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学部长段鹏来我校指导学科建设工作
来源单位: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党委研工部)       发布时间:2017-10-10      

  2017年10月9日上午10点,在行政楼518会议室,我校召开艺术类学科建设交流会。本次会议邀请到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学部长段鹏教授为我校学科建设传经送宝。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芹、副处长史征,科研与创作管理处副处长朱旭光,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杜晓红,电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卢炜,动画学院副院长柳执一,设计艺术学院邢千里博士,公共艺术教育部主任蔡罕,互联网与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曾静平以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杨彩霞等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会议首先由段鹏学部长简单介绍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的管理及运行情况。段部长指出,从学科的角度而言,中国传媒大学是目前全国艺术学门类最齐全,综合实力排第一的院校。中国传媒大学拥有艺术学门类全部5个一级学科(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硕士、博士授予权。在2012年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戏剧与影视学”全国排名第一、“艺术学理论”全国排名第六、“设计学”全国排名第九。
  段部长对我校学科建设提出如下建议:第一,学科建设有自己的套路和打法。学校要积极与其他院校、机构和企业合作,增强师资、科研、获奖等实力,加快建设步伐;第二,学科建设统筹的方法最好采用项目制,尤其适用于一个学科跨多个学院;第三,艺术类人才不能按照传统的标准引进,尤其是艺术创作人才的引进要有弹性机制;第四,重装备,高投入是艺术教育的特点。段部长还提到,目前中国传媒大学目前设置了光环境设计、数字娱乐以及音乐剧表演等新专业,实时对接市场需求,体现学校特色。段部长还提到山西传媒学院的做法,通过各种机制和方法,让学生跑步进入中央媒体,获得全国顶级媒体实践体验和收获。河北传媒学院采用新的人才引进机制,从外聘师资上课,联合培养学生等方式开始,着眼于从中国传媒大学引进数名62岁以上退休的优秀师资,充分利用了这些师资的强大社会资源提升学校层次水平。
  会上,大家纷纷向段部长请教问题,以解工作中的困惑,并就工作中的思考与段部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如引进艺术创作人才,创作类师资上课的灵活管理机制,教学、科研、学科实验室设备的管理和使用等问题。
  此次会议使我们较为充分地了解了国内艺术类学科顶尖高校的建设经验和做法,对于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研与创作管理等工作具有深远的借鉴意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