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女子体育的困境:中国女篮未来如何发展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10      

2022年2月6日,时隔16年,中国女足重新问鼎亚洲杯,掀起了一股女足热;随着冬奥会的进行,这位被称为“别人家的孩子”的谷爱凌为中国拿下一金一银的自由式滑雪奖牌,引发无数网友的关注与喜爱。全球范围内的女子体育获得曝光越来越多,女子体育的价值到了黄金的时代。与此同时,2022年的女篮世界杯世预赛也火热展开,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大众关注度仍然不高,电视上甚至没有转播节目……

从女足获胜中观女篮现状

“再看一遍依然很激动,落后、扳平到绝杀,天道酬勤,这就是中国女足,一路走来多么的艰难,这就是中国女足,我们是冠军!”看完决赛的网友写下了这番评价,而“女足精神”也成为了永不言弃、厚积薄发、不断突破的代名词。与此同时和男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与越南的比赛场上,几位核心球员大多数时候仅是采取眼神防守,而根本不跑到位置上,懈怠消极的防守引发了网友集体不满。的确,女足要获得今日的成就与关注需要比男足运动员更多的拼搏,而背后的付出只有她们自己知道。

视线回到中国女篮身上,虽然现在的女篮看起来一片红火,但现实却很残酷,在中国篮球的土壤中,女篮的处境异常尴尬。每当大赛来临,这支女篮队伍的成绩硬性指标要高于男篮,甚至高于其他大球项目,而在球员待遇、影响力、外界关注度等多方面,女篮远不及男篮。

诚然女篮有着先天性别弱势,但这群姑娘们背后的运动精神值得被看见。东京奥运会时,女排、女足接连失利后,面对曾经领先我们40多分、世界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女篮时,中国女篮明知道打不赢对手,却依然全力以赴、奋力一搏,就算血洒赛场依旧不放弃。在首轮比赛还剩7分钟时,王思雨在和澳大利亚女篮队员拼抢球权中,不幸磕破额头,血流不止,但她仅在场下经过简单的包扎之后,马上又回到场上。在时间只剩下2秒钟时,澳大利亚凭借连续命中2个夺命三分将中国队6分的领先优势瞬间被抹平,此时女篮姑娘们也没有放弃,凭借李月汝最后时刻的罚球绝杀,中国女篮最终以76-74险胜对手,击败了拥有10名WNB球员的澳大利亚,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女篮还存在着很深的价值等待我们去挖掘,想要改变现状和未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

打造球员IP,提高女篮姑娘曝光度

换句话说,就是制造女子体育偶像。体育偶像健康向上的形象性格,不仅会吸引更多球迷粉丝的追捧,也会成为更多品牌追逐的焦点。当你去了解她们,去发现她们的可爱,去理解她们的追求,你会发现每一个女篮的姑娘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和激励他人的地方。

来自云南的杨舒予,因为球技高超和阳光具有少年感的形象备受关注,迅速火出圈外,让一批从未接触过篮球的饭圈女孩开始涉足这一领域;来自山西的李月汝,身高达到了2.01米,效力于内蒙古女篮,是球队的核心内线,在2015年U16亚青赛上交出了场均22.1分、16.1个篮板、1.6次封盖的成绩单,而私下不打球时的她又是乖乖巧巧、爱在微博分享生活碎片的小女生;还有来自河北石家庄的韩旭,出身于清华附中篮球队,2018年加盟新疆天山队,开始了WCBA的职业生涯,2021年她签约四川远大美乐女篮,开始了她的第八个身份。(这四年韩旭分别在杭州四中、清华附中、山东全运青年女篮、新疆女篮、中国女篮、新疆全运女篮效力)

完善加强女子商业体育价值

女子体育热潮正蓬勃发展,女篮也应乘发展之势。根据德勤发布的《女子体育兴起:迈向商业化之路》的研究报告称,十年来,诸多案例显示出,女子体育将吸引大量电视观众,为赞助商创造价值,单次赛事便能吸引数以万计的体育迷观看。新冠疫情的爆发加速推进对社会方方面面的根本性评估,其中之一便是对女子体育的认识、宣传和商业化途径。席卷全球的女子体育商业化在国内也更为明显,从“铿锵玫瑰”王霜,到“三分射手”杨力维,再到“别人家的孩子”谷爱凌,她们都在不同平台出圈。长期发展,女子体育将可能与男子体育“同工同酬”。

国家重视女子体育培训,带动行业向阳发展

竞技体育的迷人之处,只有去亲身参与才能体会,只有国家大力推崇发展,才会有更多的潜在受众和人才储备。美国女篮长期位居第一的排名,很大程度上受益于美国浓厚的篮球氛围。

中国女篮不该被忽视,而想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改变的就是关注度问题。女篮观赏性的提高是吸引观众的关键,而要提高观赏性,需建立在提高竞技水平的基础上,虽说女性比起男性似乎具有身体力量的先天弱势,但随着篮球水平的提高,即使是不懂球的网友,也会忍不住被吸引,女子篮球或许本就具有独特的魅力。

未来国家应重视女子体育培训,让更多的女孩参与热爱运动,让女生能给女子体育多一些关注和支持,希望男生也能放下偏见,多给一些包容和欣赏。运动从来不只是男生的浪漫。

只有当个人的努力、社会的认可、国家的政策三方同时发展,才能使未来女子体育行业向阳前进,从而加快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步伐。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