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中国奇谭》:国漫重新介绍自己的一次机会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28      

曾经看着《大闹天宫》《黑猫警长》《葫芦兄弟》的小孩,长大了之后会爱看什么?

元旦首播的《中国奇谭》似乎给出了答案——开播两天突破千万播放量,开分即获9.5分,最高达到9.6分,在B站平台的合集总播放量突破1.9亿次,大家都说“新的国漫之光已经诞生”。

“旧瓶”装“新酒”

动画短片集《中国奇谭》自1月1日播出后,豆瓣评分一度飙升到9.6分,短短3集平台播放量就已突破7000万。且“中国奇谭封神”“中国奇谭好看”“中国奇谭周边卖断货”话题热搜不断,火爆全网。国风动画《中国奇谭》凭借扎实的故事、雄奇的想象和鲜明的本土韵味收获了大量观众的好评,顺利成为开年第一热剧。

“一句没提打工人,但句句都是打工人。”首集《小妖怪的夏天》以大妖怪手下的小妖怪为切入点,讲述了小猪妖在工作中踏实创新却不被肯定、遭受打压的故事。通过黑色幽默的喜剧设定,完美融合“打工人”的日常与网络热梗,用喜闻乐见的台词引发了年轻“打工人”们的强烈共鸣。例如小猪妖的“头发怎么秃成这样”“你在教我做事”“去做,按照我的方法做”等,“妖界职场”在令人捧腹之余也唤起了观众的同理心。此外,借用《西游记》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背景,本集将镜头聚焦于住在浪浪山大王洞中的小猪妖身上,透过小人物的转变和选择,呈现人世间的喜怒哀乐。影片后半段小猪妖回山洞看妈妈的情节,猪妈妈对小猪妖的关心也成为令人心头一热的点睛之笔。

在第二集《鹅鹅鹅》中,第二人称叙事和水墨式画风的鹅山一下拉满了沉浸式的观感体验,让故事的气氛变得诡异阴森起来。这个故事取材于南朝时期的志怪小品《阳羡书生》,讲述了一个货郎送两只鹅到鹅山途中的一段奇遇,其无论是内核还是意境都十分耐人寻味。

新中式美学与现代技术

《中国奇谭》全片都充斥着中国美学风格,其中《鹅鹅鹅》最为显著,将素描与国画的水墨韵味充分结合,充分展现了东方叙事中“神秘浪漫、引而不发”的美感,体现出浓郁的中国味道。全剧共八个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立故事,杂糅了多种美学风格,用水墨画风、京剧脸谱元素、传统配色和中式画面布局,最大限度展现出了国产动画的原始魅力。为了更好呈现故事内容,《中国奇谭》还添加了剪纸、戏剧、书法等多种中华艺术形式,在制作方法上采用传统二维、偶定格动画与先进的CG渲染技术结合,实现了既有风俗传统的美术技法,也有横跨古今、中西合璧的创新尝试。

这份传承与创新,让观众们能从多视角、多维度对中国美学进行吸收理解,使中国美学在国产动画的想象力中赓续绵延。干净的2D动画与质朴的表达中透露出的黑色幽默,独特的画面与简洁的故事传达出中国传统文化的,让观众直呼会一直追下去!

从中国动画学派到国漫崛起,国风动画应该是什么样的?不同年代的人心中可能有不一样的答案。上世纪的中国动画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诞生了《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天书奇谭》《九色鹿》《葫芦兄弟》《宝莲灯》等一大批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经典作品。但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伴随海外动画市场冲击、内地优秀人才流失,中国动画逐渐式微,中国动画学派也名存实亡。直到近年来,意识到中国传统神话所蕴含的无限想象力与浪漫情怀,以《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白蛇·缘起》《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代表的动画电影应运而生,不仅致力迎合当代观众的娱乐需求,也努力刮起了“国漫崛起”的新风。但这些国漫电影,或多或少仍存在一些缺陷。它们要么在剧情上过于薄弱,在价值内核的传达上不够明晰;要么内化了国外动画的技术手法与审美风格,即使讲的是中国故事,也无法摆脱美日动画工业体系的窠臼,与上世纪的经典国产动画存在明显的割裂。而从小被中国故事哺育长大的中国观众,在内心深处始终怀念着那份纯粹的中华魅力。

在中国动画走过百年之后,《中国奇谭》率先回应了国民的期待。这部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bilibili联合出品的短片动画集,一方面继承了上美影的动画传统,打造纯粹的中国意韵;另一方面尝试了更加多元的视听风格,确立自身的原创性与合法性,显然《中国奇谭》拥有极大的野心,渴望看齐国际一流的动画水准。

观众与创作者的双向奔赴

《中国奇谭》无疑是部优秀的动画作品,虽然专业领域上涉及的技术都很杰出,但在内容方面仍有缺陷,“高开低走”的态势明显。多为大家所诟病的点是除了前两集,其他篇目没有直观地与“中国奇谭”这个IP名称挂钩。即便画面依然精美绝伦,内容也还是从中国传统故事出发的二次创作,可就是少了中国味道,难以调动观众的共感。不过后面几集当然也不乏人喜爱,毕竟对于观众来说,每个人的思想、遭遇、年龄不同,所面对的现实不同,自然在不同故事里有不同看法。

第一集《小妖怪的夏天》导演於水说,他也很意外观众会联想到“打工人”,在创作的过程中,结局从开放式留白改为温暖治愈,就是为了照顾观众的情感体验。该集制作完成后,剧组还曾提前让小朋友观看,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力求作品第一集可以吸引全年龄段的受众。

第二集《鹅鹅鹅》画风一转变得诡谲,《中国奇谭》总导演陈廖宇为此表示,根本不用过多担心观众是否能接受这种太有个性的形式,“哪怕观众今天不理解,他以后再看一遍,或者自己的审美改变了、提高了,他有一天还会来肯定你、理解你。”《中国奇谭》的创作目的之一也在于此,让各种各样的导演都加入到开拓更多元、独特的审美和形式感的创作中来,“从这个角度来说,也是对观众的一种培养和教育。”

《中国奇谭》确实给观众们带来了很多惊喜,陈廖宇曾在采访中说到,他希望它不只是讲表面上设定的故事,而是努力做到“既有传统又有生命力的特性”。有人为第一集留下眼泪,有人为第三集愤慨不平,无论如何,许多人在名为《中国奇谭》的这个奇幻旅程上观赏无数风景,体会其中美妙,领悟国漫雄心,这已足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