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要闻 > 新闻详情
我校2014年暑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单位:党委学工部(人武部、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4-09-04      

   9月1日,我校2014年暑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行政楼报告厅召开。校领导奚建华、彭少健、王文科、宣裕方、王渊明、杨林书、叶蒙荻出席会议。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体辅导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党委副书记宣裕方在会上作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努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创新》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我校在过去一个学年中,学生工作战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育人环境,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有了突破性进展。

  报告指出,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和教育工委的要求,结合我校二级管理的发展现状以及学生工作的具体情况,深刻总结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当前我校学生工作在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二级管理机制、公寓学生工作体系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存在着不足,需要我们端正心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客观分析,努力破解。

  面对今后发展,宣裕方强调,要以上级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引领,根据学校深化二级管理的工作要求,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过程。他要求大家,首先,要坚持理念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生工作全过程;其次,要以目标管理为抓手,着力推进学生工作二级管理,具体而言要统一认识、厘清权责、科学考核、深化服务。第三,坚持“全人教育”理念,整体推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要整体规划学生成长成才“路线图”,优化与完善学生综合评价机制,积极改进实践育人工作体制。最后,要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素质提升。要增强辅导员的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培养辅导员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增强辅导员处置各类复杂问题的能力;积极利用各类平台,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开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当天,与会人员分为五组紧紧围绕会议报告以及相关文件展开了讨论。各组认真学习主题报告,立足学校的工作重点,结合学生工作的具体实际,深入交流认识和意见,并热烈讨论相关文件,努力探讨解决方案,为学校下一步深入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最后,校党委书记奚建华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思政会议报告内容丰富,主题明确,既总结了成绩又直面存在的问题。他认为,今后要在构建“大思政”格局,理清目标做好二级管理,实现“全人教育”,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创新工作。奚建华对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出七点希望和要求,第一,他认为意识形态工作是首要的政治任务,当前各种势力加大对高校的渗透,大家要清醒认识做好大学生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第二,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教师和思政工作队伍,提升队伍的理论素养、担当精神和责任感。第三,要加强教学、宣传和网络阵地等阵地建设和管理,形成学工和教学的联动,同时要不断创新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体系。 第四,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工作中要思考如何关注、服务、引导“95”后学生。第五,要创新高校新闻宣传方式,结合我校专业特色,加强阵地建设,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六,要以深化二级管理为突破,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思政”格局,各学院、部门要相互配合,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保障和支持。第七,要把稳定和学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严防死守。要做好学生的人身安全教育,守住工作的底线。同时,要强健学生体魄,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