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服务 > 传媒生活 > 新闻详情
乡音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02      

在打车去桐乡高铁站的路上,我结识了一位滴滴司机。

在一阵攀谈后,我接听了母亲的电话。待挂断电话后,他突然转过头来问我,“你是哪里人?”我注意到,他的眼神中有一种无以言表的光彩,那种眼神我在维康药房的掌柜那里见到过,在世纪公园前烧烤店的老板那里见到过,也在学校里同处异乡的同学那里见到过。乡音,总能最快地勾起游子们对家乡的思绪。

小时候从未对家乡有过这么强烈的归属感,那时的自己会在自我介绍时直接省去省份而只谈家乡,读到“丛菊两开他日泪,孤舟一系故园心”时也总理解不了杜甫的多愁善感,觉得外面的天地理应一切都是好的,为什么还牵挂着要早早归家。可现如今才明白什么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才会开始对家乡念念不忘。每每听到熟悉的乡音总会亲切的挽起手互称“老乡”;每每尝到家乡的味道总会激动到热泪盈眶;每每在网上看到家乡的进步与发展也会不自觉的骄傲自豪。

昔日的少年总想着要漂泊羁旅四海为家,为赋新词强说愁。直到如今才终于明白,漂泊在外的人不过是为了能够有一天不再漂泊,落叶归根,或许这才是漂泊的最终意义。

无数游子为了生活为了梦想来到异地他乡,像极了流浪的吉普赛人浪漫地审视和记录着身边的故事,无悲无喜,或者说他们本身也成了故事的一部分。也许我会在下一个转角遇到下一个旅人,再一次听到那动人且百听不厌的乡音。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