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传媒 > 新闻详情
文学院教师高华执笔编剧的电影 央视首播收视第一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7-03-13      

  由我校文学院高华老师编剧的电影《七把枪》于3月1日晚在央视电影频道首播,创下同时段全国收视率第一的好成绩。

  高华,中国电影学会会员,上海戏剧学院编剧理论与创作专业研究生毕业,文学硕士,浙江传媒学院讲师。代表作品:电影剧本《盖世武生》、《梦寻——汤显祖传》、《忍无可忍》、《七把枪》等,电视剧本《面具背后》。电影《盖世武生》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入选纽约中国电影节。

  高华不仅才华横溢,而且他的课堂气氛活跃,深受学生喜爱。偶然的一次机会,高华开始着手进行这部电影的创作,并且从一开始,他就打算写出点“与众不同”的东西来。

以“新”出彩,以“群”注目

  与以往人们所熟知的一些红色电影不一样的是,《七把枪》并没有遵循着搭配男女主角的老套路,而是以七个英雄人物为群像,他们性格鲜明,各自怀揣心思,亦个个身手不凡。

 

  “如果‘直着写’的话,就不会有戏剧张力。”于是在高华的剧本世界里,观众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永远英勇向前、智商在线的英雄,还有那一个个平凡人身上所迸发出来的闪耀火花,紧张刺激的故事情节,为影片增添了富有生命力的熠熠光芒。

  “我写的就是一帮‘妖魔鬼怪’干革命的故事!”正如此言,高华描绘出了土匪头子、处事圆滑的村长、逃避战场的“将军”甚至是义和团“余孽”这样栩栩如生、引人注目的人物形象,虽然人物的设定令人难以想象其“革命的动机”,但经历了种种风波过后他们确实为了同一个目标而集合到了一起——可称得上是一段传奇故事。

  高华赋予了七个人同为主角的特性,让他们分别演绎了独有的传奇人生,这样的立意新颖,构思巧妙,获得了业内外的一致好评。

采撷历史本色,而非烟云过眼

  在创作过程中,高华查找并阅读了大量报告文学和历史资料,力求一种真实感、厚重感。《七把枪》的故事发生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然而整部影片中却融合进了多个历史时期的“前尘往事”,暗藏着“蛛丝马迹”:精神被禁锢在义和团运动而成疯的“老猴子”,参加过辛亥革命但深知战争残酷而不许儿子当兵的万将军,解放战争时期与王洪合等人结下杀父之仇的国民党特派员“虎鲨”……岁月的变迁会带走曾经的年华,却抹不掉留在内心深处的记忆,这种记忆,便是历史的一部分。

  “万将军就相当于一个历史的见证者。”高华还补充道,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等均在剧本中有所体现,许多情节也都源于历史上的真实事件,例如在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曾向共产党部队请教如何打游击战一事。电影里王洪合与“虎鲨”从前的渊源,几回斗智斗勇的较量着实令人印象深刻。 

 

  在提及剧本创作的经验时,高华认为,态度和专业素质同样重要,并反复强调须善于寻找、熟练运用生活中的素材,如此方能体现出生活的质感来。他还透露,接下来将会亲自操刀一部电视剧剧本,主要内容讲述的是女主角改名换姓后进行一系列畅快淋漓的复仇故事,人物涉及到各行各业,贴近现实生活,情节环环相扣——想必又是一场绝妙的盛宴了。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