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在IPHONE13的时代,奢求一封信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09      

“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慢》

“落伍”的书信

书信是一种通讯方式,也是一种感情表达的途径。在没有电话的时代,邮寄信件是大多数人向特定对象传递信息、表达感情、交流思想的重要途径。亲笔给亲戚朋友写信,不仅可以传达自己的情感,而且能给受信人以见字如面的亲切感。凡所思所想皆可写于信中。信,无疑成为当时人们表达感情的重要媒介。

但在1983年手机之父马蒂·库珀发明了世界第一台移动电话摩托莫拉Dyna TAC之后,由于电话的时效性相对较强,通讯更为便捷,大哥大、BP机、固定电话等工具逐渐取代了书信原本的通讯功能,寄信的人逐渐减少。资料显示,中国寄信人数骤减的最大转折点发生在2013年年底——正是智能手机在中国爆发式普及之际。

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当代人越来越注重简短且高效地解决一切事情。“嗯”、“好的”、“知道了”、“怎么了”等简短冰冷的字眼在聊天中越来越常见,忙碌的人们哪里还有静下心来思索情感、整理生活的时间?

于是,街边的邮桶落满灰尘,昔日热闹的邮局门可罗雀,偶尔有寄信的人还可能被吐槽一句“这年头谁还写信”。书信真正的下坡路,可能不仅仅是现代通讯的出现,还是因为坚持写信的那群人逐渐老去,但是写信时的期待和悸动却没人能传承,最终使书信变成了历史书上单薄的字眼。

近年,人们逐渐发现生活中多了一处“慢下来,静下来”的情感缺口,一场关于书信的“文艺复兴”不可避免地悄然发生。

不可替代的书信

书信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确实是十分陌生的,许多00后可能没有真正意义上地寄过信,只有在考场上或者为了应对考试练习的时候才会写信。一些文章甚至会直白地写道:“书信是一种古老的通讯方式。”但书信相较于微信、QQ等通讯APP具有与众不同的优势。

首先,在写信的过程中,我们更强调的是对自己所想表达感情的梳理。书信古老而温情,它已然不是人与人之间首选的沟通方式,但它仍能唤起我们对生活的渴望与遐想。写信本身即是一趟心灵之旅。一周,一月或者更久的时间,让写信的人可以在期待中沉淀自己的情绪,又让收信的人可以在不经意间收到一份看似意外实则恍然的情愫。

其次,当我们真正静下心来写信的时候,情感的真挚无比重要。“塑料友谊”、“塑料朋友”在网络上风靡一时,情感的真真假假分辨不清,“闺蜜”一度成为了友情的贬义词。“冬天的十根烤肠”、“情人节的一束玫瑰花”、“男朋友只能吃吃草莓屁股”成为了检验爱情的标准,快餐式爱情愈演愈烈。这些真的是爱情和友情吗?只要静下心来,其实只需要一封书信的时间,我们就可以发现——什么是真情?什么是假意?

跨越分秒与山川的信中情

书信带有让人翘首以盼的魔力,一份书信联结起两地的人,记忆和情感栖息在一方小小信笺上,翻开时仿佛能感受到对方的温度。重要的书信就像琥珀,把时间凝结成珍贵的宝石,等以后再拿出来细细把玩,往往能悟出来不一样的乐趣。

在信里,人们有可能说出那些面对面说不出来的话,跨越时空的阻隔,传递千年的思绪。异地的情侣会互诉衷肠,嘴笨的人也有了表达爱意的方式;缺乏沟通的家庭也会因为一封诚挚的信改善家庭关系;有矛盾的老友会因为离别前的最后一封信得以冰释前嫌。在信里,无论是日理万机的国家总理还是针砭时事的大文豪,都能看到他们面对爱人幼稚又深情的另一面:鲁迅先生是什么都要和爱人说道说道的“小白象”;周恩来是会在信里写下“你的信太官方,都不说想我”的寻常男子;在朱光潜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里,我们能看到老先生踏实、诚恳、谦逊的优良品质和对青年的期望与担忧。

在信里,我们可以梳理自我,审视日常生活中的不安、愤怒、失落等等,自己和自己对话,为烦恼和痛苦寻找一个出路。如英国作家塞缪尔·约翰逊所说:“如果连我们都不敢正视自己的内心世界,就更别说对别人吐露心声了。”写信意味着在贪婪地等待着的灵魂面前剥光自己,越坦率面对自己的人将获得越多的进步。日本畅销书《山茶文具店》中的女主角波波以“代笔”这一古老而冷门的职业为生。她尊重每一次代笔的机会,通过笔和信,体会了生活百态和无数人的人生。代笔的过程也让波波重塑了自我,她的心像沸水一般翻滚又沉淀,在故事的最后,波波封尘于阴影的心结终于重见天日,得以解开,她也开始了新的生活。读者不得不信服,书信的魔力真的足以改变人的一生。

写信的人,是喧嚣时代最后的贵族

如今,对物质生活的追求常常让我们把精神需求抛之脑后,短视频和碎片化阅读占据了本可以用作整理和思考的时间,却无法填补无处不在的空虚感和无力感,微信等社交软件早因为各种信息的轰炸让人不想打开,正式的告白和真诚的倾诉似乎也与社交平台格格不入。科技的便捷使感情不再需要经历时间和距离的磨砺,也少了书信你来我往的仪式感,人与人的感情便在无形之中越来越廉价浅薄。

有些人很少倾诉并不是因为没有烦恼,而是因为他们不愿意让自己的负面情绪影响他人,或者是因为被认为是无病呻吟的烦恼会让他们陷入更大的情绪困境。网络中曾流行过一句话:“分享欲是最高级的浪漫”,就是说人们愿意把琐碎生活和人生感悟通过写信分享出来,是对收信人的信任。写信时所有感情得以抒发又产生共鸣的过程,是收信人和寄信人的双向疗愈。

希望你能在一个闲暇的午后,认真摊开一张纸,用平和的态度、真诚的剖白和包容的心态来写下一封信。文字的碰撞比起语言的流动更加冷静和全面,真诚的人更加真诚,胆小的人也会变得勇敢。纸信最大的好处,就是能从一个晕开的水渍或者修改感受到远方的人的情绪波动,这就是见字如面。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