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传媒 > 新闻详情
我院办学水平继续稳步提高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09-11-11      

  2009年是我院落实十一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实施教学质量工程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的关键一年,更是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关键之年。我院本着“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为契机,追求办学特色,加强特色建设,稳步推进联手行业产学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加强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在办学过程中,我院重视选择特色、设计特色、创造特色、保持特色、强化特色,以发展学科特色作为突破口,带动学校整体实力的提升。在认真做好国家特色专业播音主持、省重点专业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工程等专业建设的同时,继续培育新的重点(特色)专业,全面推开6个校际重点专业的建设工作,针对教学实际问题、确立教学新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教学方式、取得实质性成果与应用推广效果。今年,我院4个项目被立为2009年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其中“一类项目”2项(采取“推荐+评审”方式),分别为动画学院潘瑞芳主持的《“泛动画”背景下凸显行业特色的动画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张晓燕主持的《广播电视新闻专业有声语言表达类课程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二类项目”2项(采取“推荐+备案”方式),分别为电子信息学院沈兵虎主持的《广电工科类专业创新型、全业务实践实训教学平台的开发与实施》、教务处葛进平主持的《形成性与总结性并重的高校学生评教改革与实践》。
  同时,我院正努力加大教学团队的建设力度,使教学团队逐步取代传统的教研室成为教学的基本单位。在组建教学团队的过程中,我院认真总结这两年教学团队建设的经验教训,针对我院的学科专业交融性强的特点,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的宏观规划和指导,鼓励跨课程、专业、学院组建教学团队,并向基础课程、隐性课程、实验课程的教学团队倾斜。
  为了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我院充分发挥精品课程的示范效果,继续做好各级精品课程的申报和建设工作,构建网络课程—重点课程—精品课程的三级课程建设体系。今年计划立项建设50门网络课程,20门重点课程,10门校级精品课程,争取3门省级精品课程,并努力实现国家精品课程零的突破。通过网络教学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优质教学资源的示范效益,推动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目的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创新。在条件成熟的专业计划开设10门双语课程,为申报国家双语课程创造条件。自2004年至今,我院共立项省级教改项目16项、校级教改项目共六批138项、二级学院级教改项目共两批60项。今年,在四年一次的教学成果奖评选中,我院共评出校级教学成果奖23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省政府级一等奖1项(为具推荐国家级奖资格的17所本科院校之一)、省政府级二等奖2项。
  我院旨在通过学科布局结构的调整,提供一个优化的综合性开放式学科格局,使之有利于传统专业学科的改造、新兴专业学科的成长以及学科交叉渗透,为学科发展,特别是特色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从而提升我院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