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服务 > 传媒生活 > 新闻详情
趁寒假和秀丽风景来个拥抱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9-02-07      

寒假是出门旅行的好时机之一,去不同的地方,感受不同的文化魅力。

长江堤岸采石湖畔

采石矶是长江三大名矶之一,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区西南约5公里处。采石矶因李白而出名,可以说:名山得诗仙李白而益著,诗仙则望名山而流连忘返! 多次来采石矶游览,留下了许多有名的诗篇,马鞍山因此每年举办“李白诗歌文化节”。不仅如此,采石矶历来为江南名胜,古往今来,吸引着许多文人名士,像白居易、王安石、苏东坡、陆游、文天祥、陈运和等都曾来此题诗咏唱。对于喜欢山水的人来说,采石矶内不仅景点繁多,文化内涵丰厚,更是可以俯瞰长江,一览江河树木,山丘与园中景色。

不同的时节,采石矶所展现的样貌也有所不同。冬季相较于夏季,更能感体会文化之深厚。阳光不像夏季炙热,时不时的微风吹来,走在山水间,不仅轻松自在,远离城区空气清新,十分惬意。如果在大雪天去,更是一番景象。

进入景区,我直奔南边的重要景点太白楼。

太白楼与湖南的岳阳楼,湖北的黄鹤楼,江西的腾王阁并称“长江三楼一阁”,素有“风月江天贮一楼”之称。相传这里原是一个酒肆,唐代诗仙李白来歙访隐士许宣平不遇,曾在这里饮酒,后人为纪念李白,特将酒肆改名为“太白楼”。

太白楼是为纪念李白而建,我们如今能看到的是清光绪三年(公元1877年)重建的,一进入太白楼中,就能看见一尊李白的雕像。太白楼是由三层高的阁楼和祠堂组成,左右有回廊相连。在它隔壁的李白纪念馆内,陈列着和李白相关的诗集、字画等文物。人们在馆中不仅欣赏李白的诗词,更能感受到古往今来的文化力量。太白楼东北边的谪仙园为江南园林风格,不少游客走累了就会在亭台楼阁里坐一会。

采石矶是万里长江的结穴处,而三台阁是采石矶的制高点。我随着不少游客一同登上三台阁,长江之景尽在游人眼底。

伴着夕阳的余晖,站在制高点,一览长江江景。江面上的渔船时而划过江面,三台阁上的风比陆地间的风大许多,十分有意境。

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

中山陵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是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还包括一些相关的建筑群,面积8万余平方米。是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列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6年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中山陵内不仅包含许多优美的风景还有许多极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孙中山先生的陵寝位于山的最顶端。从山脚到山顶,一个个台阶为我们搭建出通往山顶的必由之路。随着台阶,一节一节登向山顶,台阶两边的树林仿佛构建出仙境一般。两边还有许多商铺,提供南京的特色小吃,桂花糕、紫米糕、南京板鸭等,还有很多纪念品商铺,特色剪纸、手链等。

站在山顶,向山下看去,中山陵的建筑风格一目了然,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对称建筑的风格。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融汇中国古代与西方建筑之精华,庄严简朴,别创新格。

中山陵各建筑在型体组合、色彩运用、材料表现和细部处理上均取得极好的效果,音乐台、光华亭、流徽榭、仰止亭、藏经楼、行健亭、永丰社、永慕庐、中山书院等建筑众星捧月般环绕在陵墓周围,构成中山陵景区的主要景观,色调和谐统一更增强了庄严的气氛,既有深刻的含意,又有宏伟的气势,且均为建筑名家之杰作,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因此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

天下第一农民公园

八里河风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地处安徽省阜阳市。其主园区包含“世界风光”、“锦绣中华”、“碧波游览区”、“鸟语林”等游玩景点,享有“天下第一农民公园”之美称。

“鸟语林”树木假山、曲径水池供鸟儿生息,鸟类近百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鹅绿孔雀、白鹳、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天鹅、鸳鸯、白枕鹤、灰鹤、白鹇、白额雁、秃鹫等。堪比鸟类博物馆。园中还有许多适合全家一起游玩的游乐场,在欣赏秀丽风光之余,还可以体验一些游乐项目,更具娱乐性,也更适于全家游玩。园中还有许多阜阳的特色小吃,如:格拉条、枕头馍、卷膜、撒汤、老温面条、八里河笨鸭蛋等,可以玩也可以尝到当地的特色。

阜阳民间舞蹈有40多种,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强烈的地域特色,其中花鼓灯舞蹈已蜚声海内外,自立于世界舞蹈之林而别具风姿。

龙灯舞是阜阳人民最喜爱的民间舞蹈之一。表演时,整个龙灯摇头摆尾,蜿蜒起伏,时而上下翻飞,时而卷缩盘结,表演场面威武雄壮、气势磅礴,活灵活现,引人入胜。在八里河景区不仅可以观景,还可以品尝美食、体验当地民俗文化。

从南方到北方,一样的是游玩的心境,不一样的是不同地域的民俗特色。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出门走走,趁着寒假和大自然来个大大的拥抱。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