国的广袤大地,开出生命之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青春的成长中,让我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了肩上的历史重任,奋力奔跑吧!

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立荣

17年前,我埋头于紧张的高考冲刺中,“非典”距离自己很远。17年后,我和家人、同事、1200余名学生已在战疫中共同努力了50多天,在深刻感受病毒无情的同时,更多震撼的是同心战疫、无往不胜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这堂思政课,也是对思政工作者和青年学生社会责任与担当的新启示。相信祖国大好河山由我青年守护,中国必胜。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刘召鑫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全国高校师生线上“云集”的特殊时期,我们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共同聆听防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一起凝聚共克时艰的爱国情怀。课程中我们同步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开展热烈讨论,一句句感言、一声声祝福,是浙传学子对抗疫工作者最崇高的敬意,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引领当代大学生知国、爱国、报国,在疫情大考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18级礼仪2班学生李丞博

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犹如一场及时雨,驱散了乌云,也让我接受了心灵的洗礼,让我在思想上更加成熟,更加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也是一场思想战争,我们不仅要支持鼓励一线抗疫人员,更要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自我管理,不能掉以轻心。人心齐,泰山移!我们坚信,疫情阻击战,中国必胜!

电视艺术学院17级电编2班学生高诗涵

这次疫情爆发,我深刻意识到,我们习以为常的温暖都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多难兴邦,在疫情大考面前,无论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坚定立场还是万众一心的爱国情怀,都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总结中国历史上经历的种种磨难,看到中国在疫情大考面前的大国担当,我们必须承担起青年人的责任,我们永远与祖国在一起。

国际文化传播学院18级双播4班学生王钰梓

抗疫期间,我看到各个岗位上的人都投入了抗疫大军中,他们有的是日夜辛劳的白衣天使,有的是夜以继日投入研究的科学家们,还有快递小哥、清洁员、志愿者们.......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温暖和希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背后有强大的祖国,所以我们无所畏惧。病毒无情,人有情,我们终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华策电影学院19级表演3班学生纪寅

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居安思危,保持忧患意识,有担当、有责任感。思政大课让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勇敢面对当前的疫情。直播中王炳林教授总结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的启示,回顾近代以来的历史,每逢危机关头,中国人民都能激发出伟大的爱国情怀和无穷的战斗力量。我们要汲取历史的智慧,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媒体工程学院17级广播电视工程2班学生邵阳

中华民族历经艰难,但总是能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无私奉献、勇往直前的“勇士”。冯教授说,处在抗疫一线的有近三分之一的是90后、00后,我深深地为当代青年人感到自豪,也为自己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而自豪。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面对疫情,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打赢这场阻击战。面对未来,我们也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发扬青年学子应有的敢拼、敢搏的精神。

文学院16级汉语国际教育班学生章振霖

灾难面前,个人力量是渺小的,但当整个中华民族团结起来,无数逆行者、追光者行动起来时,这份力量便足以撼动任何艰难险阻。这次思政大课中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给了我很深的启迪。生产力的发展与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我们有能力开发自然,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随意而为。警钟一次次敲响,人类要好好反思与自然相处的方式,学会敬畏自然,做到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到可持续发展。

新闻与传播学院17级飘萍班学生胡嫣笑

这是一个特殊的春天,本应面对面地交往却真成了我们曾戏言的“网络一线牵”。面对疫情,没有人能够袖手旁观置身事外,前线在夜以继日、舍生忘死地抗击疫情,背后也需要普通百姓众志成城的努力。对我们而言,虽不能上前线,却也能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对谣言,不信不传。坚定信心,共同抗击疫情。

音乐学院18级音乐剧班学生张子清

历史进步的前提,是善于化危机为机遇,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汲取历史的智慧。中华民族就是在一次次磨难中奋勇前行,这次疫情就是一次大考,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抗疫,一定会渡过这个难关。

讲好战“疫”中的思政课

以课堂为战场,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讲出理论的力量,传递出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学生与祖国同呼吸,是思政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将疫情防控融入思政课

我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结合理想信念、爱国精神、人生价值等章节,讲“疫”,讲“情”,讲“理”,向大学生发出“时代之问”“青春之问”,引导学生要有使命和担当。何仁富教授结合课程内容,开发录制了《疫战生命教育》,给全校大学生上了一堂发人深省的思政课,同时在官抖及各大媒体平台开展网络公开课,产生强烈影响。何仁富说:“绝大多数中国人居家隔离防控,而无数逆行者们则在为疫情防控无私奉献,个人与自己、与家人、与他人的生命关系出现了新情况;同时,疫情也提醒我们反思人与自然的深刻关系。”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教师结合历史和现实资料,回应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王妍红老师把抗“疫”精神和经验融入教学之中。她通过讲述历史是人类与疾病斗争的历史,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防治痢疾、血吸虫病、非典等传染病中取得多次胜利的生动讲解,使学生充分领悟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疫情防控战的胜利。透过历史使学生更好地把握规律,坚定美好未来的信心。王妍红老师给同学们推荐迟子建的小说《白雪乌鸦》,供同学们课下阅读。在课堂讨论中,结合小说内容,给同学们讲清普通人在灾难面前乐观的生活态度和积极抗争的斗争精神,使他们真正明白“多难兴邦”,领悟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疫情防控战的胜利,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实现。

乔丽英老师说,新冠肺炎疫情给了我们一个冷静思考问题的时空向度。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网络课堂上,她和学生们一起阅读马克思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以“青春与《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为主题展开讨论,教育学生要把青春扎根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要有责任与担当。

《大学生心理教育》课的老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录制了心理防疫小攻略,在各大媒体平台推广,产生很好的效果。在教学中,大学生心理课的教师们结合教学内容,提出“以健康心理抗击疫情”“焦虑调整”等讨论题目,做好学生的情绪稳定工作,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张方圆老师在网络开学第一课中,就给学生讲授心理防疫专题。

重新设计思政课的“打开方式”

线上教学,对于习惯了课堂教学的思政课老师是一个挑战。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团结互助的精神,年轻教师指导帮助老教师提升信息技术能力,新老教师共同进行“云”备课,分享教学资料和授课心得,保证教学质量不打折扣。如何抓住屏幕外的学生,思政教师频频“出招”,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学习通”等方式搭建网络教学辅助平台,通过组建网络学习小组,以“亮考帮”进行朋辈学习;每天老师在线交流讨论、辅导答疑;每个专题布置一次作业等方式,实现与学生跨空间的深刻互动,充分发挥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引领作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