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传媒 > 新闻详情
提高汉语教学水平 促进中英人文交流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2-04-20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连。
  2012年4月13日上午,我校与英国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暨中国文化周开幕式在北爱尔兰奥斯特大学乔丹斯顿校区隆重举行。国务委员刘延东亲临现场为孔子学院揭牌,并赠送了由国家汉办及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捐赠的6000册汉语教学教材、一套中国文化体验设备。这标志着我校与英国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成立。这也是浙江省高校在英国的首所孔子学院暨中国在北爱尔兰首所孔子学院。站在这一新的时空坐标回望我校申建孔子学院的风雨历程,我们倍感振奋——因为这是我校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我校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建成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大学的一个先兆。

用坚持兑现梦想
  成立孔子学院,是我校办学迈出国门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也是实现国际化办学的一个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早在2009年,校长彭少健根据学校国际化办学的战略布局,最先取得了与奥斯特大学的联系,进行合作办学的磋商。当年12月,校党委书记奚建华亲自访问奥斯特大学,并与该校签订了两校研究生合作协议。这为两校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0年原副校长、现副院级巡视员沈兵虎率团访问奥斯特大学,与该校校长巴内特商谈了两校合作事宜,并拜访了中国驻北爱尔兰总领事。
  深谙中国礼仪之道的奥斯特人,于2010年5月26日,由奥斯特大学校长Richard Barnett率团来我校访问。主宾双方就两校在本科阶段的合作和学生交流、教师进修等合作项目进行了探讨,并就两校进一步开展合作签署了备忘录。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教育国际化进程,提升教育国际化能力,学校提出要在北爱尔兰建立孔子学院,并由李军副校长带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员与英国北爱尔兰奥斯特大学就两校在北爱尔兰地区进行筹建孔子学院的可行性进行了多次富有成效的磋商。当年11月,两校正式向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提出联合建立孔子学院的书面申请,并取得了北爱尔兰政府和浙江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
  2011年7月14日上午,校长彭少健、副校长李军、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舒培东等前往北京,与英国北爱尔兰副省长JONATHAN BELL、奥斯特大学校长RICHARD BARNETT及相关人员一同前往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就两校联合建立孔子学院一事进行陈述答辩。彭少健校长介绍了我校办学特色与学科专业设置,阐述了我校申办孔院的优势,他充满信心地说:“我校的对外汉语专业、播音与主持专业以及相关影视制作方面的专业将很好地支撑孔院的建立和发展,我校和奥斯特大学在专业设置上比较相似相近,两校合作一定能建立起一个具有传媒特色的孔子学院。”
  经过两个小时的精彩陈述答辩,孔子学院总干事许琳女士对我校与奥斯特大学申办孔子学院的理念表示高度赞同,当场同意两校联合建立孔院的申请,并举行了协议签订仪式,这意味着,通过两年多的持续努力,我校国外建立孔子学院的梦想终于实现。

以实力打造成功
  与英国北爱尔兰奥斯特大学建立孔子学院,是我校国际化办学取得的一项标志性成果。要想成功申孔子学院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与国外高水平的大学合作;二是填补国内高校国外建立孔院的空白。
  学校经过深入的思考与认真的分析,把目光投向了英国的北爱尔兰这块处女地上。一个原因是,英国是英语系老牌大国,高校办学水平整体很高;二是北爱尔兰还没有孔子学院;三是奥斯特大学是英国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也是北爱尔兰地区最成功的综合性大学,特别是它有4个校区,我校与它申建孔院成功,就相当于在北爱尔兰布下四个点,这就为学校国际化办学的进一步发展创造十分有利的条件。
  北爱尔兰政府表示,浙江传媒学院是目前中国培养广播影视及其他传媒专门人才的主要基地之一,学校办学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奥斯特大学是北爱尔兰地区最大的大学,在四个校区开设孔子课堂,更能方便北爱尔兰人民学习中国语言,进行文化交流,将全力支持我校与奥斯特大学建立孔子学院。
  如果说北爱尔兰政府的鼎力支持是我校申建孔院成功的外因,那么学校近几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才是根本原因。翻开学校大事记,2010年1月,学校与桐乡市人民政府合作举办我校桐乡校区协议签字仪式;4月底,学校成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11年9月,学校桐乡校区正式投入使用;10月,学校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申报成功;11月,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孔子学院正式成立是学校办学实力不断提升、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的生动体现。

让历史定格瞬间
  在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举行我校与奥斯特大学联合建立孔院的协议签订仪式后,双方乃至中国与北爱尔兰的交流进一步深化。  
  2011年8月中旬,北爱尔兰副省长Jonathan Bell先生一行在奥斯特大学中国项目部负责人刘艳女士的陪同下到我校访问。9月初,校纪委书记柯力一行访问了奥斯特大学。双方详细沟通了联合举办孔子学院的机构框架和运行模式,以及孔子学院挂牌的时间和方案,商讨了师生的工作、学习条件及待遇等相关具体事项。
  2012年1月初,英国北爱尔兰议会立法委员会书记郝彼德教授、立法委员会政策高级研究员、奥斯特大学中国项目主管刘艳女士来访我校。双方约定同心协力将4月份的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办成功、办精彩。这标志着孔子学院揭牌进入倒计时。
  2月下旬,奥斯特大学院长代表团即孔子学院外方院长Pol教授、执行院长刘艳女士等到访我校。2月底,国家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一行抵达英国北爱尔兰,亲临我校与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指导工作。
  4月9日、11日,副校长李军、校长彭少健及相关人员先后抵达奥斯特大学,和国家汉办党委书记马箭飞一起听取了准备工作汇报,检查了场地、程序及设施落实情况,并随北爱尔兰政府官员、奥斯特大学校长前往机场迎接国务委员刘延东一行。
  4月13日上午,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来临。国务委员刘延东亲临现场为孔子学院揭牌,教育部长袁贵仁、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及夫人、国务院副秘书长、外交部副部长翟俊、教育部副部长郝平、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和全国青联副主席卢雍政等一同前往。我校彭少健校长、李军副校长率团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刘延东表示,奥斯特大学是北爱尔兰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立大学,在英国传媒教育和诸多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浙江传媒学院是中国培养广播影视和文化产业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两校共建孔子学院可谓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她希望双方精诚合作,提高汉语教学水平,加强传媒、影视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中英、中国和北爱尔兰的人文交流做出独特的贡献。
  北爱尔兰首席部长彼得•罗宾森议员则表示,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是与浙江传媒学院的重要伙伴关系发展的成果,是具有国际地位的奥斯特大学在致力于在全球促进学术与发展事业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让文化架起桥梁
  文化作为民族的血脉,她既是华夏之邦赖以生存的精神家园,也是架起中外友谊的桥梁。
  我校与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成立了,作为这次活动的一个重头戏,我校在北爱尔兰的奥斯特大学乔丹斯顿校区开展为期5天的“中国文化周”活动,让北爱尔兰人民、奥斯特大学广大师生近距离地感受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
  在4月16日开始的中国文化周里,由我校老师带来的精彩节目更是赢得了北爱尔兰人民、奥斯特大学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北爱尔兰掀起了一阵中国风。
   文化能促进理解,能温暖人心,更能开出友谊之花。为期5天的“中国文化周”就是我校教师以浓郁的“传媒文化”浸染北爱尔兰这片热土,架起浙江与北爱尔兰、中国与英国友谊桥梁的一次卓有成效的努力,它将长留浙江传媒学院与奥斯特大学师生、浙江省与北爱尔兰人民的心间。(宣传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