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网络、流量、自媒体时代与我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15      

从代码运行的“hello world”跃然于屏幕上的那一刹那起,人类开始走向了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浩瀚的知识如同触手可及的星辰,只需要在搜索框打出关键词,一瞬间就会有千万个爬虫去网上扒来与之相关的种种信息。

截至2021年6月,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71.6%,网民规模达10.11亿,其中以青少年、青年和中年群体为主。随着经济、技术的不断进步,这些纷繁复杂的信息已成为我们生活中愈来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开始从微博上、抖音中、一些微信公众号的口中去了解这个世界。

“制造”的现象,掩盖的真相

2021年6月8日,公众号“先生制造”发布了一篇标题为“斩男、甜美、草莓啵啵、又纯又欲——谁在决定中国女孩的脸?”的文章。该文以美妆博主“麦兜兜”作为采访对象,对网络热门美妆博主与彩妆话术作了深度报道。针对麦兜兜,文章写道:

“但除去最亲的家人朋友,身边没有多少人知道,她正在靠自己的嘴巴挣钱。”

“她总觉得自己不像是这个LV包的主人。她似乎无法真正拥有它。”

这则推文看似条理清晰地探讨了现存的社会现象,但是诸多具有引导性的语言已在不经意间把主人公麦兜兜塑造成了虚荣拜金、追求流量的小城市自卑女孩的形象。

文章发布后,博主麦兜兜在底下留言评论说,“在采访过程中我没有防备心,说出来的很多话都被曲解了意思,有断章取义之嫌。关于文章标题我确实用了很多流量词,但不是随便取的,我尽量去想象和贴近这个颜色本身,我讲了很多自己的想法,但文章里只提到了我为了流量而随便拼凑。”

为了追求时效性,一些博主在不了解事情真相的情况下就抢先放出不知真假的资讯从而获得更高的流量收益。一个社会现象的背后,是无数张不同朝向的嘴,部分媒体争着抢着去做那张声音最大、最受人关注的嘴,甚至在事情还没有发生的情况下就加以臆测,乱象由此而生,全然不顾该事件发布之后可能引发的后果。还有一些公众号、微博大V发布的文章中存在明显的主观情绪与意向,刻意引导大众,歪曲事实,传播扭曲的价值观,造成不良影响。

新媒体全凭流量“吃饭”?

在过去,记者作为新闻信息的记录者和筛选者,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责任,因此各媒体机构对于记者岗位的把关十分严格;同时,各种新闻资讯、时事评论在发布之前需要经过责任编辑、主编等人的层层审核,对于词汇的把握和舆论风向的预测都十分精准,因此,新闻事故很少出现。

自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得流量至上,很多看似客观的推文,实际上却充满了主观的引导,人们被引诱着陷入一种自以为是的真相中,主笔者通过有冲击力的词藻引起人们的注意,为达到“推广”“提高关注度”“增加浏览量”等目的从而获取利益。随着自媒体的发达,内容发布门槛降低,许多人将“言论自由”作为挡箭牌,但真正的言论自由是什么?自媒体可以由网民进行发声,但同时也承担着“传播者”的责任,不能为了追求流量数据就夸大、虚构事实、片面地报道事件或扭曲事情的本质。

杭州一名女子在取快递时被偷拍,偷拍者将视频上传至网络并将其恶意描述成出轨,该女子突然遭遇“社会性死亡”。在事件澄清之前,被害人一直收到大量的谩骂信息,被公司劝退,认真投简历试图寻找新的工作时一直被拒绝,用她自己的话说,“我认真工作、踏实生活了28年,却在一夜之间成了一个笑话。”在后续与被告人的交涉中,他们用“开个玩笑”的说辞将事件轻描淡写,但事实上其影响远超想象。

全民记者时代,没有人可以提前预知哪条视频会成为漩涡中心,爆火之后又会带来怎样的社会影响。自媒体应做到的是丰富内容,而非无底线去挑起社会不平。从众多例子中可看出,社会上固有一些难以化解的问题,如种族歧视、地域歧视、两性关系等等,但自媒体不应“添油加醋”,也不应刻意地制造问题。“危言耸听”的时代应结束了,正确表达,做一个有良知的新闻人,才应是自媒体追逐的方向。

全媒体时代,如何把握信息传播

博主不是无所不知的,网民的信任也要有前提条件。在网络平台成为一名博主的门槛之低可能仅仅需要一张身份证甚至只需要绑定一个手机号。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情况统计,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学历在大学本科及以上的仅占所有网民数量的8.8%。况且即使是大学教授在其专业领域所发表的观点都不一定正确,更遑论许多博主发布内容的主要目的是博人眼球从而获取流量红利,为了流量而不论事实的并不在少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修正刑法案(九)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警情、在信息网络火或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各异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作为创作者―――初次传播者,应具备对传播内容真实性的把握。以上文中拍摄并恶意剪辑上传杭州女子视频的两名被告为例,在事情的最后,法院分别判处两人有期徒刑一年及缓刑两年。可从事件开始到法院宣判整整十个月的时间里,对于被告人来说无异于身处“地狱”。当传播的内容开始扩散时,网络的飞速传播会使影响力在短时间内成几何倍数增长,逐渐形成不可控的事态。故无论是坐拥几千万粉丝的明星、主播还是只有几十人关注的公众号,在创作作品的过程中都要有良知,有底线,对其传播内容负起责任。

作为受众,同时作为信息的接收方和二次传播者,同样也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倘若按下转发键,按下评论键时,就应明晰该信息是否真实有效,不应人云亦云。即使是在朋友圈转载公众号文章,也要认识到传播的重要性,不信谣、不传谣。

在当今网络时代,言论自由度更高,信息的传播也更加方便,但是抹黑事实、传播偏激价值观仍然是不被允许的。不论是从国家的法律层面还是大众的自我道德约束,都在逐步的摸索并提升,在自媒体盛行的时期明晰行业标准、坚守道德底线,充分利用其积极的一面,共同营造更加良性、和谐的互联网社会。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