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服务 > 传媒生活 > 新闻详情
等灯?等灯!“浙传式”过马路
来源单位:团委       发布时间:2013-11-26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你已被绿灯放行,我却被红灯困在原地。”

        这个冬日的周末,浙江传媒学院的生活区被“自强不吸”的雾霾笼罩,红绿灯在“朦胧”中踏着周末的节奏,一如往常不停地变换着脸色,而斑马线也迎来了它这一天事业中的一个又一个的“高峰期”。
        随着绿灯的跳转,“过路军”浩浩荡荡地从斑马线这头出发,向十几米外的远方奔去。不过在绿灯尚未亮起之前,就已有几个敢为人先的“勇士”跨越了这段被红灯阻隔遥不可及的距离。还没来得及问一句:“同学,同学,你们去哪里呀?”,他们就已经消失在了PM2.5的世界中。

      【原因分析排行榜】
        等绿灯的人都有共同的耐心,闯红灯的人却各有各的原因。记者在我校生活区门口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准备过马路的同学,总结出了“不愿走斑马线以及闯红灯”的缘由排行榜。
        Top.1 我有事情,十万火急 
        在路上,很多人都形色匆匆。 “平时会愿意等绿灯,但是如果真的有急事也只能违反一下交通规则了。”一位同学如是说道。有的人正要去赴一场约,有的人正要去赶公交车,为了节省一点时间,便只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抬头不看,低头就走”。在十万火急的事情面前,什么都无法阻挡他们前行的脚步。
        Top.2 这个时刻本没有绿灯,走的人多了便变成了绿灯
        当有一群人结伴过马路时,红绿灯就成了摆设。“如果有一大群人都走上去的话,我可能也会跟着走上去吧,不然就只能一个人傻站着了。”大家本着责不罚众的心理,当一个人蠢蠢欲动迈出了第一步,他身后的空隙就会立即被填补,“羊群效应”应运而生,现实中的红灯也就演变成了心理上的一盏绿灯。
        Top.3 路上没有车,我就天不怕地不怕
        在杭州的街头,“车让人”的观念已经深深扎根在每一位杭城人的脑海中,行人的顾忌便少了许多。当路上的车辆较少时,一部分人就会乘此机会穿过马路,而不会在意是红灯还是绿灯。因为在他们的潜意识里,没有车就意味着没有危险。
        Top.4谁占了我的斑马线
        周末是归家和出游的好日子,生活区门口总会上演着“人车大战”。出租车司机为了做生意就会直接停在门口的斑马线上,给同学们过马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对此,出租车司机也深感无奈:“生活区门口都立了‘禁止停车’的警示牌,我们没有可以停车的地方,门口车多的时候,为了接送乘客,就不得不这么做了。”由于缺乏相应的管理以及现实条件的限制,斑马线上不时地上演着车与人的争夺大战。
        Top.5 不科学的“抽搐”红绿灯
        在浙传生活区门口,绿灯会在还有十几秒的时候就开始闪烁,这让一些同学很不适应,不知道是该往前走还是等下一个绿灯。“以前绿灯总是在还差几秒的时候开始闪,现在就感觉很不习惯,一开始都没搞懂怎么回事,绿灯一闪就很慌张。”这样的设置给同学们平添了几分阻碍,令人不禁大呼:简直太不科学!

        【“权威人士”留言簿】
        红绿灯依旧准时变换颜色,行人依旧来往匆忙。那么,对于“浙传式”过马路这一现象,谁的看法最有说服力呢?为此,我们找了一些“权威人士”。在传媒生活区门口有许多餐馆和摊位,他们每天都会看到进出生活区来来往往的人,也可以最便捷、最直观地观察到斑马线上的过路情况。
        NO.1常年驻守在生活区门口的“山东煎饼”大叔
        每天开店时都能看到过路的行人车辆的交通情况,我觉得现在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其实已经越来越少了,大家的安全意识正在增强,毕竟不遵守法规确实容易带来安全问题,大家都很明白。
        NO.2日夜维持车辆秩序“摇旗”指挥的道路协管员
        现在的车辆行人看到有红绿灯会比较习惯等待,大多数时候还是遵守交通规则的。可是遇到没有红绿灯、或者没有专业人员监管的情况,大家的警惕性就会放松,而事故往往就多发于这样的时刻,所以大家还是缺乏一些自律性。
        在采访过程中,偶遇一位我校的英语外教,那么不同的地域和文化差异,他又如何看待“浙传式”过马路的现象呢?
        NO.3 漂泊在异国他乡的浙传老外
         I really don't understand why are they doing this. Not only the passengers but also the cars always ignore the traffic light. What’s the hurry? It won't waste much time to wait for the traffic light and it obey the light can make you more safety . In our country, we don't need the traffic light in this kind of the road, and the cars always let the passangers go first.
        NO.4 “浙传式”过马路的主角---传媒的同学们
        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的行为是公民安全意识薄弱的表现。而对于出租车的现象,我们自己也没有权力去管理,但可以想办法避让或者绕行。等红灯其实并不差那么几十秒钟,如果一时贪快,很可能为自己带来巨大危险,所以还是应该把遵守交通法规放在首位。如果把生命当儿戏,那未来的精彩故事岂不是没办法上演了吗?

        【传媒过路小贴士】
        Tip.1 稳!准!狠!
        “稳、准、狠”解释为过马路时,看到红灯,脚步停得稳;看到绿灯,时间要把握的准;看到他人闯红灯时,要对自己狠一点,坚持等待,不动摇。据蹲点观察,生活区门口过马路的人流高峰期一般为中午十一点至一点、下午五点至晚七点以及晚八点半至九点半,望大家在高峰期出行时可以做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秩序出行,安全第一。
        Tip.2 夜行者需谨慎
        夜幕降临,传媒学子的夜生活却刚刚开始,“夜猫子们”外出“觅食”也要注意安全。由于浙传地处杭州周边地区,所以过往车辆总是开得飞快,或许我们已经对跑车“唔——”的声音产生了抗体,但我们要懂得“豪车值百万,生命价更高”的道理。
        【当前现象反思录】
        “浙传式”过马路或许只是中国式过马路中的一个小小的缩影,但它也反映出了相同的问题。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人的行为也是其思想的一面镜子,每位人的所作所为必然会对周边的人或事产生影响。有的人以自身的文明言行最大程度地传递着正能量;而有的人,则在茫茫人海中随波逐流,甚至产生令人生厌的负能量。面对这种现象,我们要呼吁城市建设更加合理,红绿灯设置更加人性化;同时,我们更应该提升自己的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恪守交通规则,将安全把握在自己手里,以新时代大学生的身份,正视规则,珍爱生命,拥抱绿灯,向社会传递当代青年人的青春正能量。

 

        “世界上最亲密的距离不是你我伴着红灯并肩走过,而是我为你拨开雾霾,擦亮双眼,静等着绿灯的亮起。”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