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传媒 > 新闻详情
话剧为媒 艺术为介 依托专业特色 弘扬雷锋精神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2-07-02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 5月3日晚,伴随着《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熟悉的旋律,由黄亚洲《雷锋》编剧,我校教师导演、学生表演的话剧版《雷锋》在学校小剧场隆重上演。
  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省广电集团、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省委宣传理论处、省教育厅语管处、省歌舞剧院、浙江话剧团、省教育厅文体卫处、浙江日报集团文化新闻部等单位负责人,校党政领导、科级以上干部、全体辅导员以及广大师生300余人现场观看了演出。演出受到领导、师生的一致好评,观众纷纷表示极受感动与教育。
  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几十年来,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怀和大力倡导下,学雷锋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雷锋精神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广为传扬,涌现出了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内涵十分丰富、意蕴十分深刻,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意见》指出,当前,要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对于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倡导文明新风,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对于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对于凝聚干部群众的意志和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排演校园版话剧《雷锋》,是我校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大力学习、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本道德规范,着眼于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加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深化文明单位建设工作而推出的一项重要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
  话剧《雷锋》分“来了一位姐姐”、“认了一位亲娘”、“又戴上一条红领巾”、“请收下我的情感”、“他没有远行”等五场,通过看望烈属张大娘、给抚顺市建设小学学生送书、为抚顺市西街街道建学校和遭遇特大洪水的辽阳灾区捐钱等一桩桩生活小事,生动地展现了雷锋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和无私奉献精神。在表现手法上,打破了传统的镜框式舞台,在情节中插入大量回忆镜头,又融合歌曲演唱、诗朗诵、舞蹈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辅以灯光、音响、服装、道具的配合,更细腻全面地表现出雷锋短暂而又崇高的一生,给观众难得的艺术享受和精神洗礼。
  话剧《雷锋》是依托我校的艺术专业特色,由我校师生自导自演,独立创作的一部分优秀作品。由黄亚洲老师编剧的《雷锋》在师生的编导下有了一些创新。在传统话剧的剧本上,学校整合了表演、播音主持、声乐等几乎所有艺术类专业的资源,加入了演唱、诗歌朗诵、舞蹈,让《雷锋》看起来更细腻、丰富。全剧排演中,导演、舞美、服化、灯光、舞台、音效、电视导播和摄像等工作全部由我校的相关专业师生完成。导演组由影视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团委、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教师组成;舞美和服化工作由设计艺术学院师生承担;灯光由影视艺术学院的师生承担;音效由影视艺术学院的师生承担;电视导播、摄像、音频由实验电视台的教师承担。演员全部来自我校与表演相关的专业,涉及影视艺术学院表演系学生、文学院的B&G话剧社演员、音乐学院的音乐剧专业学生以及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大学生艺术团的话剧团成员。可以说,这部学校倾力创作的话剧《雷锋》是我校艺术教育特色的全面展示,代表着我校的艺术专业素养和艺术教育水平。
  话剧《雷锋》的创作是结合我校的特点,依托我校的专业特色,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运用文艺形式传扬雷锋精神,进行雷锋事迹、雷锋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校内演出后,受到热烈欢迎和反响,此后,青春版话剧《雷锋》先后走进浙江大学、下沙中学和解放军某团,并于5月下旬在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播出,在社会范围内产生影响。
  无论是作为演员和观众的大学生,还是中学生、大学教师和解放军战士,不同年龄与背景的社会观众,大家共同的感受就是“被感动”。演出过程中,台下多次响起持久而热烈的掌声。观众们被演员们的深情演出所感染,直到离席时仍在感叹剧目的动人以及教育意义之深远。话剧《雷锋》让人们以最为直观和生动的方式感受到雷锋的真实与普通,感受到雷锋并没有死,而是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雷锋,也能够成为雷锋。雷锋精神并不是空洞的高论,而是关爱别人、关注社会的道德温度;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敬业奉献精神。话剧《雷锋》以艺术表现的形式,让人们感悟崇高精神、提升价值追求,让人们认识到雷锋精神是一种思考人生意义、追寻幸福源泉的精神,是一种探索成长道路、确立行为规则的精神。它启迪人们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塑造积极健康的心理,做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启迪人们公平竞争、利人利己、善待他人,从而促进和谐关系、和谐社会的生长。
  除排演话剧《雷锋》外,学校还围绕学习践行雷锋精神这一主题,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雷锋精神研究、“寻找身边的雷锋”、《微“雷锋”日记》微博大赛、“学雷锋•争先锋”学风作风竞赛、“雷锋精神”专题教育、雷锋服务公司志愿服务、学雷锋征文和朗诵比赛等十多项活动,以不断丰富广大师生的文化生活,陶冶他们的道德情操,提升他们的精神境界,为培养优秀的传媒人才、构建和谐校园作出积极的努力。(宣传部 李莹)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