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传媒 > 新闻详情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记浙江传媒学院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3-05-16      

       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自2009年6月挂牌以来,在浙江省文化厅领导下,充分发挥大专院校学科建置齐全、理论素养较高的特点,通过整合人文、戏剧、民俗、影视、美术、音乐及其他学科的研究力量,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创新教学模式,努力服务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为浙江省的传统文化研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理论研究,提升基地内涵
  该基地紧紧依托浙江传媒学院省级重点学科“戏剧戏曲学”这一平台,聚合了一批学术底蕴深厚、科研能力突出的专家学者,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理论研究工作,不断提升基地的专业内涵。近几年,该基地共出版专著11 部,其中基地特聘教授车锡伦的专著《绍兴宣卷研究》获中国民间文学最高奖“山花奖”民间文艺理论奖和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我们以传媒学院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通过国家、省市课题的申报,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论研究。”该基地负责人王挺教授说。
  据王挺教授介绍,截至目前,该基地已完成《南戏大典》、《明清家乐史》、《昆曲大典》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和国家重点出版计划课题,2010年、2011年连续成功申报《明清传奇演出史》、《浙江戏剧传承人口述史及数字档案创建》等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课题,2012年承接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招标课题《全清戏曲整理编撰及文献研究》,浙江省社科规划课题《绍兴戏曲全集(明传奇卷)整理编纂与研究》、《绍兴戏曲全集(明杂剧卷)整理编纂与研究》等省部级课题7项,《中国昆曲艺术欣赏》等厅局级课题2项。同时,2009、2010、2011年每年基地在下沙园区高校招标10项研究性课题,成功结题26项,发表各级各类论文60篇余,完成调查报告7份,彰显了基地雄厚的科研实力与水平,并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提供了深厚的学理支撑。

改革教学模式,推进文化育人
  该基地深入学习贯彻《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精神,按照“鼓励、支持教育机构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教育内容,开展普及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的活动”的要求,在高校积极探索改革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模式,努力做好“非遗”艺术进校园工作。
  为夯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基础,2012年10月,该基地组织了10多所高校在浙江传媒学院举办了“浙江省非遗学科建设研讨会”;会同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在2011年论证了“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和招生计划,并在2012年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下开设“非文化遗产保护方向”;聘请台湾著名艺术家白先勇为学校特聘教授,并为学生作《青春版牡丹亭的文化内涵》的学术讲座;并承办了“全省大学生非遗知识辩论赛”,来自省内13所高校的大学生踊跃参赛,在师生中产生了良好反响。
  为继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工作,基地先后组织了“非遗艺术进校园”、“昆曲艺术进校园”的系列活动,近千名学生参加,不断提升了大学生对非遗保护的认知。在该基地推动下,浙江传媒学院教职工的“钱塘剧社”和学生“月雅剧社”也开展了多次“曲会”形式的戏剧传承活动,形成了良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氛围。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大特点是它依托于人本身而存在,并以身口相传作为文化链而得以延续。”王挺教授说道。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发展
  该基地充分利用传媒院校的学科特性、专业优势和影视设备资源,以端正厚重的学院派艺术风格,以高品质、高格调的艺术追求,对“非遗”项目进行影视艺术化和活态化的弘扬与传播,这在浙江省具有唯一性。
  继以反映吴昌硕印学艺术的电视电影《明月前身》以后, 2010年,该基地创作团队与湖州市广电集团合作,创作了有关民国初期杭嘉湖地区京剧武生传奇人物的数字电影《盖世武生》,极具学术研究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盖世武生》成为浙江省委宣传部省级精品工程项目,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后,2011年获第五届浙江省电影“凤凰奖”优秀数字电影奖、优秀导演奖、优秀编剧奖三项大奖,2012年10月又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创下该奖项单部作品获奖数历史之最。
  自2009年始,该基地与省文化厅、政协文史委合作,通过收集、存档、传播、研究等方式,开展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发动浙江传媒学院200多名学生开展“浙江省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口述历史”的数字化工作。以每个项目“5000字的专访文本、10幅照片、一个10分钟专题片”的统一格式,已完成第一、第二批国家级遗产传承人口述历史56项,作为影像资料的形式长久保存,实现保护和传承的目的。文字资料则编撰出版40万字的《我与“非遗”》专著,获五年一度的省政协文史图书一等奖。
  “我们以浙江传媒学院的学科专业特色为依托,还将做‘浙江戏剧传承人口述史’和‘浙江蚕桑染织传承人口述史’,并承接各类横向课题,保证理论成果尽快转化为社会效益,努力为浙江文化大省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王挺教授如是说。(宣传部     杨圣琼)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