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传媒 > 新闻详情
青春建功促成才 创先争优作表率 ——我校积极推进团员青年工作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1-05-30      

  浙江传媒学院第三次团代会于近日召开。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始终将创先争优与团员青年工作紧密结合,以活动促发展,以活动促创新,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在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服务青年学生就业创业、基层组织建设以及维护校园稳定等重点工作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在大学生“青马工程”、社会实践、“挑战杯”、校园文化建设等品牌工作方面实现了新深化。

一、重引导创载体,思想引领工作取得新成效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学校以创先争优活动、作风建设年、学风建设年、纪念建党90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紧扣时代特征,依托学校特色,结合青年特点,积极组织开展了“践行科学发展观、高举旗帜跟党走、创业创新作贡献”、“与祖国共奋进、与学校同发展”、“我爱我的祖国”、“创先争优、青春建功”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校创建院级团校——校级团校——传媒先锋班“三级”学生骨干培养格局,深化“课程化辅导、社会化体验、开放式交流、团队化培训、项目化推进、学分制管理”的工作思路,建立了学生骨干挂职锻炼、加强跟踪培养、创建社会实践基地的培养机制,对学生骨干实施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培养。深入开展“推优入党”工作,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共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2262名,其中1463名被发展为中共党员。积极开展榜样示范和朋辈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优秀团组织、红旗团支部、榜样青年、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社团干部、优秀志愿者等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宣传教育工作,激励、影响、引导和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共同进步,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形成了一种比本领、做贡献、干事业、促发展的良好风气。配合加强思想教育阵地建设和学校稳定工作。主动适应大学生成长环境、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的新变化,依托“传媒青年网”、《传媒青年》杂志、《新生宝典》等宣传阵地,牢牢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切实维护学校稳定,创建和谐校园。


二、重特色创品牌,校园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果

  大型文艺活动精彩纷呈。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优势,积极组织、承办、参演各类大型活动。相继组织承办了迎新生、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声优大赛、下沙高教园区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等9场大型活动;积极组织参演“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大型校园文艺演出直播活动等近30场大型活动;认真组织参加省级以上各类大型赛事。先后荣获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组织工作奖”、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团体特等奖、“五月的鲜花” 全国大学生大型校园文艺演出“优秀节目奖”、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组织工作奖”、2010年浙江省舞蹈节“组织工作奖”等荣誉。参赛作品中共有2项获国家级奖项、21项获省级奖项,6人获省级“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推进。定期举办社团文化节、影视文化艺术节、科技文化节、读书文化节、礼仪文化节、英语文化节、新生系列活动月、大学生音乐艺术节等活动。加强对学生社团、学生艺术团的指导和管理,联同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和二级学院,努力在学校营造学术热、读书热、英语热、考研热、专业竞赛热的良好氛围,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校风学风创建工作。学生艺术团成为首批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团分团,学生新闻中心升格为《青年时报》大学生新闻社记者总站。科研创新工作成效显著。积极扶持学生科研创新,逐步形成“一年级大学生涯规划设计大赛、二、三年级科研创新大赛、四年级创业设计大赛”的活动体系。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校级学生科研项目立项100余项,共投入扶持资金近百万元;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立项60项,资助金额达45万元。


三、重专业强项目,志愿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志愿服务工作纵深发展。着力加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化、专业化、项目化、阵地化建设,多次组织志愿者担任奥运会、残奥会、国际动漫节、亚运会、世博会、西博会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大力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两项计划。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等领导的高度肯定。目前,在校注册志愿者5106人,志愿服务基地23个,志愿者站35个,涌现出了“春鸽送暖”、“暖冬行动”、“春蕾计划”、“春晖行动”、“大手牵小手”等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社会实践活动蓬勃开展。学校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赴全国各地开展政策宣讲、红色教育、灾区重建、支教扫盲、环境保护、社会调研、文化交流、企业帮扶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并连续获得浙江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就业创业服务扎实推进。通过校地联动、校企合作等基本途径,积极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努力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工作,积极举办一年一度的“毕业声”——浙江省广播电视艺术类毕业生招聘会专场文艺汇演。


四、重基层强基础,共青团自身建设迈新台阶

  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在原有基础上重新组建二级学院分团委,目前全校共有13个分团委和1个教工团总支,并根据相关要求配备了分团委书记和副书记。探索组建后勤外来务工人员团支部和大学生创业团队团支部,进一步巩固、完善、拓展基层团组织建设,扩大共青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着力加强民主建设。推行团学代表常任制、团委常委联系责任制、团情恳谈制度、团情公示制度和团委年度工作总结交流制度,保障团员对共青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注重通过选派培训、挂职锻炼、交流考察、专题研讨等形式,着力打造一支高举旗帜、坚定信念、践行宗旨、心系青年、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的团干部队伍。开展团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推荐赠阅优秀书目、共青团工作课题立项研究等工作。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学校共选派5名同志分别到中央国家机关、团省委、山西省、桐乡市挂职锻炼,8名同志参加全省团干部培训班学习,1名学生以“友好使者”的身份随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德国,17名学生干部被录取为省新世纪人才学院学员,其中5名获“优秀学员”称号。(团委)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