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服务 > 传媒生活 > 新闻详情
民以食为天
——周边美食测评之店里体验篇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3      

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儿、烧花鸭、烧雏鸡、烧子鹅、卤猪、卤鸭、酱鸡、腊肉、松花、小肚儿、晾肉、香肠儿。什锦苏盘儿、熏鸡白肚儿、清蒸八宝猪、江米酿鸭子、罐儿野鸡、罐儿鹌鹑、卤什件儿、卤子鹅、山鸡、兔脯、菜蟒、银鱼、清蒸哈什蚂、烩鸭丝......相声里面的《报菜名》一出,总带着那么一丝食欲。离家在外,食堂总是比不上妈妈做的啤酒鸭,但是,在这陌生的地域里,也不缺美食的补给。


聚餐好去处:弄堂里(→坐标:和达城)

作为一个较为“资深”的浙传人一定会知道位于和达城的弄堂里。弄堂里是一家以杭帮菜为主的餐饮连锁店,在杭州可谓家喻户晓,除了能品尝到老杭州的味道,更能感受到艺术与美食的碰撞,古典与现代的交错,东方与西方的融合。在餐厅设计方面,弄堂里别具一格,古朴典雅的风格和诗意化的环境,使就餐时更有食欲。而在餐饮方面,融合了各地美食。在这里,无论你是北方人、南方人,或者是外国游客,都有可能在这家餐厅找到家乡的滋味。尤其是其中的梭子蟹炒年糕。将油炸过的年糕与梭子蟹一起爆炒,加上特制的酱料,年糕外酥里嫩,又极富有嚼劲,蟹味儿的鲜香与年糕的软香结合在一起,十分满足。酸甜又带有一点微辣,实在是色香味儿俱全。

弄堂里还有必点的甜品——桂花糕。桂花哪里都有,但是桂花糕不见得哪里做的都好吃。弄堂里的桂花糕就是让吃货赞叹的一个。四小块一份,装在木质的盒子里,小巧又精致。软软的桂花糕下面总是垫着两片粽叶,将粽叶的清香和桂花本身的花香相互交融,沁人心脾。一口咬下去,黏黏的、软软的,又不失弹性的口感,四个字,再来一口。

独具情怀的地方特色:飨德面铺(→坐标:高沙小区115号)

在外地求学的我们很多时候总是怀念家乡的味道,而如果学校周边能有幸品尝到那熟悉的味道,一定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儿。而飨德面馆就是一家独具特色的地方小吃。杭州知名老店,里面不仅有地道的杭州小吃,还有兰溪美食。鸡蛋稞、牛肉面、青稞、咸汤圆、油煎米糕、奶香南瓜糍、网红老包子等等。

其间最受欢迎之一的便是鸡蛋稞。鸡蛋稞是浙江金华兰溪里的一道著名小吃。将鸡蛋、肉和素菜剁成馅儿,搅拌在一起,再裹上一层面皮,放入油锅中炸,捞出来再切成小份,一口下去,鲜嫩多汁。外壳的香脆和馅儿的鲜香,好吃这两个字一直弥漫在脑海。

要说吃鸡蛋稞,那就不得不再配上一碗兰溪的牛肉面。虽然面在中国美食中十分普及,但是兰溪的牛肉面,却带有南方小吃的温柔。新鲜的牛肉配上特制的制作方法,牛肉不干,却仍有嚼劲,不夹牙,还带有嫩汁。劲道的面不像北方的面那样粗、宽,窄窄的、细长的,独具南方风情。

鸡蛋稞和牛肉面相结合,将鸡蛋稞蘸入面汤中,来上一口,面汤的鲜和油炸的香融合,舌尖上的享受,味蕾上的VIP。

肉食主义的狂欢:分米鸡(→坐标:四季广场二楼)

听说分米鸡这是韩国超火的美味,韩国美食一直都在中国很受欢迎,从最早的石锅拌饭,到韩式烤肉,再到之后的部队锅、韩国炸鸡以及芝士排骨,花样多,总能给大家带来新鲜感。每次出现都会收到追捧。

分米鸡最重要的肯定是这“鸡”了。鸡肉用韩国原味酱爆炒而成,咸辣中带着微甜,很开胃。除了鸡肉,里面还有年糕、土豆等,都已经吸满了酱汁,很有味。鸡肉有不同的口味,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搭配。

挑战味蕾系:新疆大盘鸡(→坐标:高沙1107号三楼)

据说,大盘鸡是长途司机吃出来的开胃美食。旧时从乌鲁木齐到伊犁、塔城、阿勒泰等地,必须要经过沙湾,而因路况不好,从乌鲁木齐到沙湾开车需要半天时间,司机们大多已是饥肠辘辘。于是,沙湾县城内路两边就有了不少专为过往司机开的小饭馆,其中一位四川师傅用能刺激开胃的干辣椒和青辣椒与鸡肉同炒,再配上土豆、宽面等,深受大家欢迎,后来这道菜慢慢演变成了大盘鸡。

