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第十七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浙江高校启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单位: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6      


6月3日,第十七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浙江高校分赛区启动会和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浙江传媒学院教务处主办,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动画研究所承办。大赛以鼓励原创、激发创新思维、展示数字艺术与科技创新最新成果,传播数字艺术设计、电子科技创新和产学研融合的最新理念为宗旨,主题是“创艺、创新、创产、创界”,落实国家数字创意产业远景规划,转化高等院校原创知识产权,深度挖掘、选拔和推广中国创意界的精英人才和优秀作品。

此次启动会和研讨会邀请了中国好创意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教育部学位中心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专家谢清风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30多所高校的创意与设计学院院长、系主任等共计6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

启动会上,我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陈兵教授致辞,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基本情况,并介绍了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建设、学院本科专业、数字艺术虚拟仿真人实验室、历年获奖等方面情况。他指出,在AIGC与CHATGPT等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冲击下,本次会议体现出原创、开放、多元的艺术品位,展示了数字艺术设计、电子科技创新和产学研融合的最新成果。

谢清风宣布浙江省高校分赛区正式启动。

上午研讨会由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凌广教授担任学术主持,谢清风以《超场域数字创意的思考》为题,针对超场域新业态、超场域数字创艺体系与专业再造等前沿问题,提出以顶层的逻辑链路展开好创意开放的顶层设计;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成朝晖教授以《东方智造思辨》为题,针对东方智造的智慧本源、时代语境、创新驱动,提出创新设计所经受的计算机设计思维与东方文化本体的底层逻辑;浙江传媒学院桐乡研究院院长杨超教授以《全球在地性背景下,国际品牌设计风格转向》为题,针对品牌形象设计的国际化风格、何为品牌形象设计的“国际化”风格、全球化背景下品牌形象应该如何设计,以大量实践案例佐证瑞士国际主义风格向在地性设计转向的时代际遇;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潘沁教授以《人工智能对跨学科教育设计体系的影响》为题,从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节点、艺术教育与设计教育中国路径等方面提出东方哲学基于现代设计的未来期许;陈凌广教授以《AIGC驱动新价值产业升级》为题,从AIGC是什么、AIGC提升产业价值的逻辑进路、AIGC的产业应用、AIGC可能给产业带来的挑战等方面提出高校创意设计教育要积极拥抱AIGC。

下午圆桌会议由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柳执一担任学术主持,参会学者针对跨学科融合专业构建、AIGC驱动新价值产业升级的影响、人工智能对跨学科教育设计体系的影响以及中国好创意大赛的作品选拔、各学校的办学特色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发言讨论研讨,分析了技术创新给高等教育发展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此次启动会为浙江省各高校艺术类专业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了竞赛作品的质量。

据悉,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是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项,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