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地球是大家的,小猫小狗也有份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8      

寒冷的冬季,街头弥漫着一种令人心碎的景象——流浪猫狗在无情的捕杀中失去了生存的机会。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城市中的过度拥挤和资源匮乏,导致流浪动物成为城市管理的焦点。最近随着社会新闻中由于宠物饲养人不负责管理导致的宠物伤人事件频发,互联网上一些导向型言论的引导下,这一现象愈发严重并引起了广泛关注。

放眼社会,关注现状

最近一则关于罗威纳犬咬伤女童使其肾破裂的新闻闯入我们的视野,在网上引起了众多声讨。但让人们意想不到的是这条新闻带来的不是反思如何负责地管理好猫狗,而是部分过激人群将怒火撒在了流浪猫狗上。且继四川幼童被恶犬咬伤之后,部分小区物业连夜成立打狗队,甚至有重庆高校保安驱赶流浪狗致其死亡。网上兴起了一阵对狗的讨伐:娱乐场上大肆呼吁禁狗令、爱狗人士被讽刺得无所遁形。天气逐渐变冷,流浪猫狗本就困难的生存环境变得更加恶劣。

无论是女童被咬伤,还是恶意捕杀动物,都不是社会想要看到的,也不是一个文明社会应有之义。

22飘萍马嫄媛对此表示:“冬天因天气等一系列原因,流浪动物引发的相关问题确实有待管理解决,我想更好的做法是通过合理的管理措施来解决流浪动物问题,这样才能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提倡背景下,促进人与动物和谐共处,并促进社会的进步和文明。”

原本是一出人不规范养狗酿成的惨剧,承担后果的却是无数个没有反抗能力的动物本身。我们应该抵制的是不文明、不规范养狗的行为,而不是所有流浪狗。

思其原因,究其根源

首先,流浪猫狗数量过多是导致捕杀的主要原因之一。城市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人口的增加,而流浪动物的繁殖速度相对较快,形成了庞大的数量。管理部门为了维护市容市貌和公共卫生,选择采取捕杀手段,但这种做法无疑是对动物权益的严重伤害。

其次,社会对流浪动物的关注不足也是问题的根源。很多人对流浪猫狗的存在习以为常,缺乏关心和关爱,使得这些可怜的生灵成为无助的受害者。公众的冷漠让城市管理部门在采取措施时更容易忽视动物的权益。

最后,相关管理部门认为流浪动物可能传播疾病,成为公共安全的潜在威胁,而流浪猫狗也被看作是影响城市形象的因素。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一些地方采取了极端手段,如捕杀等行为,以期望从根本上解决流浪动物问题。然而这样的举措不仅缺乏动物保护意识,更是治标不治本。

反思困境,加强保护

“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诚然,狗是人类最早的助手之一。在古代,人们用狗来保护家畜,捕杀猎物,守卫家园,甚至在战争中用狗来嗅探敌人,传递信息。到现在,狗仍然在帮助人类完成各式各样的工作。比如,警犬和缉毒犬几乎九死一生地奉献自己,导盲犬严格训练而后帮助盲人,搜救犬解救无数灾后被困人员等等。

1925年在阿拉斯加州诺姆出现了一种叫做白喉的急性病,在该地区的所有医院都迫切地需要药物,但问题是,在安克雷奇虽然有这种治疗的药物,却有1609公里的距离。那时的交通状况非常糟糕,结冰的海面也不允许人们乘船出行。对此,人们只能把希望寄托于雪橇犬,最终由100只狗狗组成的队伍将药物成功地送达了目的地。

汪汪队同样可以立大功,在流浪动物生存环境日益艰难的困境下,我们更应反思当前困境并做出应对举措。

首先,加强对流浪动物的收容与救助工作,提供临时住所和食物,帮助它们渡过寒冷的冬天。同时加强动物绝育工作,控制流浪动物数量的增长。政府可以通过设立免费或低成本的绝育服务点,鼓励市民积极参与,以减少流浪动物的繁殖。

其次,推动社会教育,提高人们对流浪猫狗的关注度,倡导对宠物负责。不仅是体现在不弃养上,还体现在出门不解开牵引绳,控制宠物冲动行为。通过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树立道德约束,倡导领养,让更多人参与到保护流浪动物的行动中来。

最后,建立更为健全的收容所和救助体系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提供流浪动物临时居所,进行医疗和喂养,为它们争取更多的生存机会。同时,积极开展流浪动物的领养活动,让更多有爱心的人成为它们的家庭。

当然,我国目前仍没有完善清晰的保护流浪猫狗的法律法规。没有相关法律的保护,流浪猫狗就像没有生命的物品一样,任人驱赶虐待。无论是此前的虐猫事件,还是近期捕杀流浪狗的新闻,都反应着动物保护法的缺失,以及人类对其他物种的蔑视。所有凌驾于其他生命之上、不尊重其他物种生命的行为,只能倒映出人类恃强凌弱、自私而又傲慢的本性。

推动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和实行,将是保护流浪动物最行之有效的途径。同样,人类也该放下自身的傲慢和偏见,明白世间万物是平等共存的,不能为了利益或效率随意伤害其他平等的生命。

历史长河滚滚前行,但人类无法否认和忽略狗狗做出的贡献和付出的力量。所以,在今天,格杀勿论的偏激做法应该被制止和约束,绝不能放任自流。

或许,他们是流浪的南风,温柔地穿堂而过,翻山越岭只为求一个温暖的拥抱。即便面对了千万次风暴,仍愿意交出余生去换取片刻的温暖。也许隐匿在狭小的囚牢中,也许栖身于阴窄的暗巷里,憧憬着命运的馈赠,渴望能拥有一次安稳的睡眠。

“地球是大家的,小动物也有份”。多么希望这不再只是一个发愿,人不再挥刀向更弱者。在这个寒冷的冬季,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城市的流浪猫狗提供更多的关爱和保护。通过综合而有效的措施,我们可以改变它们的命运,创造一个更加温馨和谐的城市环境。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