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热点 > 热点聚焦 > 新闻详情
废话文学:是良药也是警钟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7      

不知从何时开始,“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流行于各大社交平台中,人们开始用一些“听起来毫无意义但又好像说的没错”的话来充实自己的对话内容。这是继“凡尔赛文学”兴起后的又一种大热的“文学”形式,网友将这些看似说了话又没有任何有效信息的言论称为“废话文学”。

出现即流行

“废话文学”这个名词最早出现于B站UP主“那就叫王师傅吧”和“旅途船长”的视频,从此便作为一种社交催化剂开始迅速传播。各大主播明星纷纷加入,快手抖音中视频漫天,B站热条不断。

究及废话文学的兴起,其实有迹可循。在2019年曾经流行过一种小编文学,可以说它也是废话文学的一种——长篇大论的背后都是空洞无用的内容。但当时的小编文学多具嘲讽意味,是对部分百家号的敷衍无意义的稿件内容的讽刺,现在的废话文学则多是为社交增添一些快乐。废话文学具有超强的洗脑能力,其本质是一种荒诞文学,是当代网络文化的一个缩影。

cace52f48d4a5a91035ce4caff111a4

生活的解压良药,社交的救命稻草

朱自清在《论废话》中写道:“得有点废话,我们的生活才有意思。”废话文学虽然荒诞,却时常作为人们体验快乐的催化剂,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有心理学研究结果显示,一个人说的话若90%以上是废话,他就容易快乐;若废话不足50%,这个人就不容易体验到快乐的感觉。

早在“废话文学”的潮流还没有被掀起时,“社恐”“话废”“尴尬癌”这些描述自己性格内向、不擅长交际的名词已经被大家挂在嘴边。“既然没什么话好说的,那就不如说些废话吧?说了总比啥都不说好。”许多“废话文学”的爱好者都会这么想。这样既不会让语言输出者因为对方没有接话而感到尴尬,又会让对方认为自己是一个懂得运用冷幽默来调节气氛的人,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两人的关系。毕竟,友谊小船和爱情巨轮的诞生从活跃交流气氛开始。

在对付“八卦者”这方面上,“废话文学”更是展示了其精简对话、委婉拒绝的优势。被长辈催婚,询问工作情况、学习情况……这些过度的关心让许多人感慨“真想找个地洞钻下去”。此时,“废话文学”便可以在表示礼貌的同时巧妙地向对方传达不愿分享隐私的意愿。知道如何让别人尊重自己,也是十分重要的社交技能。

由此可见“废话文学”不仅仅是一种网络流行梗,如果运用得当,也是一门语言艺术。
















莫让“废话”成为依赖

其实“废话文学”早已出现在我们的人际交流中,只不过近阶段才开始以“聊天梗”的形式被人们津津乐道。“废话”的贬义含义是“敷衍的言辞”。在某些场合,如果运用不得当,很容易失去别人的信任,同时也容易暴露自身知识储备不足、表达能力欠佳的短板。“废话文学”的风靡,反映了当代许多学生、上班族文献阅读量少、语言能力退化的现状,就是所谓的“词穷”。因为肚子里没有墨水,便只能借用别人的墨水,套用他人的语言模板,类似于“复读机”。这样的废话低级又没有营养,很大程度上约束了个人的思维创造能力的提升。

“废话文学”中“糊弄文学”的存在,警示人们要提高阅读量、提升交流水准。幽默、搞笑元素的存在是合理的,但也都应适量而为。一旦过量,它们的低级无效性会被不断扩大,营造趣味却不能给人以深层次的提升。

“废话文学”的冷幽默可以带给大家快乐,但它不能完全替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内容,我们在玩梗的同时,也该思考它们的适用范围和使用频率,“胸中有文墨”才应当成为每个人的追求目标。

文章作者:顾菁仪 黄淑金 柳鸿儒 张萌萌 郑婷婷

图片来源:网络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