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传媒 > 新闻详情
助力G20 让韵味杭州绽放别样精彩
我校电影学院陈奕副教授团队助力G20开幕式晚会
来源单位:其他       发布时间:2016-09-12      

     94日晚,“最忆是杭州”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上演,为了让演出充分体现“美轮美奂、诗情画意”的基调,总导演也是亲自对每一个曲目和演出的每一个细节进行了精挑细选。《美丽的爱情传说》中《梁祝》的演出片段,以西湖山水为背景和演出舞台,不仅唱尽杭城韵味,其背后由30把扇子组成的数字化背景更是让人眼前一亮,短短3分钟,让全世界观众看到了杭州这个历史文化名城的别样风采。

 这个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的数字化背景,由张艺谋导演组的刘山老师和赵小丁老师为主导的视频总设计团队主导创作的。首先由主创团队主导创意思路,设计扇子造型,确定视频的美术风格,前期阶段由北京的制作公司配合主创团队进行试错工作,调整方案,最终将1000把扇子的设计精简至40把作为备选,后期阶段再由以浙江传媒学院电影学院副教授陈奕担任艺术指导的后期团队进行数字动态视频的制作。

    陈奕,现任浙江传媒学院电影学院副教授,国内知名特效导演,北京电影学院硕士,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协会会员、浙江省动画协会理事、杭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会员、Discreet电脑特效专家、Apple教育专家。

面对以西湖山水作为背景的巨大舞台,数字化制作扇面的精度要求极高,每一个扇面、扇骨上的花纹,每个转角都给电脑制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同时,每把扇子打开的速度还要和音乐、舞蹈演员的动作节奏以及水中升起的折扇屏幕相配合,做到精准同步,为了完成这个以秒为单位的“四位一体”,制作团队先根据音乐节奏,将扇子的平面设计稿转换成2D Previs(数字预演),快速的将主创的设计意图通过2D的形式动态化,同时另一组制作人员搭建扇子的3D模型。当2D Previs(数字预演)和3D模型制作完成后,设计师将两者结合,生成每一个模型的单张画面效果让主创团队检查画面的质感。

当扇面模型效果达到主创团队的认可后,制作人员再把已经做完的3D模型上添加动画效果,逐一测试,逐步调整、优化。

    接下来的每一天,制作人员几乎每天都会提供三至四个版本的视频给导演组,并和视频总设计团队一起根据节目的不断改进,一步步调整出最终的方案,也就是大家最终在G20开幕式晚会上看到的7组动画——30把惟妙惟肖的扇子。光影变幻间,配合舞蹈演员优美的舞姿,这30把扇子艳惊四座,成为晚会中的一大亮点。

    为了做好这个数字背景,陈奕老师专门成立了攻坚小组,每一个组员分别负责模型、动画和渲染的工作,最后再由专人根据视频总设计团队对整体节奏的把控进行反复地调整,力求做到艺术与技术的完美融合。

    面对这样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节目,很多细节经过多次的打磨才最终成型。例如节目高潮段落引起观众热议的“蝴蝶扇”,在制作过程初期就出现过三个不同的版本。这三个版本分别根据音乐的节奏,编排了11把扇子、13把扇子和20把扇子的动画组合。在经过多次预演和测试后,主创团队才最终选定了11把扇子的版本,做到了开合速度和舞蹈节奏的完美统一。

    相比于之前参与制作的数字背景,这次的作品面向世界,直接代表了杭州乃至中国艺术的形象,不仅难度更大,对细节的要求也会更严格,陈奕老师带领制作小组里的成员每天都处于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虽然经常日夜颠倒的加班,不断的开会修改,小组里没有一个人抱怨过。一想到自己制作的数字背景能够被全世界人民看到,每个人都是动力满满。

    “当G20开幕式晚会上一面面美轮美奂的扇子徐徐展开,节目收获了阵阵的掌声,近30天日以继夜的工作都显得那么值得,作为一个杭州人,我倍感自豪!”陈奕老师说,“作为一名老师,我更希望能在今后更多的盛会上看到浙传学子的作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