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浙传

当前位置: 首页 > 微浙传 > 新闻详情
在最美好的年纪,遇到最美妙的“你”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18      


博物馆,

大概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地方了,

一个人或是二三好友,

搭地铁坐上几站,慢悠悠逛一圈。
你可以走马观花,只感受下氛围,

也可以认真听讲、端详下示意图,




感知光阴的脉络,做一次探索者,

一千个人有一千种逛博物馆的方式,

个中滋味,只有去过才知晓,

何况,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


还不去逛博物馆?

在此献上一份精炼版杭州博物馆指南,三条线路,条条精彩。




西湖文化广场线


(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省科技馆,浙江省自然博物馆)

交通:地铁一号线,西湖文化广场站



▼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


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馆藏文物及标本十万余件,文物品类丰富,年代序列完整。

一句话:丰富而珍贵的文物,外行人看热闹也能看到感慨万千。配合考古系朋友服用更佳。



▼浙江省科技馆


设有十大常设展区,100多个展项,300多件展品,既有数、理、化、天、地、生等基础科学原理内容,又涉及生命科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航天技术、能源技术、信息技术等十几个学科领域知识。其中的中医、化学展项在国内科技馆属于首创展项。


一句话:可能是最好玩儿的馆,混在小朋友堆里再次感受科技的神奇吧!



▼浙江自然博物馆




浙江自然博物馆功能定位为以“自然与人类”为主题,是一个集科普教育、收藏研究、文化交流、智性休闲于一体的现代自然博物馆。


一句话:星轨,矿石,观察地球脉搏;化石,标本,重走生命演化之路。




拱宸桥线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

交通:

学源街文泽路口B1路——市公交集团站下车——

乘185路——登云路小河路口——步行约450米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博物馆群落以杭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辉煌的工艺美术文明为依托,从杭州工艺美术的发展历史、丰富多彩的工美种类、巧夺天工的工美作品等高度浓缩“手工业之都”的精粹,集展示、收藏、研究、培训、交流功能为一体,向世界打开了解杭州工艺美术的窗户,搭建起交流切磋、传承发扬的平台。


一句话:大推荐!风筝,油纸伞,木刻…….每个展厅都有非遗继承人现场手工。花上几十块钱,在大师的指导下画一只美丽的风筝,岂不是美滋滋的一个下午。



▼中国扇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


博物馆功能定位主要为宣传和弘扬我国悠久的刀剪、伞、扇的技艺,发掘和保护传统的手工艺,同时兼顾展示和收藏。


一句话:三个小小的主题馆,随便走一走也是颇有意趣。



西湖线


(中国茶叶博物馆,浙江美术馆)

交通:地铁一号线,龙翔桥站

(反正都在西湖边,自己晃到呗)



▼中国茶叶博物馆



茶叶博物馆作为展示茶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建筑选址在杭州西湖龙井茶的产地双峰一带,从而设计出了茶史、茶萃、茶事、茶缘、茶具、茶俗6大相对独立而又相互联系的展示空间,从不同的角度对茶文化进行诠释。


一句话:场馆仿园林设计,曲径假山和周围茶园相映,氛围幽静。四楼可以喝茶,商品区可以买到精致的小茶壶。


▼浙江美术馆




代表国家承担美术作品和美术文献的展览、陈列、征集、收藏,并利用美术和美术馆资源开展学术研究、教育推广、对外交流和公共文化服务。


一句话:珍贵作品之外,有事没事会办各种展览,例如“浙江历史文化重大题材美术作品大展”“神州国光——黄宾虹艺术展”“米罗作品展”、“煌煌大观——敦煌艺术展”“东西贯中——吴冠中艺术回顾大展”“杭州·中国画双年展”“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等等。




除此之外,杭州还有各种有趣的小博物馆等待发掘。像是中国丝绸博物馆, 中国杭帮菜博物馆, 西湖美术馆, 中国国际设计艺术博物馆, 中国美术学院皮影艺术博物馆等等。数不清的珍宝哦!


不如趁着空闲,全部逛一圈咯?



文 / 黄  寅

图 / 来自网络

编辑 / 王志超

责编 / 谢薇娜

终审 / 李远煦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