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传媒 > 新闻详情
浙传翟臣老师参与制作的《我的青春在丝路》纪录片播出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12      

近日,由芒果TV出品,我校电视艺术学院摄影系翟臣老师参与制作的献礼全国两会的纪录片《我的青春在丝路》一经开播就受到各界广泛好评,获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央视网、新浪、中工网、红网等十余家权威网站重要位置发布,以及中国娱乐网、科教网、中华网、南方网等十余家网站发布和转载。

这部纪录片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联合摄制,拍摄场景横跨南北半球,以“一带一路”沿线的巴基斯坦、尼泊尔、柬埔寨、哈萨克斯坦、埃塞俄比亚5个国家为背景地,选取并记录一位在当地挥洒汗水的中国年轻人,以“小视角”切入,讲述真实动人的“丝路”青春故事。

“青春系”的背后故事

我校电视艺术学院翟臣老师受湖南广播电视台邀请担任摄影师,于2017年8月赴柬埔寨拍摄了本部纪录片的第四集《吴哥窟的拼图者》,记录了来自中国文物保护研究院的青年张念,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号召,在柬埔寨吴哥古迹茶胶寺从事文物修复工作的青春故事。

2017年5月,翟臣老师接到拍摄任务后深感责任重大,由于长时间在教学岗位工作,他非常珍惜这次实践拍摄的机会。

为了拍好这集纪录片,他一方面上网观看了大量纪录片,另一方面尽快熟悉了先进摄影机器的使用。为拍摄期间沟通方便,翟臣老师还专门补习了两个月的英语。

用专心投入用专业制作

8月3日,摄制组一行到达柬埔寨后,立即投入紧张的拍摄,大家非常团结努力,在编导的带领下,每天高效地完成拍摄任务,尽管在某些时刻会有争执,但很快就达成了统一。

在拍摄期间,该部纪录片的总导演湖南卫视的优秀编导付卓非常关心纪录片的进展,每天晚上都会上网与摄制组沟通拍摄事宜,翟臣老师也会每天晚上上传素材给总导演看,并与总导演沟通改进。

青春的拼图以责任为首

历时十天的拍摄在紧张忙碌中完成了,回顾这次拍摄经历,翟臣老师表示自己有很大的收获,同时也深受感动,自己拍摄的代表中国文物保护研究院在柬埔寨吴哥古迹进行援助工作的张念,是国家“一带一路”重点工程的建设者,他有着滚烫的少年之心,不惧怕异国他乡的陌生孤独和千难万阻,挥洒着智慧和汗水,青春的拼图应该多姿多彩,但他觉得责任才是拼图里最重要的一块。

用“小人物”讲述大题材

翟臣老师表示,这次拍摄用“小人物”讲述“大题材”,让“一带一路”上的故事可感可触,自己以后在教学中也要以此为例,引导学生从细微处感受思考青春的意义和价值。

重要通知

据悉,《我的青春丝路》第四集《吴哥窟的拼图者》将于3月11日中午12:00在湖南卫视午间新闻和晚上18:00在湖南卫视新闻当事人节目中播出,敬请师生收看。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