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传媒 > 新闻详情
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 凝炼浙传大学精神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2-06-20      

       为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推进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实现途径,我校组织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系列实践活动。党委班子学习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尤其是赵洪祝书记、茅临生部长关于开展价值观讨论相关讲话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委重要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学雷锋深化文明单位建设和开展价值观大讨论的实施意见,以学雷锋活动、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深化文明单位建设为主题,全面安排部署开展系列活动;以学习贯彻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学校党委确定了11个调研课题,就我校大学精神的培育、校园文化建设、核心价值观的提炼等关系学校发展的重大和根本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宣传部、校社科联、社科部组织专题学习、讨论活动;以党总支、直支为单位,结合学院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
  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进行的“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以三位哲学博士和奚建华书记的观点,探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背景、内涵以及大学精神的建构、“我们的价值观”的浙传内涵诸问题,是我校的大学精神探索迈出的重要步骤。
  社科部戴月华老师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背景,一则在于全球化的时空背景下,中国目前压缩形成一个“前现代”、“现代”与“后现代”混杂的社会景观;二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0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需要总结和评判;三则中国需要一个文化软实力的品牌以张扬社会主义特色;四则,需要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作一个总结描述,对未来提供引导和规范。朱锋刚则认为,在全球化语境下,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出现的思想差异性和价值观念的多元化,要求一种公民道德的培养与自觉的引导。也就是说,一种向善的引导是当前社会精神层面的困境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代表的文化核心提出的迫切要求。
  讨论中,冯溪屏教授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的一个科学命题。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有机统一,共同构成完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辩证统一整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文化继承性、文化超越性以及继承性与超越性相统一的文化自觉精神。戴月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概括为“公平正义、工作成人”,在元价值层面就是“各司其职 各尽其能”。
  在此基础上,对大学精神的讨论渐出结论。冯溪屏认为,大学精神是大学文化的灵魂,价值观是其核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规定了当代中国大学精神的基本内涵,他认为大学精神应具有包容、求是、超越、创新几个要素。朱锋刚认为,“崇尚学术”、“务实”“明礼”应当是大学精神的必要内涵。现代大学应当引导学生去反省、批判、改造人类生存现状中的异己力量,以关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来引导社会向善。
  会上,奚建华书记就“我们的价值观”的浙传内涵进行了阐述。“我们的价值观”是紧贴传媒、特色发展的办学观。学校始终站在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专注于传媒文化领域,走差异化办学道路,以培养传媒先锋为己任,谋求特色发展。2002年,金华北山会议确定了建设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国内知名本科院校的办学目标,不朝综合性大学方向发展。在随后十多年的办学探索与实践中,学校追踪传媒改革与发展的的时代潮流,以传媒事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谋划学科专业布局,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先后实现了升本、升硕和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的成功。2011年桐乡新校区启用,首创校地合作办学新模式,形成下沙与桐乡广播影视、文化创意两大专业集群“两翼齐飞”的学科专业格局。刚刚召开的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国内知名大学的办学目标。实践证明,传媒特色办学方向使学校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阶段性标志成果,这条特色办学之路也必将越走越宽广。
  “我们的价值观”体现为科学的人才观。传媒学科是一个开放的学科,传媒事业是一项富于创新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事业。传媒事业发展,人才是关键。应当以包容开放的胸怀,不拘一格降人才。要创新人才聘任、考核、激励与竞争机制,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加大对学科专业领军人才的引进力度,为学校发展储备可持续的师资力量。要加大学生导师的建设力度,创造一切条件,尽情发挥骨干教师的渊博学识、人格魅力及敬业精神,注重对大学生的价值观引领,做好大学生的学海导航,培养适合我国传媒事业发展需要的、“进取向善”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要着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转变干部队伍的学风。干部队伍只有“崇学善学”才能提高思想境界,提高自身思想理论水平;只有“崇学善学”才能开拓视野,工作才有新思路;只有“崇学善学”才能开阔胸襟,能容人和包容失败;只有“崇学善学”才能顾大局、识大体,公正客观待人,真正营造风清气正的公平环境。要通过“我们价值观”大讨论,树立正确的用人观、人才观,围绕国内知名大学建设目标,以育人为中心,建设一支学风强、作风正和业务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我们的价值观”重在凝练弘扬我们的文化价值观。建设国内知名大学,需要进一步塑造大学精神,凝练形成我校的核心价值观,彰显和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要通过“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进一步凝练师生一致认同的“共同价值观”,要旗帜鲜明的提出弘扬什么、反对什么。要积极倡导“务实、守信”价值理念和“求真、创新”传媒职业精神。要倡导“和”的理念、“和”的精神,建设和谐校园。“和”的理念、“和”的精神应该成为学校广大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就是要凝练弘扬我们的价值和文化。以精致、包容、开放、大气的标准建设具有传媒风格、传媒气派和传媒特质大学文化;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建设传媒学术文化;以高雅艺术为引领,注重两校区联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具有传媒特色校园文化品牌,营造良好的校园文明氛围和艺术氛围,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文化建设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进行的“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是在学校发展处在重要关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历史时刻,在全校上下大回顾、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的系列活动大背景下进行的,对于进一步明确高等传媒教育的价值取向和人才培育核心使命;进一步厘清办学思路,统一思想,凝聚行动,排除干扰,鼓舞和感染全校师生全力投入到建设国内知名大学的行动中来深具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是校园文化之魂。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大力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传媒教育领域特点的表达方式,深入阐述当代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积极探索高校师生普遍认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精神,凝练形成浙传的核心价值观。对于进一步培育大学精神,弘扬大学文化,提升校园文化品味和品牌影响力,形成良好校园风气和文明风尚,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省委宣传部非常重视我校关于“我们的价值观”的大讨论,理论处处长陈先春亲临讨论现场,点评、回应、互动相关议题的讨论,深化了相关问题的探讨。4月25日,浙江日报专题报道我校“我们的价值观”讨论,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宣传部 李莹)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