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会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4-04-15      

4月11日晚上,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考研经验分享会在阶梯教室开讲。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欣、党委副书记曾真出席了本次讲座。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方向专硕、19级飘萍班的赵鹏波;复旦大学战略传播方向专硕、19级广电专业的孙小璇;暨南大学融合新闻方向、19级新闻专业的刘心怡,张靖华四位学长学姐向到场的同学们分享考研心得体会和经验。

赵鹏波主要分享了关于心态和择校两方面的经验建议。新传的报考人数较多,历年来主要的备考学习方法已经成熟,应该选定一个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去尝试。他强调要有“确定感”,而这种感觉源自于好的方法论。关于择校方面,赵鹏波用自己择校时以赋分的形式列的表格为例子,说明要列出个人需求,根据自身的考研目标、特长、爱好以及不同院校的出题风格等不同的维度以及它们对于自己的重要程度来确定目标院校。

孙小璇主要从个人背景、择校、备考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备考方面,她强调一定要保持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要有强大的自驱力。她提到,报班的意义在于assist(协助)而不是lead(主导)。考研过程中不能过于依赖机构,并且要依据自身的能力制定合适的计划。考研的痛苦无法避免,所以,孙小璇说要“哄着自己学”,对自己设置一些提前奖励、滞后奖励。在整体的学习方面,作为新传的考生,不仅要紧跟热点时事,还要广泛阅读交叉学科论文,多借鉴社会学、政治学等学科也很有帮助。

刘心怡主要分享了自己备考的经历。以年、月、日的时间节点将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细化。在答题规范方面,她通过举例强调了根据分数限制答题时间的重要性,建议前期多搜集案例,减少背诵负担,节省做题的时间,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除此以外,刘心怡以自己的经验向同学们强调了新传专题的整理分类要有深度、广度,并且还需进一步细分。

张靖华获得了2023年暨南大学研究生招生融合新闻方向初试复试双第一。她根据自己的经验,在其他三位学长学姐发言的基础上作了一些补充。她特别强调,备考时,可以多阅读一下目标院校导师们近几年的论文,了解他们最近的主要研究方向,以此来做出导师选择。张靖华表示,做题是一个逼自己思考的过程,要重视做题,答题时用自己的话表达清楚,让老师能够从中看到自己的思考也是获得高分的关键。

“同学们的分享让我很感动,我体会到了他们的用心准备。”李欣院长说。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非常积极,学长学姐们针对“暑假期间是在学校备考、还是在家备考?”“在考研期间可不可以同时兼顾其他的项目或考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答。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