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传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传媒 > 新闻详情
我校文学院学子在第三届浙江青年电影节•影评征文大赛中斩获大奖
来源单位:其他       发布时间:2016-11-28      

    近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电影家协会电影评论专业委员会、浙江在线共同承办的“魅力光影·爱与梦想”第三届浙江青年电影节影评征文活动结束了终评工作。经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的业界学者与专家进行评审,最终,我校文学院14戏剧影视文学1班韩静瑶同学的作品《金麟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大鱼海棠》获得一等奖,15戏剧影视文学2班曹雪菲同学的作品《生活的清汤与乱炖》+《一句顶一万句》以及15戏剧影视文学1班丁妍同学的作品《云海深处的明灭》+《碧罗雪山》获得二等奖。

2016浙江青年电影节影评征文活动是电影节评介单元的重要内容。意在激发广大高校学生和青年研究者对电影艺术的关注与思考,鼓励优秀影评创作,发现和培养青年影评人,激发青年人的电影梦想。大赛组委会收到来自省内外高校和社会各界来稿573篇,五百多位征文作者来自浙江、北京、上海、江苏、河南、山东、陕西、山西、天津、福建、湖北、辽宁、四川、重庆、湖南、江西、内蒙古、广西等18个省市,包括来自北京电影学院、浙江大学、浙江传媒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宁波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信银行等省内外高校师生以及各地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电影爱好者。

    《大鱼海棠》并非是浙江青年电影节的展映电影之一,而韩静瑶选择这部影片来写,初衷也并不是为了参赛。“这部影评是我在今年七月份,看完电影之后有点感想就写出来的。因为当时这部电影的口碑很不好,但是我看完之后非常感动,其实是报着打抱不平的心态,又觉得自己是这个专业的,其他事也帮不了它,那么就想为它写点什么,希望更多人可以理性的看电影,所以有了这篇影评。”

    作为第二届和第三届浙江青年电影节•影评征文大赛的一等奖,韩静瑶认为影评的写作是水到渠成的,不用刻意的生搬硬套,不过是把自己想说的话记录了下来。在诸多的影评当中,要想打动到评委,应当用心去触动他们。

    曹雪菲一直对电影传媒事业充满兴趣。在不断的学习当中,她发现电影的价值远远不止娱乐放松,还可以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以一种艺术品的形式进行鉴赏。当谈到为什么选择《一句顶一万句》这部电影时,曹雪菲回想起在青年电影节上有幸和导演交谈的事,她从导演的创作观点下笔,写下了自己的看法。这部电影最打动她的地方,在于导演对社会时代背景的弱化而给予市井平民极大的人文关怀,这平凡的日子和家庭琐事引起她的共鸣,恰好与她所钟爱的松竹映画庶民片题材相类似。

    曹雪菲一进大学就加入了偏北影评社,磨练自己的写影评功底。她谈道,自己写影评时,从不拘泥于固定的结构,而是根据某部电影的具体情况而写,找到一个自己欣赏的点,然后深挖写作。

    谈及获奖作品,丁妍详细的讲述了一下作品名称的由来,“他们是一个云南的少数民族,住在碧罗雪山上面,山上常年云雾缭绕,明灭就是像烛光一样,在风中若隐若现,象征着他们的民族文化处于生死边缘。”正如她的影评所说,云海深处,一抹文明的烛光在山风中摇摇晃晃,时明时灭。

说到如今的电影现状,丁妍说:“这种纯艺术的电影在国内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好,最近青年电影呈现了一种上升的趋势,它的放映方式很多,导演的点映、自发的众筹放映等等都促进了它的发展。”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