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传媒 > 新闻详情
创先争优落实处 “三大文化”为师生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1-05-05      

  浙江传媒学院积极开展“育人成才先锋”创先争优活动,以人为本,促进和谐,进一步落实“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科学理念,关心师生成长,不断提高教师党员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学生党员成长成才的内在动力。学校重点打造“三大文化”,提升学生文化素养,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同时也为广大教师搭建起分享研究心得和施展学术才华的舞台。
  一、打造“精品文化”,引领文化导向。学校作为全国培养广播影视及其他传媒专门人才的两个主要基地之一,为培养“德艺双馨”的高素质传媒人才,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立足“育人为先,树人为上,融入礼仪,内化涵养,外修德行,建设特色文明校园”的建设理念,依托三个课堂,打造三大价值,努力实现“用礼仪点亮生活,让文化涵养心灵”的育人目标。1、依托第一课堂,多元整合,全面辐射,用“礼仪”推动教育管理,打造礼仪文化的文化价值。学校开设了礼仪文化专业方向,且成果斐然,如8名学生入选北京奥运会礼仪使者;15名学生担纲上海世博会旗手;众多学生在国际、国内各类相关竞赛中摘金夺银。学校着手编撰高质量的礼仪文化教育教材,现已完成8部,参与相关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多项。2、丰富第二课堂,创新多维多元载体,体现育人价值。即用日常礼仪规范新生行为;用接待礼仪锻炼学生能力;用职场礼仪助推学生就业;用实践基地展现学生风采;用品牌活动夯实礼仪文化建设基础。学校把“文明修身工程”作为新生始业教育的工作重点,创建《中外礼仪基础》与《社交礼仪》网站。省广电集团、海南电视台等十多家电视台是礼仪形象展示的实践基地;省人民大会堂成为本专业的会议礼仪实践基地;西博办、世贸中心等成为专题活动组织礼仪实践基地。3、积极拓展第三课堂,接轨社会践行礼仪,体现社会价值。即讲礼仪,用礼仪,在服务社会中收获价值;立足团队建设,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学校致力于向全社会传播礼仪文化,建立浙江省志愿者协会公关礼仪培训基地,开展了“文明礼仪 从我做起”宣讲活动。学生们经过礼仪文化淬炼,通过参加诸如奥运会、世博会等重大活动展示其丰富内涵。2010年,学校校园文化品牌《用礼仪点亮生活 让文化涵养心灵——浙江传媒学院以“礼仪文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文明素养》在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的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品牌评选活动中,名列本科院校组第一名,该品牌在教育部举办的2010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中被评为一等奖。
  二、发展“大众文化”,鼓励百花齐放。各学院、部门不定期举办各类讲座,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一所大学的精髓在于大学精神,大学精神的体现在于文化。学校以宽容大气的风度,鼓励各类学术文化百花齐放。积极鼓励各二级学院、各相关部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根据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来做好文化服务工作。如学校人事处牵头教务处、团委等相关单位,联合推出了“文化中国  创意传媒——浙江传媒学院博士讲坛”,邀请学校资深博士为师生做各类精彩讲座,积极校内品牌文化,精品文化,努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真正做到发挥学校特色和优势服务好师生。到目前为止,“博士讲坛”始终坚持每月两期,已开讲近40期。主办者始终坚持高品位、开放式、互动式和大众化的定位,致力于提升学校学术品位,浓郁校园学术氛围,为广大师生搭建对话平台;新闻与传播学院推出了《全媒体状况下的新闻选择与媒体责任》、《广播电视的同城竞争》;电子信息学院的《谈谈电子信息技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文化创意学院有《如何做大创意》、《注意力经济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学院的《古代戏曲中的婚姻描写》等等,为广大师生献上了涉及各专业、各领域的广而精的饕餮文化大餐,让大家享受到创先争优活动服务师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繁荣“学子文化”,灿烂校园风景。学校致力于繁荣“学子文化”,鼓励各个学生社团开展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形成了传媒校园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如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学校体育馆门前举行了“让我们与动物共享生命”的主题活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来传递“善待动物珍惜生命”的理念;影视艺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了增强学生环保意识,提高学生环保素质,设计了一系列以环保为主题的校本课程的实施活动;月雅曲社举办了第八届月雅梨风戏曲晚会,展示了我国博大精深的戏曲文化,并回顾我党的辉煌历程,为建党90周年送上祝福;动画学院心理部主办了题为“温情五月,我要为母亲写首诗”温情、感恩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活动很多,形式各异,却有着一样的精彩,一样的真实,一样的动人,充分展现了传媒学子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和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热情,同时也展示了他们深厚的专业功底和文化底蕴。(宣传部 文/徐旻鹰)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