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服务 > 就业服务 > 新闻详情
大学生就业创业需避免三误区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3-10-29      

        近日,一个关于《河南一大学生找不到好工作跳楼自杀》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得到大家的关注。视频中显示,9月8日上午9点,航海路城中村内一名25岁男子从5楼跳下当场身亡。视频中男子的邻居们称,男子毕业于湖北理工学院,平顶山人,因为理想和现实之间差距太大选择轻生。

  看到这里,我们不免为刚刚逝去的年轻生命感到惋惜。仅仅25岁,正值大好年华,却抛弃父母给予的生命和25年的养育之恩。果真是因为找不到好工作,发现理想和现实之间存在太大差距而轻声的吗?视频中的那位老人说的很对:在大学生、研究生一抓一大把的年代,为什么大学生还认为自己就要坐在办公室里拿高薪呢?

  近年来,大学生因为找不到工作轻生的事例屡见报端,为何每到毕业季就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呢?联想到之前成都女孩玲玲考上了成都一所重点大学本科,因其父亲认为“读书无用,读大学是个肯定失败的投资”,虽然有钱却拒绝让女儿读大学的新闻,让人不禁陷入沉思:大学,究竟学什么?

  就2013年就业状况而言,毕业生人数达到历史最高,理论上会给一部分大学生造成就业压力,但是压力不代表没有机会。纵观整体就业情况而言,大学生大学毕业生还是能够顺利就业,或者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其他合适的出路。

  在招聘过程中,企业在招聘的时候将以下三类人员拒之门外。

  一、 经验不足

  据李女士介绍,在企业招聘中很多大学生因为经验不足导致少不能胜任岗位工作而被拒之门外。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希望得到能够尽快入职并且工作的人员,但是很多大学生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因为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和实习经历而不能胜任工作。但是也有一部分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参与各类实习、实践,具备一定的经验,因此可以获得工作机会。

  二、 专业知识不扎实

  除经验之外,还有一大批毕业生因为专业知识不扎实而与机会擦肩而过。大学生在校时因为恋爱、游戏等原因,不能够专心学习导致专业课成绩频亮红灯。虽然这部分学生最终有惊无险的拿到毕业证,但是在找工作过程中,因为专业知识不扎实而不能通过企业的专业考核。

  三、 缺乏沟通表达能力

  在招聘中,也会有一小部分毕业生因为缺乏沟通和表达能力与好机会失之交臂。这部分人由于在面试过程中不能很好地展示自我和专业能力,引起人力资源的恐慌,出于对团队的负责,人力资源只能放弃,寻找更为出色且适合团队的人员。

  以上情况虽然为大多数的情况,但是企业招聘也会根据应聘者的具体情况会有所变化。李女士介绍,也有一部分应届毕业生因为具备扎实专业知识且可塑性较强或在某一方面有着突出的闪光点被企业看中,从而获得就业机会。

  其实创业也是一样的,很多大学生创业者将失败的原因归于创业环境不好、政策不支持等客观因素,却忽略了主观因素。在创业过程中,大学生创业者也要注意避免以上三方面的内容:创业项目选择自己喜爱、有着充足经验的项目,并且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基础,或者团队中有人具备此项能力。此外,沟通能力对创业者尤其重要,不管是在业务的谈判中还是团队的管理中,有效地沟通和表达都能起到加分作用。

  在这里,大学生创业网编辑提醒大学生,一定及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不论是创业还是就业,都要避免以上情况的出现。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