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 新闻详情
2023“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中华文化走出去暨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30      

5月28日,2023“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中华文化走出去暨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座谈会在我校杭州钱塘校区举行,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工作坊同时揭牌。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叶彤以及我校党委书记杨立平,党委副书记陈永斌,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保胜等出席,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作家、网络文学专家、媒体代表以及我校文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杨立平代表学校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活动的各位网络作家、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她表示,学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办学层次不断提高,办学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传媒大学而努力奋斗。

杨立平指出,文学院在办学过程中形成了“文学与艺术共荣”的专业生态和“文学素养 传媒技能”的鲜明办学特色。她强调,我校的办学一直坚持教学、科研、创作和服务社会四轮驱动的原则。学校既重视学术型师资的培养,也下大气力引进了创作型师资。学校紧跟时代,重视网络文学学科专业建设,2019年底与浙江省作家协会共建了全国首家由公办高校和省级作协共建的网络文学平台——浙江网络文学院,且开设了全国首个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专业(方向)。她提到,在培养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青年人才方面,学校已经形成六位一体的写作人才培养路径。她表示,网络文学被誉为“时代的最新文体”,最能代表当今时代 的青年文学风貌,最能引领当今时代的青年文学风气,并且在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个充满创意的开始,必将通往无限可能的未来,网络文学一定能产生更多文学创作的闪光点。

何弘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作协对“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工作坊”的揭牌、中华文化国际交流座谈会暨网络文学国际传播沙龙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我校给予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我校重视网络文学教育和研究的前瞻眼光表示充分肯定和赞扬。他指出,近年来网络文学不仅涌现出许多著名的网络作家,还有数以千计、类型多样的优秀作品,不但满足了读者的多元化需求,而且在各个领域影响深远。他提到,近年来网络文学的创作和研究成果丰硕,其收获是令人瞩目和欣喜的。网络文学逐渐成为整个文化产业的重要源头,中国的影视剧、游戏、动漫及有声读物等方面的创作超过一半都来自于网络文学,是其文本的改编或衍生。网络文学有超过1.6万部的作品被翻译到海外,它既是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亮丽名片,在促进中华文明世界影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且其前瞻性研究仍不断向前推进。他表示,网络文学构建了文学新形态,是中国对世界文学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及方案。希望中国作协和浙江作协支持的“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工作坊”这个学术平台能充分发挥浙江传媒学院在文学和传播等方面的学科优势,不间断地开展好相关学术研讨活动,打造出网络文学研究的一个高质量品牌。

会上,何弘、叶彤和杨立平共同为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工作坊揭牌。

活动由陈永斌主持。

在校创意写作中心主任、浙江网络文学院执行院长、作家刘业伟(叶炜)教授主持下,网络文学国际传播沙龙暨首期工作坊以“中国的网络文学如何圈粉世界”为切口展开,著名网络作家、辽宁省作协副主席月关,江苏网络作家协会主席跳舞,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天蚕土豆,第四届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获得者意千重;著名网络文学专家、安徽大学教授周志雄围绕“与传统文学相比,网络文学传播的优势何在”“讲好中国故事语境下,当下需要传播什么样的网络文学”等问题相继发言,他们从网文的双向实时互动、故事性强、读者选择性丰富、与时俱进等方面阐述了其传播的优势,从作品传递的价值观、表达作者本身、故事的吸引力等角度阐明了他们各自的看法。针对现场同学的提问,如“短视频对网络文学发展产生了什么样的冲击和影响”“创作者如何保持创作激情与活力,及作品长时间的吸引力”等问题,他们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独特的技巧,让在场师生享受了一场饕餮学术大餐。


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浙江省作家协会、浙江传媒学院、杭州市文联联合承办,新华社、文艺报、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中国青年报、中国艺术报等央媒;潮新闻、浙江卫视等浙江媒体提供媒体支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