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传媒 > 新闻详情
白岩松受聘为客座教授 来校开讲新闻规律和方法论
来源单位:其他       发布时间:2016-10-19      

    1014日下午,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主持人、著名新闻人白岩松先生来到我校,受聘为浙江传媒学院客座教授,并以客座教授的身份给学生开讲新闻的规律和方法论,两个小时的讲授和互动,让近千学生享受了一次精神福利。

    “这是我第一次来下沙校区,之前第一次来浙传,还是在舟山东路的老校区。”在学校接待室,校党委书记彭少健与白岩松进行亲切交谈话,并举行了简单的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为了不让学生久等,白岩松提前赶到会场。刚进会场,全场的学生就发出了持续不断的欢呼声。对学生的热情,白岩松始终以微笑给予回应,让大家倍感亲近。没过几分钟,场内已是座无虚席,大部分人手里的手机不见了,只见拿着的纸和笔。

    白岩松所讲的内容是《关于新闻的规律和方法论》。讲座中,他阐述了自己对报纸、广播、互联网等媒体的独到认识。他说,报纸是一个既具有可重复阅读性,也为“广场性”,更广大读者接受,从而传播。互联网新闻作为新兴热门,是世界上第一个私媒体,也说明了“媒体强加给受众的宣传方式已经不复存在了”。白岩松结合多年的从业经验,对“如何做新闻”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要尊重规律,能够在迎合受众的基础上把握好尊重规律基础外的引导;其次要做到新闻客观,有更细化、更有效的监管让谣言和虚假信息诞生难度更大,真实的信息允许从不同角度全面呈现,客观才会真正到来;三是探求新闻的意义,“一味地拘泥于意义的本身,反而会忽视更为重要的细节,只有负载了细节的意义才显得伟大”,对于新闻评论员而言,最重要的是追求细节的能力;最后是要创造自由的逻辑,传播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如何讲好一个故事才是能够吸引受众的有效方式。讲座过程中,大家全被他的妙语连珠和侃侃而谈吸引了。

    最让大家激动的是白岩松和同学的互动环节,几乎所有人都被他那幽默诙谐却又充满智慧的回答深深折服。他说当今的传媒人,我们的传媒学生,要学会做一个会说话的人。学生们感叹说,白老师真不愧为央视名嘴,是一个会说话的人,他的每一句话,好像对我们都有启发,他的每一个回答都饱含智慧,不得不被他的魅力折服。

    据了解,为了聆听白岩松的讲座,有的同学从下午一点吃完中饭,就开始在会场外排队等待入场。除了全校各系都有学生外,还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学院等高校学生也特地赶来,现场学生多达近千人。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