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活服务 > 传媒生活 > 新闻详情
“晒”学问
来源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3-11-22      

  冬季到了,趁着这几天天气好,阳光充足,大家都想要将被子拿出去晒一晒,晚上睡觉时会觉得软绵绵、暖呼呼的,伴着阳光的味道入睡,特别舒服。晒被子是生活中常做的事,虽然简单,但其实也有着许多可学之处。

  被子中会存留一些人体的皮屑、汗液等,即使是干净的被子,连续三个月不晒,里面也会滋生出几百万只螨虫,而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有效杀菌。另外,由于各种人造板和木制家具中含有甲醛等化学物质,时间久了,放在里面的被子会吸附大量的游离甲醛。因此,勤晒被子是非常重要的。

  一、最佳晒被子的时间段是上午11点到下午2点,阳光最充足,棉纤维可以达到一定程度的膨胀。晒被子的时间不宜过长、过频繁,否则棉被的纤维会缩短并容易脱落。

  二、棉被可以直接晒;化纤面料或混合纤维面料的被子,不宜在阳光下曝晒,因为化学纤维长时间在高温下会释放出化学物质。晒这类被子时,要先覆盖一层薄棉布,或是在通风处晾晒一小时左右即可;另外,由于羊毛被和羽绒被的吸湿性和排湿性很好,也可采用此类方法。

  三、晒被子切忌拍打。因为棉花的纤维粗而短,易断裂,用力拍打会使纤维变成棉尘跑出来;合成纤维一般细而长,容易变形,拍打后纤维一旦缩紧不容易还原,成为板结的一块;羽绒被更不能拍打,否则羽绒会断裂成细小的“羽尘”,从而影响保暖效果。此外,被子经拍打后,表面的粉尘及螨虫的排泄物会飞扬起来,容易引起过敏反应。

  四、光晒被子并不是有效除螨的方法。有专家认为,螨虫在被子的表层里面生长,晒被子只会让螨虫往被子里钻,如果再去拍,只会把螨虫的尸体和排泄物排成粉末状,反而增加了过敏原。所以,被子不仅要勤晒,还要勤洗勤换,清洗时最好加入一些消毒液,干净又卫生。

  五、特别提醒,同学们晒被子总是忘记时间,致使被子孤零零的从早晒到晚,有时晚课后回寝室,还能看见两三床被子还没被收进主人的寝室。这样被子会回潮,一天就白晒了。所以,请千万要记得收被子啊。

  在这个天气晴好的季节里,同学们都争相着想要占有一席之地,晒一晒自己的被子,但也要文明晒被,不要将别人晒在那儿的被子给挤到一边,以便腾出空间给自己的被子。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受害者是自己,那么你也会觉得很气吧。如果没有位置了,可以等到明天,千万不要为了一己之私,而损害到别人的利益。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