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传媒 > 新闻详情
依托专业特色 推进统战工作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1-01-15      

  近日,从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传来喜讯,我校“整合统战资源,开展‘非遗艺术’系列宣传活动”获2010年度全省统战宣传创新奖。此次参评单位包括全省各市、县(市、区)委统战部、省直机关工委、团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统战处、省部属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党委统战部。最后获此殊荣的共有十家单位,我校是唯一一所获奖高校,其余均为各市县统战部。
  “非遗研究”依托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由我校民进支部主委王挺全面负责,服务文化大省,致力于传统文化传承。我们以民进支部为主体,发挥留联会、民盟等资源优势,整合各种统战资源和学校人文、戏剧、影视、美术、音乐和其他一些学科的研究资源,在学科建设、应用研究、数字记录和参与地方政府有关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申报等诸多方面,为浙江省的传统文化研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等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为突显我校传媒类艺术院校的独特优势,其定位是既注重学术研究,又侧重我校影像纪录的独特优势,即以影视手段客观纪录非物质文化遗产各种项目的具体内容,以作为影像资料长久保存,作为研究者研究的依据,实现保护和传承的目的,成功拍摄完成了高清电影《明月前身》和《盖世武生》,创作拍摄了动画片《孝女曹娥》;联合省政协文史委,承担非遗研究重大项目;着手编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努力打造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视听档案馆;做好“非遗艺术”进校园的活动,在大学生中进行传统曲艺、戏剧的普及和教育;多层面推动昆曲传承。
  我校统战工作已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变,正在向上规模、上层次、扩大影响力、彰显特色的方向发展。学校目前有九三、民进、民盟、民革、致公和农工民主6个民主党派,共64人,其中九三、民进和民盟成立支部。今年3月,将成立致公支部,同时我们还致力于推动民革支部的成立。我们还于2009年12月成立了知联会和留联会两个统战团体,共70余人。
  我校统战工作始终坚持以学校特色为依托,凝聚传媒艺术人才精华,具有强烈的文化艺术韵味。与其他综合性大学相比,我们虽然在学科门类和专业数量等方面不足,但我们的文化艺术特色是其他高校所不具备的,是我们的亮点和特色。我们在文化惠民、艺术惠民、非遗研究等方面都有良好的口碑,日益受到省领导、省委统战部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去年,应省台联、省侨联的邀请,我校统战部协助省台联、省侨联成功举办两项大型活动。由省海联会和省台联联合举办的为期7天的“2010年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活动于7月8日正式开营。7月12日下午,营员们对我校进行了参观访问,并与我校学生举行联欢。这些营员分别来自中国统一联盟、台北浙江同乡会、浙江省旅台湾同乡联谊总会、国立嘉义大学和中华两岸少数民族文化经贸交流协会台南大学生分会,共81人。统战部为这次活动多次召开协调会,精心选择参观路线,并联合团委,打造了一台高质量的学生联欢晚会,赢得两岸学生和主办单位的高度评价。事后,省台联专门发来感谢信,感谢我校对其工作的大力支持。12月22日,由省侨联、省留联会和我校联合主办的“侨联与你心心相连”浙江归国留学人员迎新联欢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三楼宴会厅隆重举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中国侨联副主席王永乐以及省侨联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我校校长彭少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柴志明出席联欢会。受省侨联、省留联会邀请和委托,我校作为本次联欢会唯一联合主办单位,承担了联欢会的节目策划、主持、摄像、摄影等各项工作,并为其制作了精美而专业的VCR,精心编排了演出节目,为全场嘉宾献上了一场精彩华丽的年末盛宴。会上,中国侨联副主席王永乐为我校授牌,“浙江海归创业导师实践基地”正式落户我校。基地的建成,将为我校学生今后的就业创业搭建一个崭新的广阔平台,为我校优秀大学生将“创业梦想”转变为“创业行动”提供经验和物质支持。
  12月17-18日,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等赴天台考察,并作文化交流。应天台县委统战部盛情邀请,我校老师与天台县统战系统各界人士共同联欢,举行了“浙江传媒学院•天台统战部新年联欢晚会”。联欢会上,我校老师献上了高质量的精彩节目。“希望明年还能邀请到各位艺术家来天台演出,我们太需要这种高质量的艺术熏陶了”,联欢会结束后,一位天台统战界人士感慨地说。
  今年1月7日上午,民盟浙江省委会在杭州剧院召开纪念大会,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宝文副省长龚正、省政协副主席王永昌、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盛昌黎出席大会。大会结束后举行了精彩的“纪念民盟成立七十周年文艺演出”。 受民盟省委会邀请,我校民盟支部主委王保华担任整个纪念演出活动的策划,支部委员孙苏教授担纲总撰稿,支部成员袁媛担纲演出活动导演,支部副主委邵红松担任节目主持,另外,多位盟员表演了精彩节目。我校青年盟员顾晨媛老师,作为全省青年盟员代表在纪念大会上发言。会议休息期间,省领导对我校老师的发言和演出频频表扬,认为发言有高度、有激情、很大气,演出很精彩,组织非常完美。
  “传媒学院的统战工作起步不算早,但很有特色,影响力越来越大,哪天我们要去取取经啊!”一位兄弟高校的统战部长如是说。借着这位部长的话,我们相信,新的一年,我校统战工作会朝着更新的目标,越走越宽广,越走越精彩,越走越给力!(党委统战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