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艺稻讲堂:快手是真实世界的一面镜子
来源单位: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30      

3月26日下午,我校创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艺稻讲堂第二讲《快手品牌的前世今生》于下沙图书馆报告厅正式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李拓是我校2006级文化产业管理本科专业校友,现负责快手品牌运营和商业创业探索。

讲座正式开始前,创业学院副院长傅梅烂老师为李拓导师颁发聘书并合照留念,完成了导师聘任仪式。

讲座正式开始,李拓导师便直入主题,他认为,快手是真实世界的一面镜子。快手是一个接地气的软件,他的使用遍及一线城市到十八线乡村。但是早在2016年,快手还鲜有人知时,一篇《残酷底层物语:一个视频软件的中国农村》火遍全网,该文全篇皆在抨击批评快手,将快手中存在的那片灰色地带不断放大,导致快手刚进入大众视野便被“草根”“乡村”“非主流”“low”等词汇捆绑定义。与此同时,快手的品牌建设跌到谷底,快手的发展之路举步维艰。但快手依然决定为自己正名发声。在一次媒体峰会上,快手的创始人兼CEO宿华称快手是“真实世界的一面镜子”,它反映的不过是真实的中国,每个普通人真实的生活,而非只将眼光狭隘的放在农村与底层。这才扭转了快手全网打压的舆论风向。

“快手是什么?”

李拓导师提出第一个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李拓导师为大家播放了几条快手平台中爆火的短视频,选择用具体的内容去解释回答。而视频的拍摄者们,“他们是谁?”李拓导师再度提问。这些拍摄者们,他们无闻普通,但正是极度普通的他们,“他们多才多艺”、“他们走向国际”。李拓导师为我们深析了其中几位快手红人的故事:因手工发明而爆火的手工耿、五毛特效“大片”制作的三锅儿团队、珠峰“斗士”夏伯渝……李拓导师称,快手的用户画像基数非常大,平均月活用户可达7.77亿,而快手上的网红们私底下也常常互动活跃。所以简化抽象来谈,快手其实是一幅“流动的清明上河图”,它的内容丰富,却不乏人情味。正如之前将快手比为镜子一般,它是当代中国国民的最真实的反映。

“品牌是一切的集合”

从品牌本身至他人固有印象,皆是品牌。而对于品牌建设,李拓导师认为,品牌建设的过程应是让用户高频次的接触品牌。快手的品牌建设之路,也和寻常公司不同:为撕掉“乡村非主流”“low”等标签,快手选择先从改变上层精英意见领袖对自己的印象开始。随后,它一步步走向城市大众,改善大众的认知,最终实现了大众用户的增长。李拓导师认为,“人类的情感是共通的,大家都喜欢找乐子”,所以快手定义自己为所有人共同的生态社区,旨在为人们填补空虚。且在快手公司自身发展的同时,它也带动了用户的发展: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发展直播带货帮助脱贫等等,这显然更加促进了快手用户的增加与其品牌之建设。

“内容为王,传递温度”

2017年快手的认知度和美誉度都很低,社会舆论的攻击甚至让其陷入自我怀疑,它向大众阐述“每个人都值得被记录”的价值。当“竖屏才是短视频”的口号喊出时,有嘲讽的声音,也正是这些声音让快手成长。在各大公共场合投放广告,和《奔跑吧》、《吐槽大会》等节目进行内容合作,让大众看到快手。而17年也是抖音横空出世之年,虽说“没有人记得第二个登上月球的人是谁”,但两大短视频应用在相互厮杀中成长,齐头并进成为行业巨头。 2018年快手遭遇风波,叫停整改的一个月期间面临着内部矛盾和外部压力。最终两大问题都得以解决。同时也向用户展示了快手是一个“有温度的科技公司”,在快手可以看见每一种生活。2019年,快手在提高品牌美誉度和推广度上取得了显著成就。在春晚上投放公益广告,既抓住了中国人的除夕注意力,又让大众感受到快手是记录生活的、有温度的、体现社会责任的。李拓导师说:“快手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全貌的平台。”快手弥补了城乡的差距,让彼此连接起来。流量需要产品内容来支撑,所以“内容为王”的观念一直是快手推崇的。2020年是直播+时代的到来,对于快手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线下活动不能举行,快手的产品内容全面升级,成功举办了多场直播。

“用户第一”

李拓导师指出“做品牌传播,你的定位就是你的高度。满足用户的需求,才会得到用户的反馈和肯定”。在做产品推广时,传媒人要秉承着“用户第一”的理念。当大众的消费需求被点燃后,产品要及时满足客户需求,留住用户资源。同时他还表示,传媒学子要以内容制胜,打破固有框架的基础上继续创新,推出短剧和电影向更高处发展。

在讲座的最后,李拓导师借用快手的价值观“不带偏见和歧视地看待中国和世界,公平地记录和肯定每一个人的存在”来激励在座的同学们要拥有改变世界的梦想,站在他们一代“小矮人”的肩膀上走得更快更远。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