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传媒 > 新闻详情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全面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浙江传媒学院领导班子深入学习杜玉波同志讲话精神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3-05-29      

       学校历来十分重视内涵建设, 2011年制定了《浙江传媒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暨中长期事业发展目标》以及七个专项发展规划,根据高等教育的形势与任务,确定了质量立校、内涵发展、特色办学、创新型人才培养等重大战略举措。2012年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国内知名大学建设目标,制定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行动计划、强化特色办学行动计划、造就名师行动计划、深化改革创新管理行动计划等八大行动计划,进一步明晰了学校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和办学思路。十八大以来,学校领导班子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对高等教育的新论述和新要求。省委组织部蔡奇部长来校宣讲十八大精神时提出的三点要求,为我们确立科学的办学观、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指明了方向。

  5月27日上午,校行政班子在行政楼309会议室举行集体学习会,围绕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同志关于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讲话,集思广益,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管理改革及学校内涵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思路和举措。

  一、讲话高屋建瓴、认识深刻、视野开阔,言简意赅。大家认为,杜部长的讲话通篇围绕十八大关于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紧密结合国家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高教30条及一系列新精神,深刻阐述了高等教育的根本使命、当前任务和具体任务。全文围绕“立德树人”这个中心命题,把立德树人与内涵建设有机结合在一起,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在人才培养的理念、现实举措、改革重点等方面均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我们进一步贯彻十八精神,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讲话强调把立德树人融入到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全过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这应该是大学的文化和精神追求”的提法,把大学育人工作提高到了文化自觉的高度;在把握人才培养的着力点时谈到“五个统筹”,其思考视野更加宽广;对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论述,提法新颖,对十八大精神作出了新的阐述。

  二、对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的认识。大家谈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人才支撑是关键,高校承担着伟大历史使命。作为创新人才的聚集地、文化传承创新的载体、源泉,高校已经从边缘进入社会发展的中心,这对高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等教育经历几轮大发展之后,教育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不够协调,不能满足社会、家庭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愿望和要求。转型期各种社会思潮、价值观念向高校渗透,传媒院校首当其冲,大学生思想政治的现状不容乐观。当前高等教育已经从量的扩展到抓内涵和质量提升的转变,从均衡发展到重点突破、优势突破和特色突破的转变。高校在人才培养质量、学科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不适用社会发展需求,面临的问题日益增多,面对挑战空前尖锐。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进一步凸显了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内涵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三、重在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同志认为,要从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出发培养好社会主义接班人,围绕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传媒艺术类高校,要更加重视学生人文艺术素养和科学精神、实践能力的综合培养,对于广电传媒、新闻传播类专业学生,在新闻专业素养的培育过程中,必须十分重视对其政治素养、道德品格的塑造。学校正着手改进“两课”教学,对于学生“两课”的评价和考核,将结合第二课堂参与文明寝室创建及良好和谐人际关系、阳光心态、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思想政治品德、品行表现,并给予学分,改革方案将纳入13版人才培养方案,真正做到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坚持大众化教育下的精英培养模式,为学生量身定做个性化发展的培养方案,进一步“做实”专业实践和行业实践,挖掘学生的创业创新潜能。

  四、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大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大家指出,教师队伍建设要坚持师德为先,师德、教学、科研不可偏废,三者统一于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任务。加强教师师德建设和教书育人工作要着力培养教师“三种爱”:爱学生、爱课堂、爱专业,激发教师“三种情”:动情、激情、痴情。要秉承科研服务于教学的理念,努力培养教师的职业素养、学术素养、教学素养,让每个老师有岗位、有讲坛、有研究方向,有学科归属,乐业、乐教、乐学。学校整个教学和科研工作要服务于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和学校内涵发展目标。

  五、关于学科建设方面。讨论中提到,要适应高等教育的形势和任务,从教学配置学校管理到以学科配置学校管理的转变,认真梳理学校的学科和专业,规划学科布局,进一步彰显学科的优势与特色,努力打造一两个学科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培养一两名在本学科领域拥有话语权的知名学者,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内涵的提升。

  六、转变观念,创新教师评价、培养和选拔机制。有同志认为,学校以育人为本,办学以人才为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的大学内涵建设,要求进一步更新办学思路、管理模式和用人机制。去除行政化是必然趋势,加强行政管理是当务之急,高校管理工作要创新机制,善管、善用、善待人才,善于调动政策指挥棒,给坚守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一线的优秀教师,给真正能干的教授和学科带头人要多一些政策倾斜;要加强教师和干部的培训力度,提升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七、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表现在开课过多,部分课程同质化,个别教师讲授不深不透、半生不熟,不能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制约了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教师中一定程度存在重行政事务轻教学投入的现象。要坚持管理与教学相推进,教学与实践相协调,增强教学、管理和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共同服务于人才培养目标。要结合行业、社会评价来评估我们的教学、人才培养质量和内涵发展水平。

  八、对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期待。大家以为,当务之急要厘清教育主管部门与学校的职责和工作范围,真正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教育主管部门工作重点应该是考虑下一步浙江省的高等教育怎么谋篇布局,尤其要结合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事关每一所学校特色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统筹考虑,在资源配置、政策力度上多一些扶持,同时转变工作方式,对各高校多提供一些咨询指导和信息服务。具体而言,政府应该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浙江省高等教育应该做好布局结构的调整;二是指导学校在总体结构中确定每一所学校的目标定位;三是结合给每一所学校制定好的发展目标及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四是为高校发展提供政策和资源保障。

   九、学校近年来发展思路和努力方向。大家一致认为,杜部长的讲话紧紧围绕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才是合格的人,以及从哪些方面去着力,怎么样保障人才培养的基本质量等根本问题做了重要阐述,对于我们做好人才培养的质量工作具有现实指导意义。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规模扩张,文化强国战略举措及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战略目标的提出,学校赢得了发展先机,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成功升本、升硕、成功开辟桐乡新校区,实现了规模扩张。但这些年,我们始终秉持紧贴传媒、特色发展的办学观、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科学人才观,党政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始终强调特色的凝练,强调把特色转化为优势,强调内部学科结构的调整,强调以需求为导向建立人才培养的目标和体系,强调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和社会责任感的培育。在赢得发展先机同时,教育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学校近些年来的做法完全符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和高等教育发展的理念和趋势。但在快速发展中,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学校下一步的发展中,将重点在以生为本、师德为先,加强党政班子团结、加大协同创新上下功夫,认真解决这些问题。(整理/宣传部 杜刚)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