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学子 > 新闻详情
颠簸中稳住脚步,崩溃后起身前行——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优秀校优王竹君
来源单位: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12      

颠簸中稳住脚步,崩溃后起身前行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优秀校优王竹君

王竹君,2006级动画专业学生,来自湖北省武汉市。疫情爆发后,身在海外的她也积极以自己的方式为战“疫”助力。2月10日登上加拿大撤侨航班后的王竹君在朋友圈写下“希望家乡能平安,我爱这座城市,任何困难都无法撼动她,等我回来。”字里行间透露着对于祖国能够早日战胜疫情的信心!

个人简历:

2010年毕业后前往美国旧金山攻读艺术学硕士研究生

2014—2016年就职于加拿大世界排名前三公司MPC(曾获奥斯卡最佳特效)

2017年离开加拿大就职于北京VHQ,被中传邀请作为外聘教师任教特效

2018年回到加拿大,目前任职于Reel FX(专业三维动画制作公司)

曾参与制作《捉妖记1》、《鬼吹灯之九层妖塔》、《自杀小队》、《加勒比海盗5》、《神奇的动物1》、《异形:契约》、《无问西东》

1.一条热爱而艰辛的路 关键词:别后悔

热爱里好奇探索,颠簸中稳住脚步,崩溃后起身前行。

从小就喜欢画画的王竹君,读高中的时候决定参加艺考,那段充实又艰辛的艺考时光至今都历历在目。每天在画室坚持到半夜画够12个小时,完成三幅画,为了更好的提升自己,还另外给自己加练。于她而言印象最深的是一碗杯面,两根玉米肠和一包乡巴佬卤鸡蛋的除夕夜晚餐。因为艺考,那年除夕都没有回家。12点多她给家里打了一个长途电话,妈妈在电话那头哭了,问她吃了什么,她笑着安慰,骗妈妈说自己吃了饺子。

2006年,她如愿以偿的考入浙传学习动画。拉片——把电影里的每个镜头的景别、内容和配乐用一张表格的形式展现出来,还要备注好时间和自己的体会。这是每个动画人都要经历的过程,即使尽量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片子,但拉片的过程依然非常枯燥。认真生活的人可以找到生活藏起来的糖果——咬牙坚持的她在经历了拉片后,对故事、场景和剧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培养了一双审视运动规律的眼睛,就像是埋下了一颗种子,之后在看电视电影的时候会下意识分析和理解中间的镜头语言、视听手法等等,枯燥但有用的学习方法让她积累了经验。

王竹君说:“直到现在,大学里所学的运动规律、原画、故事结构、分镜、三维透视等课程内容还非常受益,越往后走越发现基础的东西很重要,会在之后的学习中不断地回忆和翻新。”

2.十年如一日的坚持 关键词:方向和目标

不是所有的坚持都会有结果,但是总有一些坚持,能从一寸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十万朵怒放的蔷薇。

毕业后的王竹君决定前往美国旧金山读研。完全陌生的环境,学业、经济、语言、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扑面而来。出国前,她并不擅长英语,英语三级都是在大四下学期才考过的。出国后,她一边在语言学校学英语一边上专业课。不同于国内的大学体系,国外的教育更加重视自我反馈的环节,老师在其中只是起指导作用,更多时候需要学生自己定目标。因为语言障碍,反馈的这一步她要比其他学生滞后很多。所以,王竹君付出了更多的努力,课后重温一遍课上的内容,不懂的地方问同学或发邮件向老师请教。“自我反馈的时间是无论如何都不够的,”王竹君说,“不断努力,我相信自己能够做得更好。”她先选学了动画,后又转学了特效,认真努力的态度,使她的路越走越宽。

从事特效行业的人,大多数都是因为热爱。正因如此,坚持自己所热爱的,热爱自己所坚持的更显重要。当一个人最少花10000个小时来认真做一件事,那么,在这件事上他就会成为专家,这就是一万法则。她给了自己七年的时间,投身于这个行业。参加工作的前几年,她觉得自己就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地学习,从初级到中级到高级再到管理层,一路走来,积累下了扎实的技术经验,对于自我研发和创作也更加有的放矢。

几年来,从MPC、Base FX、VHQ的offer,再到Mr X、Reel FX的邀约,从《无问西东》《捉妖记》等国产影片,再到《加勒比海盗》《自杀小队》《异形》这些好莱坞大片的参与制作,都是她一直奋斗在路上的最好证明。心血被呈现在大屏幕上,给予了她继续向前的欢喜和动力;境遇相似伙伴的相遇,更是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安慰和鼓励。

3.走出象牙塔的懵懂少女 关键词:学无止境

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只有学习更多的知识,才能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坚不可摧的巨人,活得开心,活得漂亮。

不断适应着瞬息万变社会的王竹君本科毕业以后跑去旧金山,先选了三维动画,后来又转去学了特效,做了影视特效好几年,现在又跳槽到了一间动画公司,在这一步步的过程,积累到更扎实的技术。

工作之余的她一直不断地学习,王竹君说:“自己刚结束Python进阶的编程课程,下一阶段计划研究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方向,同时学习C语言系统的学习。工作中用的Houdini这款软件每半年一年更新一次就需要整个重新学习一遍。”她觉得不断学习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知识不断地在自己脑中输入和输出,保持着比较灵敏活跃的状态。根据自己的状态和需要及时改变,寻求最佳的前进方向。在恰当时间给予自己新的目标,心血的投入、方向的坚定、长期的职业规划,能帮助我们在职业生涯中坚持得更长久。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少年时期对画画的热爱和未来生活的憧憬,激励王竹君不断拼搏,那些努力过后的美好与她不期而遇。在疫情的影响下,这个假期格外的长,这也带给大家一个自我提升的时间,希望你多利用学校提供的网课资源和互联网平台充实自己,多思考自己的未来、为理想做出规划,待到疫情过后再相逢,动酱相信一定能遇见一个全新的你!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