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传媒 > 新闻详情
创新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 打造高质量应用型专门人才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2-10-29      

       我校作为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对新闻传播类专业本科生实行“联手行业、产学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实践教学、产学研合作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努力打造高质量应用性的专门人才,取得了较明显的实际成效。该专业每年毕业生就业率在94%以上。2007年由彭少健校长主持的“联手行业,产学合作,培养广播影视应用型创新人才实验区”被列为教育部首批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9年该项目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一是更新实践教学理念,充分利用学校与行业两种资源,努力构建“五个四”实践教学体系。
  为实现“实基础、高素质、强能力、重个性”的人才培养目标,学校根据新闻传播类实践教学的特点和长期形成的行业优势,经反复论证,确立了“实践即实战”的实践教学理念,充分发挥行业特色鲜明的优势,在实践教学中有效利用学校和行业两种教学环境、两种教学资源,努力构建了“五个四”实践教学体系。
  ①建立健全以课程实验教学为基础,社会实践为拓展,专业实习(见习)为核心,学生创作创新为提高的四个实验教学环节;
  ②实施基础实践、学科实践(实验)、专业实践(实验)、创新实践四个逐层递进的四个实践教学层次;
  ③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四种实践教学模式;
  ④搭建实验室、校内学生创新中心、导师工作室、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四大实践教学平台;
  ⑤坚持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把实践教学贯穿到本科阶段的整个学习过程。
  在校内,以22层的传媒大厦为基地,筑巢引凤,先后有浙江卫视“我爱记歌词”栏目、好易购电视购物频道、南广影视公司等传媒机构入驻,为学生专业实践提供了大量机会。在校外,新闻传播类各专业在全国媒体发达地区和生源集中地区的100余家行业单位组建实践教学基地,包括浙江广电集团、《浙江日报》、浙江在线等省内主要媒体,以及全国21个省市的行业实践基地,聘请行业兼职教师80余位,每年可接纳实习学生1000余名。
  二是主动联手行业,强化制度建设,形成保障实践教学实施的“三大机制、六大平台”。
我校新闻传播类各专业牢固树立“以服务求支持、在贡献中发展”的理念,主动出击联手行业,拓展产学研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制度平台建设,确保实践教学体系顺畅运行。近年来整合学校和广电行业的优势资源,建立了以推进实践教学为核心的产学合作教育联络机制、工作机制和共享机制等,搭建了六个平台:
  ①师资共享平台:与行业合作,聘请80余位业内专家担任学校兼职教师,同时每年输送10-20位教师到行业培养,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
  ②基地合作平台:与国家广电总局等单位共同组建了“国家动画教学科研基地”、“全国媒介素养研究基地”等教学科研基地;
  ③实践教学平台:在全国媒体发达地区和生源集中地区组建了100余家实践教学基地;
  ④创新创作平台:在传媒大厦组建大学生创新中心,联合湖南卫视成立本金100万元的“湘广学生创新基金”,成立以学生为主体的下沙高教园区实验电视台,全面推进学生创新活动;
  ⑤产业孵化平台:在校内搭建产业孵化园区,成立管理公司,为学生自主创业提供政策、资金等全方位扶持;
  ⑥项目研发平台:鼓励扶持教师申报解决行业实际问题的横向项目课题和联合创作广电影视作品。
  卓有成效的实践教学提升了我校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近年来,学生创作并播出短剧、纪录片等广电影视作品120余件,发表各类文学作品500多万字。
  三是拓展政产学研合作教育,推进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健全产学研激励制度,努力搭建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实践平台。
  学校建立了点面结合、布局合理、开放高效的社会服务平台与实践教学网络。2010年,国家广电总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浙江传媒学院协议,为学校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国家级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拓展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礼仪培训基地、浙江省普通话测试中心、浙江省广播影视培训中心、浙江省广播电视研究院、杭州下沙高教园区电视台、实验艺术剧院等各级各类产学研教学实践基地成为学校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学校连续六年承办中国国际动漫节活动,承担国家广电总局组织的记者编辑与主持人播音员资格考试阅卷工作。
  学校充分发挥国家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拓展区、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等的文化创新作用;鼓励教师创建学科性公司,服务学校产学研一体化工作;建立健全各地校友会组织,充分发挥广大校友推动学校产学研一体化工作的积极作用。仅中石油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的一个项目就达900万元,涉及8集大型高清系列纪录片。联合省市传媒机构成立杭州少儿频道、好易购电视购物频道,积极开展“未来主打星”、“中广班”、“导演班”等合作教育试点。目前,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园、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已成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传媒产业平台和人才集聚高地,2010年园区全年总产值达到8.9亿。
  学校优化工作体系,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考核激励,激发广大师生员工创意、创作的热情,努力形成产学研一体化格局。学校促进师生影视艺术作品成果产出与转化,将产学研合作项目纳入教师日常工作考核评估体系。近年来,学校的师资与全国省市台联办多档新闻节目,主持广州亚运会等多档新闻直播节目,创作了一大批优秀新闻作品,获得全国金话筒奖、全国好新闻奖等重要奖项。也创作了《五月槐花香》、《孝女曹娥》、《大工匠》、《明月前身》、《盖世武生》、《长生殿》等影视作品,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多次荣获电视金鹰奖等艺术奖项。学校积极为省市地方政府和广播影视、传媒机构提供科研服务,参与编写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浙江文化大省建设规划,承担地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广播电视台“十二五”发展规划等近20项。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学生深入艾滋病高发区采写的报告文学《“艾”情紧急》产生广泛社会影响,荣获浙江省“五四”奖章。
                                                                                                                                                 (宣传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