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传媒 > 新闻详情
钱江晚报:浙江传媒学院学生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获奖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4-10-06      

        拾画笔的人,将梦想寄托在了画布上;握话筒的人,将梦想寄托在了声音中。他是举摄影机的人,他将梦想寄托在了镜头里。

        廉耀飞,是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大三学生,身材并不高大,却整日扛着沉重的摄影设备,用镜头记录下了无数从自己脑海中蹦出来的缤纷故事。

        在2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15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中,廉耀飞团队拍摄的DV作品《北京梦》分别在剧情片、56网“蜕变2014十人十部高校导演扶持计划”网络短片 、IMAX梦想短片等三个单元入围。同时他凭借该作品荣获“蜕变2014十人十部高校导演扶持计划”,并获得10万元拍片扶持基金。

        喜欢写小说和剧本,还获过很多奖

        作品《北京梦》讲的是一个在北京打工的保安,春节想回家,可是年底用工紧缺,经理不让回。于是,这名保安就通过种种方式不断向经理挑战。最后,保安通过自己方式,说服了经理,回到了老家,讲述了一个北漂的生活。

        除了作品《北京梦》获奖,廉耀飞几年来获得了荣誉的作品很多。2012年,《这不是传奇》剧本在杭州地铁短剧创作大赛中获得三等奖;2013年,由他同时兼任编剧、导演、摄像、后期的纪录短片《伞》荣获浙江传媒学院2013年度最佳短片等。

        “其实上大学之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拍片。”廉耀飞说,自己一直擅长写作,小说和剧本写得比较多,“脑子里总是有新奇的想法往外冒,后来突然就想要把这些属于自己的故事拍出来。”

        他在初中的时候就摸索着用“会声会影”制作图片视频,上大学之后,因为时间更加充裕了便在网上搜索出视频剪辑的教程,一边自学一边练习。

        “第一次拍片是帮一个驾校做广告,他们看中了我写的剧本,便提供资金让我把自己的想法拍出来。因为是第一次拍,经验不足,后期制作的时候发现很多镜头不合适,剪辑难度很大。”那年暑假,廉耀飞把整整两个月的时间用在了这个短片的制作上。

        虽然制作有难度,但已经踏出了第一步,对于执着的廉耀飞而言,怕是再也不会轻易放弃自己做出的选择了。也是从那以后,廉耀飞彻底爱上了影片制作。

        求得各种高端设备,一分一秒都不敢怠慢

        作品获了奖,廉耀飞并没有兴奋与自豪,“这些作品真的来之不易,但距离满分还差一段。所有拍摄的过程可以说都是痛与快乐并存。”

        “就拿《北京梦》来说,这个片子的制作酝酿时间很长,但由于资金不足又拉不到赞助所以拖了很久,后来我们决定自己出资,团队里每个人拿一两千这样,好不容易才着手开始做。”廉耀飞说,剧本是在寒假写的,大家都回家了就他一个人留在寝室写,写一遍就给团队里的每个人发一遍,大家提出意见修改,就这样反反复复,一个星期后剧本才基本完成。

      可让廉耀飞没想到的是这仅仅是个开始,更大的困难还在后面。“到了北京之后,且不说资金严重不足,最首要的拍摄场地就迟迟找不着合适的,我花了两三天时间跟一个地方的保安游说,费劲心思才赢得拍一个镜头的机会。”

      廉耀飞回忆,“幸好我原来实习过的影视公司愿意出资提供赞助,我们才能够在北京租到各种高端设备,有这样的配置做支持,我们真的一点都不敢怠慢,没日没夜地拍。”

      就是这样,几个小伙子在人生地不熟的异乡,凭借着满腔的热血和对梦想的坚持,用默契的团队合作力迅速完成了拍摄任务。“真的是一分一秒都不敢浪费,一丝一毫都不敢懈怠,我不能对不起这样强大的背后支持。”

      回到学校之后,廉耀飞的团队又争分夺秒地进行后期剪辑,半个月后,满载心血与期望的作品《北京梦》终于被呈现在大家面前。

同学眼中的“大哥”,有问必教

      在很多同学口中,廉耀飞经常被称作“大哥”,“大哥可厉害了,人也好,拍片、剪辑遇到困难找他准没错。”来自大一编导专业的小李自豪的说。

      “刚开始只有我们寝室的同学这样喊,因为我年龄最大,后来不知道怎么的大家都这么叫,自己觉着‘大哥’听上去还蛮气派的,也就接受了。”廉耀飞有点不好意思,笑起来很腼腆。

      廉耀飞平常喜欢琢磨拍片和剪辑的技巧,时间长了经验也就丰富了,同学们遇到困难经常会找他,他也尽量去帮忙。虽然这些本与自己无关,但廉耀飞都会当作是个锻炼的机会,“我在制作短片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困难,也总少不了朋友、同学们的帮助,所以这样做是应该的。”

      说到互帮互助的合作伙伴,廉耀飞很庆幸自己能够遇到如此志同道合的室友,“我们寝室的四个人都对影片制作有着浓厚的兴趣,常常一起拍片,而且由于相互了解所以配合默契,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彼此磨合。”

      他坦言拍片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样容易,“尚且不说客观条件的限制,光是在演员、摄像师等创作人员之间,有时候就会产生很大的分歧。”廉耀飞的语气稍显无奈,“作为导演,你常常要耐着性子包容很多,片子是你要做的,你就要咬牙坚持做完。”

      “拍片不是一个人的事,同伴们会懈怠,会埋怨,你也会,但这是一个团队,所以必须有人坚持到底,如果没有,那就让我来做这个人好了。”廉耀飞说。

网址链接:http://qjwb.zjol.com.cn/html/2014-07/29/content_2762392.htm?div=-1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