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服务 > 传媒生活 > 新闻详情
橘橙柚一家人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3-11-25      

  你还记得本月初,南方日报发的这条微博引起了网友的围观吗?——@南方日报:【农民夫妇在柚子上画林黛玉出售销量大增】“呀,手真巧,熊猫画得太可爱了!”“这个是林黛玉啊,画得真好!”路人纷纷称赞。“平时卖柚子闲着没事,就画些图案,没想到许多人愿意买。”在陕西商洛市区文卫路与长平路路口,一商贩的柚子吸引了路人的围观。

  你还记得一个星期前,扬子晚报发的一条#涨姿势#而被网友疯传并评论的微博吗?——@扬子晚报:#涨姿势#柑橘橙柚关系谱,今天才算搞懂!

  再者,这几天,传媒生活区的各个水果店前纷纷打出招牌:柚子5元一个,柑橘10元3斤,赣橙5元4只……例如19号楼下海味园水果店的老板,便在水果摊前摆出泡沫板。泡沫板上,黑色字体赫然显眼——

 

  那么,今天小编就借此机会来教教大家挑选柑橘、香橙及柚子。小伙伴们,准备“涨姿势”吧。

柚子挑选法

  一看表皮:表皮细腻光滑的柚子比较好吃。柚子的表皮如果比较粗糙,可能是因为放置时间较长或者生长的不好,表皮细洁、成淡黄或橙黄色的柚子成熟好,汁多味甜。

  二掂重量:较重的柚子好吃。较重的柚子含水分较多,所以比较好吃,同样大小的柚子,先用右手掂量下,再掂量第二个,注意不要同时使用左右手比较,因为左右手的感觉阈限不同。最好是使用秤量一下。

  三瞧外形:上尖下宽的柚子比较好吃,如果上面的颈部比较长,则说明肉少皮多,最好选择颈短、扁圆形、底部平的柚子。

  四比颜色:黄色的比青色的成熟的要好。

  亲,你记住了吗?嫌太长,记不住?没关系,小编传你四句口诀,让你轻轻松松把柚子抱回家:柚子买大不买小,柚子买重不买轻。柚子买尖不买圆,柚子买黄不买青。

  小伙伴们,虽然柚子酸甜可口,具有丰富的营养元素,还兼具下火功能,长期食用还能起到减肥降压的作用,但是大家在食用柚子时也要注意以下事项——

  1、柚子切开之后不宜放置过久,否则会造成果肉水分流失,使果肉变干失去原有的滋味。

  2、切开柚子,如果没有吃完,最好用柚子皮盖上,或者用保鲜膜抱起来。

  3、吃柚子的同时不能同时吃降压药。

橙子挑选法

  一看肚脐:肚脐处小的好吃。橙子的肚脐又称为果蒂,是它的复果。其太大的话,里面会有白色的经络,水分不如肚脐小的多,不太好吃。购买时应选择肚脐较小的橙子。

  二瞧橙身:橙身越长越好吃。俗语说“高身橙,扁身柑,光身桔”,橙子并不是越圆越好吃,而是身形越长越好吃。

  三比个头:中等为宜。橙子并不是越大越好,橙子个头越大,靠近果梗处就越容易失水,吃起来口感欠佳,所以挑选时以中等个头为宜。

  四摸表皮:皮薄较好。皮比较薄的橙子,水分较多,捏起来比较有弹性。而表皮较硬的橙子则口感不佳,购买时捏一下橙子,如果果皮较硬,则很容易可以感受到。

  五比选颜色:颜色红的比较好吃。市场上的橙子多部分是脐橙,颜色较红的橙子,说明已经成熟的比较好,口感会较甜。当然,小伙伴们也得提防市场上销售的染色橙子。在此,小编给你们“透露”识别小方法——

  染色的橙子比较光滑、发亮,用手摸会有一种发粘的感觉,肚脐处会有染色的残留。没染色的橙子表皮比较粗糙,没有油脂的感觉。挑选时,大家可以用一张卫生纸使劲的擦下橙子的表面,如果有染色,卫生纸上会留有颜色。

 

柑橘挑选法

  橘子熟度看橘皮:软硬适中,表皮光滑为好。橘子皮太硬了,皮里面的果肉就不是太甜。太软的橘子皮,那么可能是成熟大劲的了。

  橘子甜度看个头:中等个头为宜。太大的橘子会缺少橘子味,果肉和甜度比小的差。

  橘子新鲜看橘蒂:深绿且硬实的果蒂为宜。一般而言,干摘下的橘子,其橘子蒂是绿色的且很硬实。小伙伴们可以根据橘子蒂的颜色、外形两方面来判断橘子新鲜不新鲜。

  橘子水分看重量:水分没有的橘子,一拿起来会感觉轻轻的,没有分量。挑选的时候,大家应当挑选沉甸甸的薄皮橘子。

 

橘、橙、柚这三位亲戚的挑选方法,小编到此已经介绍完了。那么,小编在此就祝诸君以后能抱得香橙、好橘、靓柚归。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