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传媒 > 新闻详情
我院影视创作实践频结硕果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09-09-02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院始终和广播电视事业和文化事业发展同呼应共命运,见证和亲身参与实践着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广播电视事业和文化事业的飞速进步,走过了一条波澜壮阔的发展道路。
  近几年来,我院已不仅仅是孕育广播影视及其他高素质传媒专门人才的摇篮,而且成为了国家动漫教学研究基地、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媒介素养研究培训基地、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一直以来,我院坚持深化改革的发展模式,以实际行动参与浙江省文化大省建设。
  07年11月,由我院独立策划、编剧、导演和后期制作的电视电影《明月前身》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出,并荣获第二十四届中国电视 “金鹰奖”中短篇电视剧三等奖,浙江省“牡丹奖”一等奖。它由张光照教授执导,刘连开、张光照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录音师顾肖联老师为该剧录音,后期制作全部由我院相关教师完成,总共历时一年,是我院第一部独立完成的影视作品。《明月前身》的创作成功,说明我院完全具备了独立创作影视作品的能力,标志着我院“产学研一体化”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明月前身》是为纪念我国近代著名艺术大师吴昌硕逝世八十周年,通过吴昌硕大师晚年义救国宝“汉三老碑”的故事,艺术地再现了大师非凡的艺术成就和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具有浓郁的抒情诗意蕴,显示出鲜明的学院派特色。其创作过程,受到许多领导和专家的关注,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广电局、浙江省广电集团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还在百忙之中为该电视电影题写了片名。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新贡献,我院大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先后参与了《五月槐花香》、《大工匠》等脍炙人口的影视剧创作,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随着电视电影因其低成本、表达自如、传播渠道便捷和拥有广大受众而为越来越多有才华的影视创作者所关注,我院也积极投入到电视电影的拍摄当中。特别是《明月前身》等影片的拍摄成功,大大增强了我院独立创作的信心,我院将会以此为新的起点,为繁荣我国影视文化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更大贡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