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传媒 > 新闻详情
全国高校首个媒体融合云平台在浙江传媒学院建成
来源单位:其他       发布时间:2016-09-30      

9月23日,高校媒体融合实践云平台建设与教学创新研讨会在浙江传媒学院隆重召开,由浙江传媒学院与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

    为了应对“媒体融合云”和“智慧媒体”发展,适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对“媒体融合”卓越人才培养要求,浙江传媒学院传国家级电视编辑与导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按照媒体融合的要求与发展经过顶层设计和教学创新,开发建设了媒体融合实践教学平台,实现了媒体实践课程上云平台,开创了高校传媒类实验教学系统建设的新纪元。

    本次会议借浙江传媒学院媒体融合云平台一期建成之际,聚焦高校媒体融合实践云平台建设与教学创新,吸引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重庆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深圳大学等90余所院校传媒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实验中心负责人近300人参加会议。来自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华栖云、阿里云、爱奇艺等行业机构专家进行了相关主题分享。研讨会由浙江传媒学院大学生创新中心及视听媒体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贠伍老师主持。

    上午,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彭少健教授到会致辞欢迎,他代表学校欢迎各高校老师和专家的到来,希望研讨会能为传媒业界、学界的同仁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桥梁,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共同拓展媒体融合实践教学生态圈,推动传媒教育的实践创新,促成更广泛的合作

    浙江传媒学院副院长姚争教授向大会作了《融媒体环境下传媒实践教学系统重构》的主题发言,引起热烈反响。他重点分析了传媒实践教学三大困境,提出“基于融媒体的顶层设计、系统规划,引入教育生态学理论,强化生态意识,理顺关系、整合优化、重建秩序,形成融媒体实践教学生态系统”的重构思路,从而实现实践教学部门由传统的教学辅助部门向重要的人才培养平台转变,传统媒体向融媒体转变,教师主导向学生为核心转变,从实践教学向实践创新转变。

    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COO余军先生作了《融媒体时代的媒体云实践》的专题报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华栖云科技股份公司在媒体云实践方面的研究和成果。研讨会还邀请到中央电视台奥运项目负责人杨斌先生介绍了电视台体育节目融合媒体一体化制作系统,浙江电视台科技管理部钱永江先生作《广播电视媒体云的核心DNA》的专题发言;阿里云数据中国副总经理张开荣先生专门谈了《大数据助力媒体转型》的话题;爱奇艺副总裁刘文峰先生介绍了爱奇艺云平台:《老九门》背后的技术基石;艾迪普(北京)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兴波先生谈了融媒体时代数据新闻可视化生产的问题。

    下午,深圳大学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黄晓东介绍了深圳大学的融媒体仿真实验平台的建设经验。浙江传媒学院大学生创新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胡一梁教授结合实验室建设实际作《融合时代传媒实践教学的实践与探索》的汇报交流。栖云科技有限公司云教服务总经理徐楠先生介绍了浙江传媒学院实验教学平台与技术架构。

    随后,与会人员来到浙江传媒学院大学生创新中心及视听媒体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地观看演示并操作体验。贠伍介绍道:“基于目前的硬件配置,媒体融合云平台可以满足200名学生同时在线学习的需求。另外,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我们还将对资源进行扩充,在未来为浙传13000名师生提供实践教学支持。我们希望为全国相关院校提供共享教学资源,同时开展各类主流媒体融合研究,为媒体融合进行各方面深度融合研究和新业务模式创新研究提供‘演练’、‘测试’、试错”和有价值的实战案例。”

    据悉,该媒体融合云平台基于华栖云的媒体混合云基础架构,以融合媒体业务的实践教学与校内外媒体的生产运营为核心,部署了云端融合媒体生产、融合媒体互动运营、全媒体新闻指挥、在线业务实践、课程在线学习互动、校园融媒体中心等多个业务平台,满足了老师、学生校内外的随时随地的应用接入,改变传统传媒实践教学多观摩少实践的形态,实现媒体实践教学的云化、虚拟化、智慧化,初步形成“平台+内容+渠道+终端+应用+教育”的高效媒体融合教育生态系统。

    除此之外,该媒体融合云平台还搭载了媒体大数据业务,为学校师生模拟电视台真实栏目制作运营分析提供数据支撑,不久还将延伸到为学校传媒相关专业、新闻相关专业提供大数据运营教学,舆情分析教学,以及精准教育支持。

    未来,浙江传媒学院和华栖云科技双方还将进一步拓展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教育课程、认证、实践方面的合作。

    在研讨会和参观间隙,参会来宾交流热烈,表示深受启发并期待下一步的学习和培训。本次研讨,既是一场关于新技术新理念的头脑风暴,也是一次深入的传媒实践教学体会分享,为共同拓展媒体融合实践教学生态圈,推动传媒教育的实践创新,为今后在媒体融合工作探索领域更深度的研究和更广泛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4日上午,来宾一行在主办方的邀请下考察阿里云。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