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服务 > 传媒生活 > 新闻详情
秋季养生知多少
来源单位:       发布时间:2013-10-19      

 “这天气咋这样呢!我早上起那么早完全是因为被冷醒的!中午却热成这样!还让不让人活了?”这几天,12新闻学班的王艺霏同学回寝后总免不了要嘟囔几句。而食堂里,小姑娘们吃饭时也常跟室友吐口水:“我这几天老感觉皮肤很干,喉咙也不是很舒服。待会吃好饭后,我要去买几颗梨吃。”

  其实,上述的都属于正常现象。因为秋季是夏冬两季的过渡,即是寒热交替的季节。一般立秋后,天气开始由热渐凉;中秋后,雨水渐少,昼热夜凉、早晚温差大;同时,秋季气候干燥凉爽,加上人体体内水分不足,就会出现皮肤干燥、口干唇燥等现象。

  通过询问,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知道“秋燥”一词,但对秋季如何养生却了解较少。因此,小编就“秋季养生”在网上搜寻一番,也查阅了相关书籍资料。下面,笔者就将这些养生知识整理出来,同大家分享。

一、秋季穿衣篇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这自古流传的谚语十分符合“薄衣御寒”的养生之道。因为天气变凉,人的毛孔要闭合起来防着凉,如果过早就把厚衣服穿上了,毛孔就会因为受热而开放,突然降温带来的寒气就容易透过毛孔伤人。

但是,虽然如此,我们还要正确理解其中的真髓,不能盲目照做。特别是体质虚弱的同学,夜间入睡后要盖好被子,以防腹部受凉,诱发感冒、腹胀、腹泻等秋季多发疾病。此外,秋日清晨气温较低,杭州这几天的晨温于15℃左右徘徊,同学们也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增减衣服。

二、秋季心情篇

自古逢秋悲寂寥。李白《秋登宣城谢眺北楼》里“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杜甫《登高》里“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范仲淹《渔家傲》里“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

毕竟秋天正是万物逐渐凋谢、呈现衰败景象的季节。此时此景,人们心中最易引起衰落、颓废等伤感情绪。但是,中医里有“常笑宣肺”一说。笑对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内脏、肌肉等器官有适当的协调作用。

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同学们要注意调养情智,学会调适自己,要保持乐观情绪,保持内心的宁静。茶余饭后,不妨和老师、同学聊天谈心;或约三两好友到操场散步慢行;或倚窗而坐闲翻书。

三、秋季运动篇

老人常说秋季贴秋膘,这有一定的道理。但金秋时节,天高气爽,同学们贴秋膘之余别忘了适度运动。运动一方面有利于改善人体循环系统,增加肺活量,激发活力;另一方面,也能控制脂肪,甚至达到减肥效果。

  这里介绍几项适合秋季锻炼的运动:登山、慢跑、散步、打球……同学们,每天放学后,约三两好友操场跑跑步,踢踢球,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虽说秋天是锻炼的大好时机,但几个事项需要注意。

其一:运动前做准备活动。人的肌肉韧带在气温下降的环境中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肌肉伸展度明显降低,关节生理活动度减小,神经系统对运动器官的调控能力下降,因而极易造成肌肉、肌腱、韧带及关节的运动损伤。所以,同学们每次运动前一定注意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

其二、适量原则。秋季,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

其三、在锻炼时,衣服不宜一下子脱得太多,应等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外衣,以免受凉。

四、秋季饮食篇

秋季天高气爽、气候干燥,秋燥之气易伤肺。因此,秋季饮食宜清淡,少食煎炒之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常饮水。下面,小编就饮水润喉、蔬菜常吃、和水果飘香三方面来卖弄我所了解的养生之道。

1、饮水润喉

夏天多汗季节要多饮水,秋天干燥季节更要多饮水。适度饮水是秋天润燥、防燥不可少的保养措施。饮水以少量频饮为佳,不宜暴饮,一次饮大量水,会给胃肠增加负担,引起不适,只有少量慢饮,“润物细无声”才能对口、鼻、咽、喉、食管,乃至气管产生更大的滋润作用。但因许多同学不喜欢喝白开水,嫌弃其平淡无味,那么下面小编给同学们推荐几款秋季常喝饮料。

  青茶:如乌龙、铁观音等。青茶性适中,介于红、绿茶之间,不寒不热,适合秋天气候,常饮能润肤、益肺、生津、润喉,有效清除体内余热,恢复津液,对金秋保健大有好处。

  花茶:菊花茶。菊花性甘、微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假如是上火引起的青春痘,可以通过饮用菊花茶而起到一个舒缓的作用。

甜品:蜂蜜水。古书记载“蜂蜜生则性凉,故能清热,熟则性温,故能补中;甘而平和,故能解毒,柔而濡泽,故能润燥,其入药之功有五,清热也、补中也、解毒也、润燥也、止痛也……”

2、蔬菜常吃

秋冬时节适养气,即对于身体的某此虚弱症状进行相应的调理。新鲜的时令蔬果含有多种营养,能温和地调理身心,让身体恢复元气。入秋后,同学们要多吃些养阴生津的蔬菜。例如山药、萝卜、藕、百合、花菜等。

  山药——最适宜在寒凉干燥的季节食用,可以强健脾胃、滋阴补气,零脂肪含量,还对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等极为有益,是这个季节保养身体不可不吃的食材。

  萝卜——秋天的萝卜被称为“小人参”,是因为其多重营养及食疗功效。萝卜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生津止渴等多种功效。还能用于治疗扁桃腺炎、哮喘等秋冬季易发生的病症。

藕——生食能清热润肺,凉血行淤;熟食则健脾开胃,止泻固精。藕肉易于消化,适宜各种人群的温和滋补,正是秋冬季补心生血、滋养强壮不可或缺的美味食材。

3、水果飘香

  下面,小编推荐四款适合秋季多吃的水果,任君选择。

  苹果:苹果具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润肠、止泻、解暑等功效。所以,一天一苹果,健康保护我。

  香蕉:香蕉性寒味甘,起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润肺止咳、降低血压和滋补作用,属优质水果,真正价廉物美。

  草莓:草莓性味甘、凉,有润肺生津,健脾和胃之功,适用于肺热咳嗽,食欲不振,暑热烦渴等。

  梨:梨味甘微酸、性凉,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它水分充足,富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碘,能维持细胞组织的健康状态,帮助器官排毒、净化,还能软化血管,促使血液将更多的钙质运送到骨骼。

照片来源:百度照片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