新疆大盘鸡,通常是先炒后炖。做好后,皮焦肉烂的鲜美鸡块夹杂着青椒、红椒鲜亮的色彩,混合在汤汁中的土豆淀粉吸收了油腻,用筷子夹起宽且薄的面片在汤汁中搅拌几下,立刻被稠密的汤汁包围,放到嘴里麻辣鲜香,诸般滋味涌上舌尖。这家店的后厨制作者们是新疆人,所以所做的大盘鸡味道很正宗,汤汁浓郁,口感独特、味道多元,既有西北人喜欢的粗犷豪气的辣味儿,又融合了老四川人为这疯狂的舌尖上的麻味儿。适合来自各地的伙伴们。

清爽夏日系:冰粉(→坐标:弗雷德地下一层重庆小面店)

冰粉,是夏天的一道美食,因其爽滑、透明、冰爽、美味、价廉而倍受人们青睐。据考察,冰粉始于明清时期的武阳(今彭山县)创始人为王味缘,史称味缘冰粉。最初仅在彭山县内贩卖,后来逐渐传到周边市县,到了清朝中期传遍四川,盛于晚清时期,在文革时期达到鼎盛。那时彭山很多人家里都有几株冰粉树,遍街都在吃冰粉,彭山的冰粉籽被知青们带到全国各地,冰粉之乡名扬天下。

红糖桂花冰粉的颜值简直要逆天!甜丝儿的桂花酱、红糖汁儿带着柔滑的冰粉,顺着吸管到嘴里,简直好吃到上天!在燥热的夏天用这碗冰粉下下火,用勺子挖一口放进口中,任它抖颤着滑下喉咙,只留一点冰凉的余味。真是清凉可口,夏季必备佳品。

美味实惠系:新丰小吃(→坐标:福雷德广场对面)

这家店最大的特点就是好吃不贵!并且种类丰富,面食类、米饭类、特色类,应有尽有,各式各样,总有一种菜品让你为它上瘾。其中,大家点的最多的就是虾肉小笼和虾肉馄饨啦。鲜而不腻,朴素的外表下却有着豪华的内在:皮薄,馅大,汤汁足。

小笼包的吃法也是有技巧的:首先,将小笼包夹入小碟中,要小心不要将皮夹破。然后,在小笼包侧面咬开一小口,略微吹凉一些。(小笼包汤汁较烫,最好不要直接入口,可用筷子夹住后吹一下汤汁,但千万不可倒入小碟中。)流传的吃法先喝汤,这个理念是正确的,小笼包的精髓就在于汤,保证小笼包美味不流失的方法是待汤汁稍凉之后,将整个汤汁送入口中,让汤汁在嘴中完全包住小笼包,封住美味,毫不流失。吃小笼包讲究汤汁,做的时候要把高汤凝成透明的固体胶质,切碎了拌在里面,热气一蒸,就全化成了汤水。(好的小笼包皮薄如纸,提来提去还不会破。)小心翼翼地提出来,放在醋碗里(按照自己的需求),对准上面一吸,鲜美的汤汁就进了肚了。不过不能着急,不然会烫着,然后再慢慢享用。

新奇新体验:Play King玩者火焰薄饼(→坐标:西湖银泰)

这家店里的主食就是薄披萨,又叫玩者火焰薄饼。薄披萨的种类有很多:苏丹王榴莲薄饼、麻辣海鲜薄饼、烟熏培根薄饼、港式蛋黄肉松薄饼等等,甚至还可以双拼四拼,一份薄饼尝到多种口味。

略微保守的你可以选择一份帕尔马火腿薄饼,店内售价95元,图片上它看上去格外鲜艳可口,既有蔬菜又有肉,好像能为你减少晚餐吃垃圾食品的罪恶感。木板上热气腾腾的火焰薄饼被平均切成了八块,你迫不及待地抓起最右边的那一块一口咬下去,那一刻一切的等待都变成了值得,香脆的饼底,香浓多汁的芝士,香滑的帕尔马火腿再加上可口的蔬菜叠加在一起,用太好吃了来形容都显得寡淡,就像被芝士包围被幸福填充的感觉!蔬菜多肉也多的搭配吃起来怎么也不会腻。

吃下一半的薄饼后如果还想吃点别的,理应首选炸薯宝,店内售价18元。它就相当于是肯德基早餐里的迷你版薯棒。外层的面衣被炸得金黄,一颗颗鲜嫩欲滴,蘸一层番茄酱,放入口中,酥脆的番茄味棉衣配上温度正好的香浓土豆泥,真是油炸食品中的至尊美味。

“民以食为天”,中国的美食数不胜数。浙传周边的美食,也是各有千秋、种类繁多,而求学的我们,也可以偶尔放松一下,和室友、朋友出去解解馋,感受美食带来的幸福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