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传媒 > 新闻详情
西湖媒介素养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0-05-27      

  2010年5月22日至23日, 来自美州、欧洲、亚洲三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的代表108人出席了由浙江传媒学院媒介素养研究所承办的第三届(2010)西湖媒介素养高峰论坛。这次会议由《中国广播电视学刊》、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传媒学院等单位联合召开。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副会长张振华、副秘书长张聪、《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编辑部副主任李宝萍、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总编辑程蔚东、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胡瑞庭出席了会议。我院党委书记奚建华接见了会议代表,院长彭少健作了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王文科致欢迎词,副院长沈兵虎、王渊明、项仲平、李军出席了大会。
  媒介素养教育是20世纪下半叶在欧洲、北美洲和大洋洲以及拉丁美洲、亚洲部分地区渐兴渐进的一种新的教学科目。媒介素养教育以培养人的媒介素养为核心,使人们具备正确使用媒介和有效利用媒介的能力,并形成对媒介所传递的信息能理解其意义以及独立判断其价值的认知结构。此外,媒介教育还力图使未来信息社会的人具备有效地创造和传播信息的能力。
  会议期间伦敦大学教育学院Chris Richards(克里斯•理查德)博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湖州教育学院Carolyn Wilson(卡罗琳•威尔森)、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香港传媒教育协会主席张志俭博士、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传媒教育协会副主席李月莲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朱顺慈博士、香港真道书院莫蔚姿博士、团中央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党组书记、秘书长操学诚研究员、上海社科院国民精神和素质研究中心主任、《当代青年研究》主编孙抱弘研究员、我院媒介素养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天德研究员等18名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这些报告围绕舆论引导中的媒介素养、新媒体中的媒介素养、媒介融合中的媒介素养、传媒形态变革中的媒介素养、青少年的媒介素养、中小学教育中的媒介素养、传媒人的媒介素养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创新意义的观点。论坛上专家学者的发言获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思维所碰撞出的美丽火花见证了专家们学者们的交流热情,为期两天的交流将为推进我国媒介素养教育研究和实践作出贡献,为我们带来了媒介素养最前沿的动态。  会后专家们前往杭州市夏衍中学进行了媒介素养大学生支教现场观摩。
  大会开幕式和首场报告会由张聪主持,另二场报告会和教学观摩分别由李宝萍、项仲平、王天德主持。  本次高峰论坛共收到论文和实证报告87篇,经媒介素养研究所编辑,收录64篇,编辑成《2010中国媒介素养研究报告》一书,收录了过去一年零6个月我国媒介素养教育研究的最新理论成果,尤其是首次收录了香港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专家学者的学术论文,更全面地展示了当前我国媒介素养教育的最新研究水平。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